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老闆就是在意這些細節》一流人士從「交換名片」時就與眾不同

丸山由利繪
2016-06-05
老闆就是在意這些細節》一流人士從「交換名片」時就與眾不同
圖片來源 : FirmBee
您對交換名片的禮節有信心嗎?如果您是商業人士的話,應該會有很多交換名片的經驗,可是很多人沒有經過正式訓練,覺得沒有自信。在針對高階主管的研修課程裡,我也經常接到「想要再次仔細學習」的要求,每個人都會在意禮儀,但是高階主管或位居要津的人所在意的不只是禮儀,希望強調的是「以符合自身職位與風格的態度交換名片」。

任何時候都不要「像社會新鮮人那樣的交換名片」

商場上從初次見面的交換名片開始,就可當作是否進一步合作的參考。
用雙手遞出自己的名片,也用雙手來接受對方的名片,和對方交換物品時使用雙手。用單手看起來很隨便,只是因為遞出與接受幾乎都是同時進行,在交換的瞬間可換以單手進行。讓對方對你留下「可以信賴、很有規矩」的印象,也要注意姿勢和動作,拿到對方的名片後要仔細地確認,不要馬上收起來,要表現出想要更深入了解對方的態度。
如果您是社會新鮮人,以比對方低一階的鄭重態度,加上禮貌與謙遜的態度,更能傳達善意與信賴感給對方。用從容又謹慎的動作,開朗的笑容,將自己的名片以謙遜的方式遞出去給對方。
但是,如果經營者與高階主管也用這種方式的話,反而會讓人覺得怪怪的。希望留給對方的感覺,以及對方所期待的印象,當然會隨著年齡與立場的不同而有所改變,如果沒有注意到這點,而採取像社會新鮮人那樣的態度與動作的話,就會產生不協調的感覺。此外,比這個更糟糕的是用傲慢的態度、散漫的方式遞交名片的人,那樣只會給人「二流」的印象。一流人士因為想法不同,交換名片也與眾不同,從交換名片可以分辨出一流和二流的差異。
經營者或高階主管者如果用二流的禮節,會讓自己的組織或團隊被人看扁,不能給人太過自卑的印象,傲慢或驕傲的態度更是不可行。交換名片也可能是做生意的起點,最初的印象相當重要,在心理學上稱之為「初始效應」,印象的好壞對於往後的判斷會有很大的影響,特別是在上位者,大家對他的期待經常是很高的,一流人士很清楚自己有這樣的職務與責任,不會想要辜負眾人的期望,因此連交換名片也與眾不同。
雖然我跟很多人交換過名片,不過我發現成功之人都會用心營造遞交名片的氛圍,表現出尊重對方的態度,讓人感覺到符合他立場與年齡的從容與威嚴。這些人的共同點就是同時擁有「謹慎的氛圍」和「自身獨有的輕鬆感」,保持從容不迫的感覺,例如抬頭挺胸、眼神直視著對方、表情豐富、下巴緊縮等,交換名片時也如流水般流暢,從很有質感的名片夾裡迅速取出一張名片,動作相當自然,肯定從年輕時就反覆練習過,仔細看著對方遞出的名片,以沉穩的表情稍微向對方點頭致意,這樣的氛圍可以傳達出「風格」與「客氣」。

從「交換名片」就能感受到一流的風格

O:有禮貌地表現出尊重對方的態度
O:從有質感的名片夾裡熟練地取出名片
O:採取客氣的態度卻不自卑 
X:對交換名片的禮儀沒有自信 
X:用「年久失修的禮儀」,像社會新鮮人的態度與動作交換名片 
 

避免「我不是這個意思」的情況發生

你有沒有回想自己所說的話,並且懷疑著:「我這樣說好嗎?」
經常這樣想的人,一定是個會顧慮他人心情,感受性很高的人,這是相當重要的,一旦職位高升,人際之間的交流也會變多,要對自己說出口的話負責。例如,同樣一句話由同事說會覺得沒關係,如果被主管說就會感到很大的壓力,給對方的影響也會改變。一流人士經常自覺自己的話有多少影響力,因此為了適當傳達正確的意思,會很小心斟酌詞句與表現方法。 

這樣說可以傳達什麼?

