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洪雪珍:30歲,是升上主管的大限?

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洪雪珍
2016-05-27
洪雪珍:30歲,是升上主管的大限?
圖片來源 : StartupStockPhotos
和幾位離職同事喝咖啡,William做行銷企畫,自律甚嚴,不論在績效或態度上都堪稱同儕的模範,可是他竟然有些慨嘆的說:「剛畢業時,一直以為自己會在30歲前當上主管,但是今年34歲,還沒有個影子,眼見升主管似乎遙遙無期,了無希望。」
有企圖心的年輕人,似乎都存在著「幾歲以前要當上主管」的焦慮。依據調查,台灣年輕人因為受到「三十而立」這個思維的影響,認為最少要在30歲前躍上主管,否則就太晚,憂心自此被判出局,失去競爭主管這場賽事的入場券。
究竟,趕在30歲前升為主管,是年輕人的集體想像,還是一個客觀存在的事實?
在獵頭公司服務8年的同學告訴我,這是一個存在的事實!依她的實務經驗,觀察到如果在30歲前沒有站上主管缺,之後要升主管就會顯得困難。換句話說,是不是有當主管的命格,恐怕在30歲就決定了。
這樣的觀察結果,令人驚駭!這一代受教育年限長,既要念碩士還要延畢,等到退伍都26歲,摸索方向,不斷換工作,一拖一兩年,直至28歲才穩定下來,卻要在30歲前當上主管,這個時間真是一個可怕的壓力!完全不給人喘息。
所以,當有一個主管缺掉在頭上時,還要像頭皮屑一樣輕輕的撥掉嗎?看起來,似乎只有一條路,就是接受它!可是,這對於才踏入職場沒幾年的年輕人來說,不免太沉重,不少人第一個反應是排斥!抗拒!抵死不從!

主管職、專業職,職涯的一大抉擇

「主管沒多領多少錢,卻要扛那麼多責任,我不要給自己找麻煩。」
「我的個性不合適當主管,做自己的專業才是我要的。」
「我對職場沒有野心,日子這樣過就好了。」
「我不想捲入權力鬥爭,那會讓工作變得複雜不快樂。」
「我沒當過主管,沒有經驗,擔心自己做不來。」
拒絕當主管的理由林林總總,乍看也都有道理!的確,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主管,但是連試都還沒試就推掉機會,你會喪失掉什麼?
一位工程師談起他的個人經驗,值得反思:他退伍後進入職場,學以致用,做的是他最引以為傲的專業,因為表現傑出,他信心滿滿的堅持走專業職,認為這條路發展到頂也可以花開遍野,不必像其他工程師都去擠管理職。從助理工程師一路做上去,歷經資深工程師,花了8年時間爬到頂,做到主任工程師,不過才35歲,年輕有為,英姿煥發。
可是,一切到此為止,銀幕打出The End,不必伸手也可以碰到職涯的天花板,不論是職銜或薪資都將不再往上調升,從此變成「萬年工程師」。
相反的,那些技術沒他強的同事,轉換跑道到管理職,40歲升上協理,薪水多他一倍,官運亨通者甚至在50歲做到副總,薪水千萬元。
科技大廠的營運,一向受到景氣循環的嚴峻考驗,當公司列出裁員名單時,不是那些肥貓副總們剉著等,而是他這位萬年工程師無日不心驚膽跳。
「年輕時,我一廂情願的以為,尊重專業是台灣科技界的一條出路,可是我發現錯了!最後還是管理職是最大的贏家。」這位工程師無限感慨的說。
不論這位工程師或我的獵才同學,他們都斬釘截鐵的說:「專業職這一條路不是不通,但只能在外商公司發展,本土企業則萬萬行不通。」工程師還開玩笑,說了一句順口溜,來說明選擇專業職的悲慘下場,「程式寫得好,要飯要到老」
顯然的,從現實面來看,在台灣這塊土地,升上主管是不得不的選擇。

新手主管別太焦慮,邊做邊學

可是,年輕人都會擔心自己做不來。其實這個擔心是多餘的,因為沒有新手主管是因為管理得好而擢升,反倒都是因為專業做得好才升職,所以大家都沒有管理經驗,一樣輸在起跑點上。
所有做主管的人都知道,這個位子坐久了就像了,這是一個很奇妙的結果,卻是實情,也就不必擔心自己沒主管的樣子。
一般來說,除了外商或大企業,會針對明日之星或儲備幹部提供管理上的訓練,一般公司行號都端賴個人的敏感度與學習心。說穿了,大家都是摸著石頭過河,一邊學一邊做,起初做得不好是正常,不必得失心。
至於是不是要在30歲前升上主管,我認為這不是問題,也不必給自己這個時間上的壓力,反倒是做好準備,直至機會降臨時,勇敢迎上去雙手擁抱,給自己一個挑戰機會,快速轉大人,邁向另一個高峰!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yes123求職網授權轉載,粉絲團為「yes123求職網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