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聽懂主管的暗示》上司安慰你,代表他頗失望

濱田秀彥
2016-07-03
聽懂主管的暗示》上司安慰你,代表他頗失望
圖片來源 : sean dreilinger
體育新聞經常出現:「某選手實在有點可惜」、「就差這麼一點點了」等評語,這代表該選手的技巧雖然已經很好,不過還是差了一點點,而無法獲得良好的成績。雖然在體育界,這句話大多用在正面的意思上,但在工作場合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工作達成率99%,仍代表未達成,對主管來說,這也表示「你沒辦法達成我的期望」。只有100%的工作達成率,才算得上是符合期待,即使只差這麼1%,也是天壤之別。
在工作或是商業場合中,如果有人說你「很可惜」,表示你沒有達到他的期望。請注意,這不是一種正面的評價。
無論在哪種職場,都能看到凡事總是全力以赴的人,這種人的工作達成率約都在90%前後。過去我擔任業務主管時,帶領的團隊中,也有每次達成率大約都在90%左右的部屬。身為業務部門的管理者,我必須為每項業務預測出正確的目標,但每當在計畫預算時便會想到:「反正他頂多做到90%而已。」這麼一來,我對這種部屬也越來越不抱持任何期待。
但另一方面,也有人是根據工作內容,做出來的成果好壞差距很大。有時候他會在達到80%時停住,但有時也能做到120%的成果。想當然,主管會比較看好可以達到120%的部屬,並且還會盡力協助他。如此相輔相成的結果,反而讓這種人的工作達成率,都在100%以上。
這麼看來,全力以赴型的人反而很吃虧。所以,如果主管說你很可惜時,別高興得太早。
不過,是主管自己選擇用「可惜」,這種令人容易困惑、曖昧不明的表現方式,讓人誤以為他的意思是「表現得還不錯」。雖然主管也可以直接說:「你總是達不到我的期望!」但也許部屬花了半年、甚至一年的時間,好不容易才做出90%的成績,所以主管念在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份上,才不願對辛苦的部屬說這麼嚴厲的話。
所以從今天起,如果你聽到「有點可惜」這種話,請把它解釋成「你沒有達到目標」、「你太掉以輕心了」、「你總是沒有在最重要的地方把事情做好」的意思。
而且,不要讓工作總是這邊完成90%、那邊也做到90%的狀態,反而要做得一張一弛、有高有低;就算這裡完成120%,那邊只做到80%也沒關係,畢竟總和都是達標的水準。重點是,當你感覺自己在工作上的完成度是100%時,也要讓主管認同你做到100%的事實
如果主管對:「在關鍵時刻你還滿努力的嘛!」表示你從全力以赴(能耐有限)型的部屬畢業了。

工作沒有範圍,「交給你」就是希望能做完做好

對主管而言,工作分配也是一門重要的課題。如果不妥善分配手邊的任務給部屬,工作便會不斷累積,到最後變成主管自己必須處理。所以,管理者都想儘早將工作交辦出去。但為了不讓部屬拒絕所交付的任務,主管也會絞盡腦汁、想盡各種辦法來說服對方。主管通常會說:「盡你能力範圍去做就好。」這可以說是主管為了得到部屬的允諾,而降低工作難度的一種招數
所謂在能力範圍內,幾乎都是場面話。一旦部屬開始動作後,「在能力範圍內」便會消失,主管甚至還會要求你把工作全部完成。
就這樣,一開始先把難度降低,取得部屬同意之後,再提高標準,這種戰在心理學上稱為「登門檻效應」。也就是推銷人員在對方一開門時,馬上把腳伸進去,阻止對方關門的一種交涉手段。
當主管對你說這句話,請把它當成:「請把工作全部處理完畢。」部屬最好能有所覺悟,並且接下任務。當然,你並非每次都得全盤接受,以下我們就來思考該怎麼面對這種狀況吧。
既然身為部屬,就不能不做任何表示。不回應的話,主管會認為你在挑工作,而產生負面印象。不過實際上,事情總是有無法完成的時候,這時請先劃定工作範圍。
正確的對應方式是,一聽到這句話就先主動提案,把工作範圍縮小。比方說,如果把全部的工作量比喻為十,如果你估計只能完成一半,便可以對主管說:「我可以完成大約三成左右。」接著,主管可能會說:「不能再多做一點嗎?」這時你就能回答:「我努力看看,試著做到五成。」
一開始,先向對方提出對自己有利的要求,當雙方在交涉過程中僵持不下時,再提出妥協點。這招在心理學中,也是前面提到的登門檻效應,又被稱為「得寸進尺效應」的一種交涉手法。當對方一打開門,就先大剌剌的把腳伸進去,在雙方僵持不下時,趁勢利用對方不好意思的情緒,提出妥協的要求和條件。
職場的寫照多半都是主管與部屬的心理戰。所以請不要進行針鋒相對的戰爭,而是去享受你追我跑的過程。
如果主管對你說:「盡你能力範圍就可以了」,千萬不要以一種安逸的心態認為:「原來在我能力範圍內就好……」而輕易接下工作。(本文摘錄自《聽懂主管的暗示》第一章)
 
 
書籍介紹
作者:濱田秀彥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5月
濱田秀彥
Human Tech股份有限公司社長。1960年出生於東京,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教育學系。曾任職於住宅改造工程公司,並成為當時公司當中最年輕的分店店長。之後轉換跑道,進入知名人力開發公司,在成為頂尖業務員時,仍一邊學習企業教育訓練的方法與訣竅。
1996年離開公司自立門戶,目前為企業管理與溝通技巧研習營的專門講師,活躍於各職級的教育訓練、簡報技巧、口語表達技巧等領域,每年舉辦150多場演講,至今指導過的商業人士超過2萬人。主要著作包括《主管不說,但你一定要懂的50件事》、《下屬都在仰望你,主管怎能不爭氣!下屬不說,但主管一定要知道的50件事》等書。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