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求教也要懂潛規則,別當前輩心中的白目人

SmartM∕沈智超
2016-05-25
求教也要懂潛規則,別當前輩心中的白目人
圖片來源 : janeb13
儘管進入職場後不再有老師、教授給予義務指導,也沒有人會幫你安排指定課程帶你一路晉級。若能遇見一個好的職場導師,引領你快速了解業界規範及職涯大小事,是再幸運不過的事了。
如何在進公司後,讓資深同事、主管樂意分享,成為你的教練?幾個基本的心態一定要先建立。

一、別只想著要答案

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就算真的運氣很好遇到了一位願意分享「導師」也不表示你獲得一切的答案,前輩的指導是引領你思考、探索、以及透過經驗分享來避免可能的錯誤。再者,一位優秀的前輩、導師並不一定是該領域最頂尖的人,他必須是一位溝通能力良好並願意指導及分享的人,而這並不是每一位頂尖人士都具備的。

二、別逞強裝會

願意指導後進的前輩都希望看到別人成長,為了要讓他們覺得指導沒有白費,勢必要在心態上保持謙虛並積極。假設一位新進人員每次向前輩請教時最後都補上:「喔!原來是這樣,我就知道。」或是「了解,跟我想的一樣。」若一切真的如這些回答所說,那最先提問的問題似乎就是在浪費別人時間了。
好好請教他們並根據回答多問有意義的延伸問題,好學的態度,一定會讓前輩願意多提點你。
更重要的是,接受一位專業的企業導師的指導並不代表你必須成為下一位如此專業的角色,但必須謙虛地學習是什麼樣的特質讓眼前這位恩師成就如此不凡。這樣的態度不僅是為了禮貌,在觀察的過程中你將更加注意有什麼事可以學習的。

三、別忘了說感謝

請記住,即使公司有建立制度,讓資深員工帶領新進員工,但別把他人的付出當成理所當然的事。
因此若遇到熱心指導你的前輩,請謙卑的謝謝他指導,如此一來,透過不斷互動,說不定你將獲得更為珍貴的友誼。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