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凡事「Say Yes」未必能征服客戶的心》 五招說「不」技巧,反而讓人更信賴你

SmartM∕鄭伊廷
2016-06-27
凡事「Say Yes」未必能征服客戶的心》 五招說「不」技巧,反而讓人更信賴你
圖片來源 : ivanacoi
公司的產品或服務不可能讓每個客戶都滿意,如果要提出改進之處,大多客戶都能提出以自己為出發點、想要改善的功能或服務,但是如果公司根據每個人的要求做調整,也許工作排到明年都做不完。因此在面對客戶的眾多要求時,應該認清一件事實——我們不可能討好所有人。不過該怎麼向客戶說「不」,是一件讓客服人員感到不安的事情,說「不」可能會使客戶反感,也可能和客戶起衝突,該怎麼委婉地和客戶說不、又讓他們備感尊重呢?以下提供五個方法:

一、請客戶更詳細描述需求

當客戶模糊地表示不滿意,例如客戶說「這次的改版很糟糕」,但沒有明確指出缺乏什麼功能時,就是給你機會進一步向他們詢問確切內容,一方面能讓客戶的情緒有個出口、緩和他們的不滿,一方面也讓客戶感覺自己的意見被重視,並且在和客戶的往來對談中,能夠更抽絲剝繭他們真正的需求,了解能夠提供改善的部分,或許不必更改網站的任何一個地方,只是客戶純粹對於網站的不了解。若是真的遇到現階段無法改善的問題,只要能夠誠懇地告知會將他們的寶貴意見納入下次改善的考量,客戶大多都能夠接受。

二、據實說明進度與限制

有些客戶的要求屬於利基市場,比如說曾有客戶和活動承辦公司建議將「寵物的生日派對」列入他們的業務範圍,該公司先是支持客戶的意見,接著說明會將這份提議轉述給產品團隊,並向客戶說明他們是如何規劃活動承辦項目,以及活動選擇的考量等。對於客戶來說,自己的建議不會石沈大海,還能了解自己的提議是如何進入組織中、如何被考量,覺得備受重視。如果客戶的提議真的不適合公司,就要向他們坦白公司的現況,與其給他們期待,以為意見會被採納,最後以失望和不滿收場,不如在一開始就向他們告知公司無法做到的理由、發展目標的狀況等,用現實層面的限制說服客戶。

三、讓客戶覺得意見被傾聽

有些客戶只是想要讓自己的意見被聽到,而非真的意在改變公司的服務,此時只要誠懇地表示明白,會將他們的意見納入考量即可,這個方法有個秘訣就是「回覆要快」,在接收到客戶留言或來信給予建議時,要快速地擬好回信,不要用統一的模板回覆,而是能附上他們的名稱、問題的簡要說明,讓他們覺得自己的建議有被聆聽。

四、提供代換選項

你要創造的應該是「滿意的顧客」,而不是「勉強的顧客」,如果公司真的沒辦法提供顧客想要的產品,你仍然有機會讓他們產生好感,那就是為他們指出該去哪邊找到他們想要的服務,儘管是競爭者的業務也沒有關係,這樣反而能彰顯你是完全針對客戶的需求給予幫助,而不是只為了增加公司利益,因而讓客戶能夠更加信賴你的服務。

五、解釋產品(服務)背後的設計概念

有些產品或服務無法依照客戶的要求改變,或許是因為現有的設計更優於客戶的提案,可以讓客戶明白產品背後的設計概念。當客戶理解「為什麼」的時候,更能夠明白公司的用心,也能清楚地了解為什麼公司不用自己的建議。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