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用對的方法做事》丁菱娟:不懂拒絕+不會問問題⋯⋯小心,變爆肝加班的高危險群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
2016-05-24
用對的方法做事》丁菱娟:不懂拒絕+不會問問題⋯⋯小心,變爆肝加班的高危險群
圖片來源 : Unsplash
不知曾幾何時公關產業幾乎已經被污名化,被冠上爆肝的帽子,使得只要有人要進這個產業,馬上就會有「愛心」人士跳出來勸說,千萬要三思啊,否則準備爆肝吧!這讓很多年輕人卻步,或是從一開始就打算來「過水」,熬個一、兩年後就馬上跳槽到企業界。所以對於那些在崗位上能夠持續為客戶奮戰的公關人我都報以尊敬的眼光。
其實我在公關產業二十多年的經驗,雖然也經常加班,但是做到爆肝撐不下去的狀況倒還不至於,爆肝若只是工作量的問題,那就相對簡單,但事實上還有其他重要因素,我觀察一個是個性,一個是效率。個性上若是完美主義的人在時間的限制之下自然壓力高,或是不懂授權,以及不敢說「不」的人,凡事攬著自己做的人,爆肝的機率就很大。先撇開個性的因素不談,效率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我就觀察到年輕人經常加班,很大的成分也是沒有效率產生。

做事之前,先懂得問問題

很多新鮮人剛入行,還在摸索適應的階段,同樣的事情反覆做了多次卻找不到眉角,不敢提問或是求救,悶著頭做的結果就是被打槍,兩小時可以完成的事,可能花八個小時還是沒有做對,自然挫折感大又拖累團隊,只好加班做到對為止,這種事若一再發生自然會削減對工作的熱情,令人有疲憊不堪並萌生去意。反之,聰明的人用對方法,做對的事,不僅有效率,而且有成就感。有許多資深人員都具有這樣的功力,他們工作量大卻效率高,不僅可以四兩撥千斤處理事情,也能管理時間過著相對平衡的生活。
做事之前要先懂得問問題,問清楚以免白做工。譬如客戶要你找一些資訊,若你也不問目的,不問格式,那麼花了大半天找了一堆資料可能都不是客戶想要的,所以白白浪費時間。跟客戶溝通也是一樣,多確認一些資訊再做事,就可以少花一些冤枉時間修改,多想一些可行性的替代方案,就可以快速解決問題,創造自己的價值。不做無效的工作,自然就有信心並形成正向循環。
人通常在做一件有效率、有價值的工作,即使工時很長也會覺到快樂,因為事情都有進展。相反的反覆在做一件沒效率的事情,像個陀螺在打轉,才會感到爆肝。
用對的方式做事,找出自己效率工作的模式,公關業是可以不爆肝的。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