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高效人士與一般人的差異:做好能量管理,而不只是時間管理

SmartM∕沈智超
2016-05-18
高效人士與一般人的差異:做好能量管理,而不只是時間管理
圖片來源 : fancycrave1
為什麼有些人可以效率、準確的完成工作、擁有瞬間看出問題的洞見,有些人卻總在狀況來時,不知所措?俗話說的「習慣成自然」其實非常重要,這些能力並不完全是天份,而是「思考」事情、面對問題時,態度與方法的差異,成功人士有哪些好習慣,養成優異的能力?《Entrepreneur》歸納出頂尖人士與一般人的四個差異。

一、善用失敗經驗當作成功的跳板

就像起跳前勢必要蹲低才能跳得高,要成功在職場上創造出自己獨特的價值,其實就是不斷的嘗試失敗並從中學習,這樣不僅能更了解自己哪些地方需要加強,並知道如何補救,更重要的是創造出高度的抗壓性來面對各種挑戰。此外,在學習挑戰各種難題時,也別忘了多選一些「不熟悉」、「多元性高」的項目,讓自己的腦袋不再是只能接收SOP指令的收發系統,進而成為快速運算的高端處理器。

二、時間管理?能量管理更重要

「成功的人想必對時間控管都很有一套,才能永遠及時把事情做完。」這句話其實只對了一半,成功人士並不是將時間用到一分一秒都不浪費,而是將每日的「工作時間」以能量管理的方式妥善分配。「能量管理」著重在工作效率,例如有些人在上午比較清醒,那這個時間就應該處理數據或專案構思等較需要精細思考的項目。此外也要避免做過多「浪費能量」的事項,以確保自己不會在關鍵時刻沒有衝刺的本錢。

三、永遠對知識飢渴

就像賈伯斯的名言:「求知若飢,虛心若愚。」一樣,面對生活的態度一定要永遠保持好奇並熱切地探索新知。根據《Neuron》科學雜誌研究,一旦人類的好奇心被激發,不僅記憶力能夠有效上升(就連一些小事的記憶也可以維持至24小時),更會提升整體學習能力,相信這也是小時候我們總是能快速的記憶知識的原因。因此請不要因為年紀的改變,而放棄自己對知識的渴望以及那寶貴的好奇心。

四、訓練自己用另一種角度看事情

會議上,有些人能夠一語道破,一項策略執行三年,甚至五年後會有什麼樣的可能性。這可以說是經驗,但更該被稱為一種眼光,而且這其實是可以訓練的。從現在開始,遇到問題時就問問自己,這些事情的解決模式、發展性以及可行性為何。這樣的「敏感度」就像磨劍一樣,若能不懈怠的練習、思考,相信在未來就能夠培養出一個獨特且精準的眼光看待自己及公司的未來。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