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跨部門合作的災難:不尊重人的跨部門主管+不替部屬擋子彈的直屬長官

人資阿姐
2016-06-07
跨部門合作的災難:不尊重人的跨部門主管+不替部屬擋子彈的直屬長官
圖片來源 : giesje
有位要離開現職的職場友人告訴阿姐,他決定要離職了,雖然很喜歡目前的公司與工作環境,對於工作內容也已駕輕就熟,若不是難以忍受跨部門主管,其實沒有大不了的離職動機,但是還是要謝謝那位他口中的跨部門壞主管給的推力,讓他對於外面獵人頭公司的職務邀約,開始上了心。也因為這個推力,讓自己決定離開目前的舒適圈,找到一份不同領域並具挑戰性的工作。

適時出面,幫部屬擋下不合理對待

這位職場友人說起那位跨部門主管所加諸於他的種種不合理工作要求,仍是義憤填膺。阿姐想著這是一位非因為與直屬主管不合離職的員工,離職主因來自於工作上有相關的跨部門主管,由於彼此互動關係的嫌隙造成的離職動機。他說他的主管「很罩他」,但卻擋不住其他主管給予的不合理對待;他說他有自己的原則,該做的公事還是會做,對於工作上踩到他的地雷與違背他的做事原則的同事,會公事公辦、不會主動多做以及與其互動。
現在的職場工作生態,跨部門的合作已是必然,因此常會接到非直屬主管來的指令與交辦事項。每個人對於跨部門主管所交辦的工作,難免會有因為交情與職務上的親疏遠近,產生自我判別的處理優先順序;交情好的可以馬上優先辦理,交情差的公事公辦。也往往因為如此,遇到自認為交情差的,為對方辦事好似施予對方恩惠,一旦對方加以催促或少了禮數,這種情況下的壞同事與壞主管就出現了。

跨領域合作,要多一些禮遇和尊重

工作中有許多的推力與動力,仔細想來多來自於人與人互動間的尊重,尤其在跨部門的互動與共事中,由於沒有直接的主從關係,大家互相多一些禮遇與尊重,讓共事的動力多於往外的推力,讓工作的和諧度跨越職級與職掌,大家的目標一致,共同為公司的目標與方向努力,而不再劃地自限。
跨領域部門的灰色地帶比比皆是,有的人跨領域過了頭,忘了關照到跨部門人員共事合作的感受;有的人領域觀念強烈,而忘了大家其實都是在做同樣的事——達成公司所交辦的任務。這位頗有個性帶有領域觀念的職場友人,認為自己在工作中,不受跨部門主管的尊重,決定離開目前的舒適圈,尋找另一個職涯生機。
職場中的去留沒有絕對的好壞,如果能夠因為不同的推力,發現目前的狀態,也屬好事一樁。 只是職場沒有永遠的敵人或朋友,隨時與人為善,還是不變的真理。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阿姐碎碎念」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