地位較高的人必須要清楚自己發言的影響力,大眾對這樣的人也有所期待,但是,每次看到企業人士或政客不負責任的放話或失言的新聞報導,又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即使是在相同的地位或立場,也有「做得到的人」與「做不到的人」。
這當中的差別是什麼呢?就是有沒有用心來選擇言詞,這也就是「一流人士」和「二流的人」的差別。一流人士會從較高的視野思考「這樣說可以傳達什麼?」每次企業人士或政客放話或失言,經常可以聽到「我不是這個意思」「對方誤會了,不是我的責任」等藉口,可是,如果多數人都覺得這樣的表達是惡意的,就表示這樣的發言方式並沒有經過深思熟慮,只是發言者情緒起伏所出現的反射性言詞而已,這樣的言詞過於輕率,還怪罪是其他人誤解,被稱為二流也是莫可奈何的。
一流人士會對自己的發言負起責任,不會使用負面言詞,也就是會使聽者不高興的言論,例如差別對待、傲慢、下流、輕視、攻擊性的言詞都屬於此類。
情緒性的發言也應該小心避免,例如「你是笨蛋啊」「這個傢伙很差勁」等,不論是對下屬或是對任何人,會輕易說出這種話的人絕對不是一流人士。這樣的負面言詞即使不是被當事者聽到,也會讓旁人產生情緒性反應,即便只是想戲謔開玩笑,也會產生不良的互動。

即使喝到爛醉,也不說閒話與壞話

經常說他人的閒話或壞話的人,是不會有出息的。
首先,如果被當事者聽到是很糟糕的事情。經常說他人閒話的人名聲比較低落,說他人壞話時的樣子其實很醜陋,容易被人看低,若因此遭受損失,就會很難出人頭地。
其次,如果輕易批評別人,表示此人沒有客觀看法。只會大肆批評他人缺點的人不會回過頭來檢視自己,在這種單一面向的思考方法中,也可以推測這個人的工作能力。
再者,從腦部科學來看,我們的大腦會把不經意聽到的壞話當作是在批評自己。因為腦部掌管感情與本能的部分,無法理解事件的主詞或時間的經過,只會吸收壞話所產生的傷害,換句話說,有可能原本打算說人閒話,卻在潛意識裡傷害自我,結果漸漸失去自信。
一流人士不會使用負面的言詞,對不同立場或文化的人也不會使用否定或侮辱的詞句,會避免讓人感到不舒服的言論,在態度上也會客氣與謙虛。
一流人士吸引人的氣質,就是因為設想周到。 

一流人士懂得利用「言語的影響力」

O:知道言語的影響力,謹慎認真地使用言詞
O:不說讓人感覺不舒服的負面言詞
O:即使很熟悉對方,也絕口不說閒話或壞話
X:沒有深思熟慮就輕率發言
X:沒有清楚表達自己的意圖,卻責怪聽的人聽錯
X:說他人的壞話或閒話,負面的發言很多
(本文摘錄自《老闆就是在意這些細節》第二章)
 
 
書籍介紹
作者:丸山由利繪
出版社:先覺出版
出版日期:2016年4月
丸山由利繪
日本第一位形象顧問。大學畢業後進入廣受一流財經人士喜愛的西洋銀座大飯店、神戶大倉大飯店,以及針對日本國內領袖之商業俱樂部經營公司,開始接觸頂尖財經人士,也參與規劃日本屈指可數的商業俱樂部、森大厦株式会社等。其後作者獨立創業,透過和數千位財經人士交流的經驗,分析「超級一流人士和普通人的差異」,將一流人才的標準系統化,並且擔任管理顧問,演講對象多為高階經理人,獲得大型電氣通信事業公司、外商顧問事務所、壽險公司等顧客的信賴。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