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主管的必修課:4個方法讓自己「勇於放手」

SmartM∕鄭祐銓
2016-06-22
主管的必修課:4個方法讓自己「勇於放手」
圖片來源 : GraphicMama-team
升上管理職後,許多人第一個面臨的問題在於「不懂得授權」,因為過往當部屬時,就是完成主管所分配的任務,但擔任主管,重點應該是要規劃整個組織的方向,讓整個組織得以運轉,而不是動手去完成每一件事。
不懂得授權,除了會累死自己以外,還會讓部屬覺得不被信任,進而造成整個組織的效率低落,對於組織而言並不是一件好事。
商業顧問Larry Alton在《Inc.》雜誌網站上提供主管該如何授權的四大心法,讓主管可以透過適當的分配工作,不但不會讓自己太辛苦,也能提升組織的工作效率,集眾人之力快速將任務完成。

一、信任、信任、信任

因為當部屬時,習慣把事情都攬在身上做,所以當要把事情指派給其他人的時候,會覺得不信任,擔心部屬沒辦法像自己一樣做得這麼好。但想授權,第一個要做到的就是「信任部屬」,對部屬有足夠的信任,才能順利授權,所以必須相信他們有能力完成任務。
如果始終沒辦法信任部屬,可以想想是他們真的沒有足夠的能力完成,還是自己過於謹慎。如果是前者,可能是部屬的專長不能勝任這項任務,可以試著指派更適合他們或他們有能力解決的事。如果始終找不到適合他們的工作,可能代表這名部屬不適合這個團隊,就必須更換新的人進入團隊,讓團隊內每一名成員都能為團隊帶來價值。

二、了解團隊

除了信任部屬以外,了解團隊內成員也是讓主管能順利授權的一大關鍵。了解團隊內成員的優勢及長處,才能在指派任務時,更精準地分配給能解決問題的人。

三、明確說明自己的期待

前面提到,主管會不希望授權,是因為擔心部屬做出來的東西不夠好,不符合主管原本的期待,這時主管可以透過向部屬明確說明自己對於這項任務的期待,讓部屬能夠知道主管要的究竟是什麼,避免兩者對於這件事的想像差異過大,同時也給部屬做事的方向,讓他們能更快速地進入狀況。

四、教導部屬是必要的時間投資

當主管想授權的時候,有時難免會遇到部屬沒有處理過同類型事物的經驗,必須要靠主管教部屬才有辦法解決問題的時候,這時主管可能會覺得「教部屬要花很多時間,不如我自己做還比較快」所以他會懶得教部屬,而選擇把事情攬下來做。但這樣做,除了會讓主管很累以外,對於團隊而言,也不是一件好事,因為主管應該負責一些對團隊更重要的事,而不是把可以指派給部屬的任務攬下來做,這樣只會讓主管沒有時間做更有價值的工作,反而影響團隊的成長。
教部屬的確會花比較多的時間,但主管要知道「教部屬的時間是投資」,當你自己做只要花10分鐘,教部屬需要花20分鐘,雖然看起來較花時間,但當你把部屬教會後,以後面對同類型的工作,主管都可以把任務交給部屬,長遠看來其實是更省時間,對於團隊而言,是更有價值的。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