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想成功建立人脈,social場合上,這4件事比滿場換名片更重要

SmartM∕鄭祐銓
2016-06-09
想成功建立人脈,social場合上,這4件事比滿場換名片更重要
圖片來源 : Unsplash
許多職場工作者會參加晚宴或是各種社交聚會,一方面交流資訊,另方面能多認識人、建立自己的人脈。只是,如果一場聚會下來,你的收穫只有一張張名片,那麼應該思考一下,這樣的社交模式,是否真能幫助你獲得更多合作的機會。
太執著於要跟每個人都交換名片,可能會讓你疏於經營關係。事實上,認識人的重點不在於交換名片,換到名片只是取得跟對方聯絡的方式,但想要和對方有更進一步的接觸,必須和對方建立一定程度的友好關係,日後才有機會運用這個人脈,請求對方協助,或談進一步的合作。
Toptal的主管Nelson Wang在美國線上知識平台Quora上分享在社交場合上與人建立關係的四個提醒,讓職場工作者在拓展人脈時不僅止於交換名片,而是可以有更緊密的連結。

一、別急著認識下一個人

在參與社交活動的時候,大多數人會希望認識愈多人愈好,但只打個招呼、交換名片,對於後續的合作幫助不大,最好花點時間多了解對方,建立關係,未來才有機會和對方進一步合作。
如果在聊天的過程中,急於快速結束話題、認識下一個人,會讓對方感覺不受尊重,這樣即使拿到對方的名片,後續要合作也會相當困難。

二、找個夥伴,讓打擊面更廣

個性內向但還是想在社交活動中認識新朋友,該怎麼辦?
可以透過和認識的人一起接觸新朋友。和朋友結伴除了可以壯膽以外,也比較不容易和對方沒有話題可以聊,更容易和對方建立關係。
如果沒有朋友可以一起參加活動也沒關係,可以在活動中,找尋和自己一樣落單的人,和他們一起去認識新朋友,也是拓展人脈的好方式。

三、準備兩個萬用話題

在認識新朋友的時候,最怕的就是「沒有話題」,Wang認為,在社交場合中有兩個話題幾乎無往不利:「你今天怎麼會來參加這個活動?」以及「是不是有什麼我可以幫得上忙的?」
透過上述兩個提問,可以了解對方來活動的動機和他們需要幫助的地方,能夠更了解對方,甚至找到機會幫助他們,會更容易和對方建立關係。

四、主動協助需要幫忙的人

「幫助對方」是一種能快速和陌生人建立關係的方式。而在社交場合上,要怎麼幫助素不相識的人呢?
其實很簡單。前面有提到,在認識人的時候,可以詢問對方「你今天怎麼會來參加這個活動?」以及「是不是有什麼我可以幫得上忙的?」透過這兩個問題,可以了解對方來活動的目的,以及他們需要幫助的部分,而在了解之後,就可以從活動中接觸過的眾多人中,配對兩個能互相幫助的人,讓他們彼此認識,這樣不但能同時解決兩個人的問題,也能快速跟兩個人建立關係。
Wang給大家的最後一個建議是「自辦活動」。自辦活動的目的在於「和對方創造第二次接觸的機會」在社交場合中認識的朋友,如果後續沒有持續聯繫,很容易就會關係疏遠,這時透過自辦活動,並邀請沒有很熟的朋友,或是新朋友來參加,可以和沒有很熟的朋友,建立第二次接觸的機會,也能夠認識更多新朋友,快速拓展人脈。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