SmartM 人才培訓網

想成交,先要有被拒絕的勇氣》業務員的15道陰影

陳彥宏
2016-05-21
想成交,先要有被拒絕的勇氣》業務員的15道陰影
圖片來源 : azboomer
業務員,你害怕對客戶提出要求嗎?你害怕被拒絕嗎?你害怕面對權威人士嗎?你害怕被客戶問倒了嗎? 這些,都是因為你產生了業務員的陰影,這些陰影導致你無法做好業務工作。我整理了業務員最常碰到的心理狀況,稱之為「業務員的十五道陰影」。這些陰影分別是:
1.擔心未知
2.怕失敗
3.怕被瞧不起
4.對自己沒自信
5.看不見價值
6.自滿
7.自我感覺良好
8.不肯學習
9.不肯請教
10.想太多
11.好煩
12.好無聊
13.習慣了
14.依賴
15.受害者
第一道陰影,往往是「擔心未知」,不知道開口會怎麼樣?不知道得到的回應會不會讓人無法承受?那種感覺就好像走在不知通往何處的道路上般徬徨無助。既然不知未來如何,乾脆選擇停留在原處不動,以為這樣會安全一點。但真相並非如此!
這種行為代表了你進入了第二道業務陰影「怕失敗」,每個業務員都希望在業務工作中獲得高收入、高成就感;因此,「失敗」兩個字,就成了每個業務員的夢靨,但是不行動就能避免失敗嗎?不前進就會因此走在正確的路上嗎? 當然不是!
業務員的第三道陰影是「怕被瞧不起」,其實這道陰影往往來自於第四、五道陰影「對自己沒自信」和「看不見價值」,自信是業務員對自己的肯定,肯定自己做的事情是有價值的,肯定自己的產品是幫得到客戶的,肯定自己的公司所生產的產品是品質最好的,如果這些自我肯定都做不到,當然會在意別人的眼光。
第六道陰影是「自滿」,這種業務員往往表現出自負的樣子,天不怕地不怕的他們,總是希望用那舌燦蓮花的話術擊敗客戶,但客戶可不是省油的燈,因此這類的業務員,最後往往會伴隨第七種陰影:「自我感覺良好」。從不自我省思,只是不停自我安慰,告訴自己「已經盡力了」,告訴自己「已經很棒了」,卻不知道如果不改變,這些都只是自我欺騙。
另外,「不肯學習」和「不肯請教」是第八和九道陰影,這樣的業務員往往會有這樣的口頭禪:「這個我知道」,但知道不等於做到,知道的很多,做到的卻很少,最後成了畫虎、畫蘭的「唬爛」嘴砲王。
第十道陰影很常見,叫做「想太多」,這種類型的業務員,往往會期望把所有事情都計畫周全才行動,他們永遠都「還在準備」、「快準備好了」,讓人不忍心苛責他們,而事實上,業務工作永遠不可能準備到最周全,也因此他們永遠被困在這道陰影之中。
第十一、十二道是雙胞胎,他們叫做「好煩」、「好無聊」,被這兩道陰影困住的業務員,症狀是雙眼無神、行動緩慢,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彷彿世界上發生任何一件事情都跟他們無關,天塌下來他們依舊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第十三道陰影叫「習慣了」,這類業務員本來擁有夢想和高度的熱情,但因為短暫的不順利,慢慢的「習慣了」現在的處境。我曾經聽過一個故事:一個業務員跑去算命,算命師父嚴肅地告訴他:「你到四十歲以前運勢都不好!」他馬上問:「那四十歲以後呢?」師父嘆了口氣回答他:「四十歲之後你就習慣了。」其實這故事,講的就是這類人吧!
第十四道陰影是「依賴」,這種業務員往往是主管放縱的結果,在菜鳥時期,主管呵護備至,甚至陪同去做銷售,一次又一次的依賴,最後主管變成這種業務員的助理一般,而「依賴」的業務員依舊予取予求,完全無法成長。
最後一道陰影最嚴重,叫做「受害者」,在他們的眼中世界是灰暗的,客戶是「機車」的,主管是「冷血」的,市場是沒有機會的。錯的永遠是別人,永遠不是自己,他們充滿批判的眼光,抱怨的言語,因此很快就被迫離開業務銷售的環境,離開後…他們依舊繼續抱怨。
檢視一下自己具備哪幾道陰影,如果察覺到自己的陰影,恭喜你,畢竟「覺察力是學習力之母」,這將是你變得更好的第一步。(本文摘錄自《想成交,先要有被拒絕的勇氣》第一章)
 
 
書籍介紹
作者:陳彥宏
出版社:智富
出版日期:2016年4月
陳彥宏
曾是保險公司最年輕的業務主管,現任Life Coach人生教練成長顧問公司總經理,NLP中華神經語言學應用發展協會副理事長。
經營「業務銷售加油站」粉絲團,成立半年多,已吸引近8萬名粉絲加入。是業務員圈最大的FB社群。另經營line@群組,與8000名以上會員每天互動分享。為國內少數具有業務實戰經驗和NLP神經語言程式學背景的業務培訓講師,16年完整的培訓資歷,遍及保險、房仲、門市服務、汽車、傳銷產業,學員人次突破20萬人次!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