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洪大倫:從一杯珍奶談創新

光明頂創育智庫執行長/洪大倫
2016-07-04
洪大倫:從一杯珍奶談創新
圖片來源 : suman
在一中附近某店買了杯珍奶,那家店強調他們是經過珍奶發明人授權的,順手上網一查,發現原來這家店的授權品牌商與某春字輩的知名品牌商,兩者曾互告珍奶的侵權官司,但由於珍奶沒有被申請專利與商標,因此官司也不了了之。
別小看珍奶,這東西真可謂開啟了手搖茶飲的戰國時代,每一家連鎖茶飲店或許產品名稱各有不同,唯有珍珠奶茶是九成以上茶飲店必備的飲料。這就好比你去藥局如果買不到川貝枇杷膏,就會覺得這藥局不專業的感覺一樣,所以鮮少有手搖茶飲店不賣珍奶的。

一年逾10億杯,手搖茶經濟

珍奶算是一種創新嗎?如果你認知的創新一定要跟科技扯上邊不可,那當然不算;然而如果你從珍奶帶動的茶葉經濟產值、周邊效應、就業人口提升、商圈復興、服務應用來看,小小一杯珍奶,絕對堪稱食品創新的經典代表,甚至成了CNN調查老外印象最深台灣小吃是什麼,珍奶都是榜上有名的常客,也間接成了台灣的最佳外交大使。
無論發明人是誰,或許都不曾預料到這種情境,只不過是把台灣傳統小吃粉圓,跟習以為常的奶茶放在一起,就能在若干年後產生如此巨大的影響力。根據台灣製茶公會統計,台灣每年相關「茶」的消費金額高達850億元,大通路販賣的瓶裝茶約是250億元,早餐店、連鎖茶飲、茶坊等茶飲市場加起來超過350億元。
近五年來飲料店的銷售額持續攀升,2013年飲料店的銷售額為364.7億元,比2012年的336.7億元成長了8.32%;2014年則有436.7億元的銷售額,更是比2013年大幅成長了19.74%。根據經濟部統計處之數據顯示,台灣每年賣出手搖茶飲約10.2億杯,平均每人每年買44杯,相當於每8天就喝一杯,數量相當驚人。

不起眼點子,可能改變世界

前陣子看到羅胖的節目《邏輯思維--真實世界的創新》裡所談的,生活中很多創新,都是來自於看似不起眼的改變,最終則能影響許許多多人的生活。光是一個要求醫生洗手,就能大幅度降低婦女生產後感染的死亡率;一個醫生家族發現用接生鉗,就能大大提高接生嬰兒的成功率;甚至還有貨櫃的發明,因為大幅降低物流運輸成本,因此直接與間接促成了全球貿易的興起。
所以說,當你自己或身邊的朋友,有了新的想法或點子,你就應該鼓勵自己或朋友趕緊去嘗試、去實踐,因為沒有人能知道,這種新想法能創造多大的影響力,能改變多少人的命運。
人類的進步,不是只靠天才產生躍進式創新才得以生存,也有很大一部分是靠平凡無奇的創新想法,哪怕是一點點、微型、不起眼,或許都能在若干年後對人類的世界產生巨大貢獻。

有想法,就勇敢去實現

創新本來就有風險,而我們需要對創新風險提高包容力,才能換來更美好的生活。其最初的作為,也不過就是鼓勵自己或朋友,去發想、去實踐、去堅持而已。有誰能想到一個17歲的荷蘭少年,只因為去海邊游泳發現塑膠對海洋造成的污染,於是興起想要清理海洋的念頭,在歷經3~4年的努力後,竟然發明了海洋吸塵器,能在10年內清除北太平洋50%以上的塑膠垃圾?
不要怕夢想被嘲笑,也不要怕創新的點子被人看不起。在你有了靈光一閃的念頭時,應當趕緊把他記錄下來,接著想辦法盡快落實它,因為,這很可能就是另一個百億商機的開始,也是利用創新改變社會的重要契機。
如果連珍奶都能帶動一個產業發生巨變,那麼我們的社會一天又有多少比珍奶更具創造力、創新力的想法值得被實現呢?勇敢實踐你的創新點子吧!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大倫物語」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