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與不對盤的新同事共事,也是對自己「管理能力」的訓練

人資阿姐
2016-06-28
與不對盤的新同事共事,也是對自己「管理能力」的訓練
圖片來源 : geralt
許久未來找阿姐的年輕人來了,阿姐記得高中的英文老師說過的一句話「No News is Good News」。 想必經過一年的歷練,已非職場新鮮人的年輕人,當可以面對職場的種種工作狀況。
但是今天的年輕人心情有點暴躁,他埋怨著公司總是任用沒有相關經驗的新人,到底是不是自己應該帶新人,而那程度較差的新人,三番兩次的惹他生氣,今天又更讓他覺得厭煩。阿姐請年輕人將今天讓他厭煩的事件,說來聽聽。

帶新人的過程,教學相長

年輕人說:今天我對著一項專案說著內容有錯時,那位新人很緊張的跑來問,但是又不關他的事,他為啥每件事情都要問我?更扯的是這根本不關他的事。
年輕人說:還有我今天中午休息時,將目前的進度Update在工作群組,但這是今天早上才開始做的,根本還沒有一個段落,他就擅自將我Update的進度去跟主管報告,然後來跟我說這說那的。這種情況已經發生好幾次了,他總是沒跟我講,就自己將我的東西拿去交件。
年輕人繼續說:公司愛用沒經驗的新人,又沒有人帶。沒有工作經驗又程度較差,我跟他講了好幾次都沒辦法聽得懂,我只有幫他修訂,但是文字與格式的錯誤,我還可以幫忙改,但是工作的基本能力,我就幫不了他了。 但是因為這樣又要跟這種人合作,讓我的工作很不順暢。
阿姐聽完後想著,這就是典型的職場生態,無關職場新人與舊人。即便是已有工作經驗的職場人,只要是換公司就是這個職場的新人,必須要了解與學習的不只是這個領域與職場的專業,也須讓自己融入不同的公司文化,配合公司制度,跟不同的人溝通共處。
毎個人的過往背景不同,學習與認知程度各異,我們不能要求他人清楚你的工作內容與需求,但是我們可以藉由相互的互動模式,來管理他人與你的互動模式,找到一個你們相互間的最佳磨合點。
阿姐問年輕人:如果你與那位同事的互動,能讓他了解你的工作內容與工作習慣與方式,會不會順一些?如果你能夠教導別的工作領域的他人,你是不是對於另一個工作的內容也多一份了解與能力?如果你可以藉由管理他人,達到與跨部門共事者的工作流程順暢,你是不是也在管理一個專案,在學習管理了?
阿姐說:這是你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你應該跟不同的人學習,學習接納不同的觀點與工作模式。你對人不應有賢達魯鈍的評判區別,毎個人都有其存在的價值,也因此只要放在對的工作與位置,都是對的工作者。
阿姐說:你無法掌控工作上安排給你的共事者,但是你可以學著管理他人,來達到你想與其共事的工作模式與目的。管理是毎一個職場人都必須學習的,當你有能力指導他人,就是一種能力的提升,不要輕忽教學相長的功效。管理從帶領而來,從帶領他人來學習管理,是一種不落痕跡的管理學習。

找出互動模式,避免心情受影響

阿姐說:回到你今天說的事件,那位新人很緊張的來找你,是一個好的徵兆,表示他很在意你的觀感,希望能從你這邊得到一些改進的方向。你是因為心中有結,認為帶這位不同部門的人不是你的事,但偏偏沒人帶的他又是你的跨部門工作夥伴,他理所當然的將你認為是可以討論與請益的對象。而你也因為他的三番兩次白目,讓你不高興;你自己不自覺的營造出一個對他一見就討厭的不佳「情境」,而讓自己掉進了你自己的討厭「心境」中。
職場上與不同個性、不同工作職掌、不同位階的人互動是一種學習。你無法要求別人跟你的想法與做法一致,但是你可以藉由管理他人,來讓你們工作的方法與目標一致。阿姐看著年輕人從職場新鮮人到後菜鳥期,即將進入另一個階段的學習。
職場上所有厭煩的人,都是你身邊的逆行菩薩,學習與他們共事,學習管理他們與你的互動模式,不要讓自己的心境影響工作的情境。當你能夠教導與管理別人時,也是你能力提升與工作順暢之時。
 
 
延伸閱讀
「我要離職了!」接下來的理由該怎麼說才得體? 
原文出處
阿姐碎碎念」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