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成交話術2》周鉦翔:感性創造銷售!運用「我有一個夢」,讓客戶心生嚮往

周鉦翔(採訪:李欣岳、整理:鄭祐銓)
2016-06-16
成交話術2》周鉦翔:感性創造銷售!運用「我有一個夢」,讓客戶心生嚮往
圖片來源 : TawnyNina
這次要介紹的銷售心理學,是運用「我有一個夢」的方式,透過為客戶搭建願景,讓客戶更容易想像實際使用產品或服務的情景,進而吸引購買。
「我有一個夢」要怎麼實際運用在銷售上?
以房仲業務為例,向客戶介紹房子時,敘述上可以這樣說:「先生你可以想像一下,當你住在這間房子裡,你可以感受到保全二十四小時,無微不至的照顧;同時這棟大樓還是電梯華廈,舒適性超好,隔音又好。」
透過向客戶描述使用情境,讓客戶能想像出實際購買該項商品的畫面,不用試用也不用試乘,就可以讓顧客感受到產品的好處,進而心動購買。

適用於感性客戶、高檔商品

雖然「我有一個夢」的方式有助於說服客戶,但這方法並不是每個客戶都適用。「我有一個夢」的銷售方式比較適用於感性的客戶。向感性的客戶,運用「我有一個夢」,為他們搭建願景會特別有感受。
對於有些客戶來說,車子、房子等高價位商品不是時時接觸得到,所以業務員在說服客戶時,很難讓他們實際感受使用那項產品的好處。也因此,運用「我有一個夢」幫客戶搭建願景,不需實際試用或試乘,也能讓客戶感受到產品的優點
低價商品因為容易得到,所以沒有不易想像的問題。舉食物為例,吃一個肉粽跟吃一客王品,吃一客王品會比較有想像的空間,也因此「我有一個夢」,這個方法較難應用於低價商品上。

汽車銷售演練

除了上述的案例,再舉一個我朋友的親身經驗為例。他去看車的時候,業務走過來跟他說:「如果考量你的需要,我會推薦這個車款給你。但我看你給我的感覺,我猜想你應該是喜歡油門踩下去,呼的一聲,一下子就到高速的人。你想像一下,現在眼前這一台3000cc的車,當你踩下油門,呼的一聲,只要幾秒鐘就能達到時速100公里,這種感覺相信會是你喜歡的。」
透過描述使用情境方式,讓顧客可以想像出購買後的感覺,有助於提升顧客做決定的機率。
「我有一個夢」除了能運用在銷售以外,職場上也很常運用類似這種搭建願景的方式讓自己恢復精神,特別是當受到挫折的時候,可以透過搭建願景,也就是「我有一個夢」的方式做壓力管理,讓自己撐下去。
 
周鉦翔簡介:
國內唯一具有臨床心理學博士學位的企業講師。從專業知識出發,輔以15年心理諮詢與5年企業內訓講師經驗,親自給予學員指導。時而睿智理性,時而魅力感性,加上熱情活力的講授影響力,穿透並串聯學員學習欲望,同時引發熱忱與投入,提高學習績效。周老師的課程相當淺顯易懂,以PBL為基礎,大量運用Q&A手法,重視小組討論互動及實戰技巧演練,引發學員反思、自省,同時整合既有專業知識,啟發學習新知,課後留下深刻印象,可直接於職場上應用。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