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好的主旨省時一半!直搗重點的Email該這樣寫

SmartM∕鄭伊廷
2016-06-21
好的主旨省時一半!直搗重點的Email該這樣寫
圖片來源 : ijmaki
收發E-mail是大多數人的夢魘,常在電子郵件溝通中消耗不少青春,但是工作又讓你不能沒有它,如果想找Email中的舊檔案,平均需要花兩分鐘的時間,而當使用完Email,你需要花額外16分鐘的時間才能讓專注力放到其他工作上,零零總總的時間加起來,可以處理完多少事情呢?
不幸地,報告顯示未來的Email往來只會越來越多,如果不能使自己在Email溝通上更有效率,每天花在Email上的時間將以倍數成長,以下提供三個方法,加快你的Email溝通時間。

一、讓信件中的問題明確

「我有一個⋯的提案,你有什麼想法嗎?」是否有收過或發送過這樣的信件,那時花了多久時間才回覆呢?詢問想法是一個太過廣泛的問題,對方會不知道你詢問的是可實行時間、執行方向,或是其他建議,而花許多時間在想該如何回覆你,最後收到的回覆也不見得是你需要的,若是能將問題更加明確,能夠讓Email往返更加有效率。
舉例來說,如果你希望的是一個實際行動,那麼信件結尾就不要使用「有任何想法嗎?」這種既開放又模糊的問題,可以使用「這個計畫如果在下週執行可行嗎?若是有我能幫忙的地方,煩請盡速告知。」這樣一來明確說明了時間點,能讓對方知道該做什麼,以及事情的急迫性。

二、直接切入重點

「這個項目能提早一個星期完成嗎?」當你收到不合理的交付期限,如果只是回覆「能不能給我多一點時間?」期盼能夠協商出新的期限的話,多半落得失敗的下場,並進入不斷加班工作的地獄,應該要能明確指出你的困難點為何、最快能夠完成的時間為何,以明確的原因與時間代替模糊不清的提問,以上述的例子而言,可以先和其他團隊成員討論是否能夠加快進度,再明確的回應「我們的團隊手邊還有三個優先順序較高的案子正在處理,我會在下禮拜四下班前完成這個項目,如果能更快完成的話會再告知你,謝謝你的耐心。」

三、勿忘標題的重要性

你是否也收過沒有主旨的信件,或是看了標題以後根本不知道在說什麼經驗?標題是一封信件的靈魂,也是增加Email溝通效率最重要的事情,一封有效率的Email應該要能從標題就知道對方要做什麼、是否急迫,甚至不用點開信件就能了解信件內容,舉例來說,可以使用「某某計畫期限於下週一,週五需要開始動工」當作標題,不但清楚告知事件的急迫性,也說明了是什麼計畫,能夠讓對方快速抓到重點,並了解他需要用多少時間處理。
做好以上三種增加Email溝通效率的方法,不僅讓自己工作更順暢,也讓信件接收者更容易了解你的需求,減少溝通上的誤會。此外,要為自己的Email溝通設立標準,若是在三封Email往來中無法解決問題,就是該檢討Email溝通的時候,也許是敘事方法不夠直接明瞭、讓對方產生許多疑問,又或者是這件事比較適合當面溝通,而不適合用Email往來。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