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外商投資銀行超強Excel製作術》改變數字和背景的顏色,讓複雜表格一目瞭然

熊野整
2016-07-17
外商投資銀行超強Excel製作術》改變數字和背景的顏色,讓複雜表格一目瞭然
圖片來源 : kaboompics
希望製作的Excel 表格能夠讓人一目瞭然,色彩是非常重要的要素。因為如果只是單純地羅列數字,對閱讀者來說,還是沒辦法迅速掌握重點。利用色彩來強調,才能讓人明白哪些是重要的數字。但同時,如果使用的色彩太複雜,又很容易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如何在適當的範圍內運用色彩,簡單而明確地標示出需要強調的重點,是運用色彩時的關鍵。以下將介紹三種具體方法,包括數字的顏色、背景的顏色和隱藏框線。 

1.改變數字的顏色

一般來說,Excel 表格中的數字,可以分為三大類型。第一類是直接在儲存格輸入的數字,第二類是公式計算出來的數字,第三類是參照其他工作表而來的數字。這三種類型的數字,必須用不同的顏色加以區別,好讓任何人看了都能一目瞭然。
但是在設定顏色的時候,如果每個人都隨心所欲地使用不同的顏色,還是會讓其他人在閱讀時感到困惑,因此,對於數字的顏色設定,也必須訂定一套原則。原則如圖1-27 所示。
我們會在Excel 表格中輸入不同的數字,以進行各式各樣的演算,例如,「當成長率增加10%,銷貨收入會增加多少?」或「如果員工增加兩人的話,營業淨利會增加還是減少?」這些都可以利用Excel 來試算。
像這種時候,我們可以自行調整的部分,只有一開始輸入的數字而已。因此,如何簡單地區別可更動和不可更動的數字,就很重要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用顏色來區分數字的原因,如此一來,演算時才能夠迅速判斷哪些數字可以更動(圖1-28)。 
 
然而,在各位製作的表格裡面,有沒有像圖1-27 的④「= 40+B3」這種算式呢?
「= 40 +B3」混合了手動輸入的數字「40」,和參照的儲存格「B3」。其中的「40」可以手動更改,但「B3」卻不行。像這樣把直接輸入的數字和公式計算的數字混在一起,不但會讓別人混淆,也很容易造成誤算。若能嚴格遵守數字的色彩區分原則,表格中就不會出現「= 40 +B3」這種無法用顏色區分的算式,同時,有助於避免誤算的情形發生。 

同是投資銀行,也會有不同的格式原則 

數字的顏色(手動輸入為藍、公式計算為黑)是投資銀行界共通的原則。然而,其他業界似乎有不同的做法,根據我一位任職於大型會計師事務所的友人所述,他們的原則跟投資銀行正好相反,也就是手動輸入是黑色,計算的結果是藍色。不過,只要可以區別手動輸入和計算的顏色就好,所以我想這個原則也沒什麼問題。
順帶一提,哈佛商學院傳授的數字顏色原則,就跟投資銀行使用的一模一樣(手動輸入為藍、計算為黑)。可能就是因為大型投資銀行和商學院都這麼教,才會成為共通的原則吧(但願本文也能成為各位所屬組織的共通原則)。 
不過,在背景色的部分,即使同是投資銀行界,不同的公司之間也有很大的差異。我想這其中主要的理由,就是因為各家企業在選擇背景色時,都還會搭配公司的代表色。 
 

2.改變背景的顏色

一張用了多種濃烈色彩的表格會讓人看得眼花撩亂,但是,完全不使用任何色彩,也不見得比較好。一張沒有任何色彩的表格看起來相當呆板。相對的,如果能夠在重點部分填上色彩,就很容易凸顯你想強調的重點。想讓表格更清楚、更美觀,色彩的運用是很重要的一門功課。
那麼,究竟要用什麼顏色比較好呢?其實這個問題並沒有一定的答案。在選擇色彩的時候,如果能夠搭配企業的標準色(例如商標的顏色),可以讓資料更具整體感。我在投資銀行的時候也是,通常都會配合公司來選擇色彩。所以,在用色方面,不妨就照所屬組織經常使用的顏色來決定。唯獨要注意的是,盡量避免使用太過濃烈的色彩。如果為了凸顯儲存格而選用濃烈、鮮豔的色彩,反而會使數字看不清楚。然而,數字才是真正的主角,所以選用淡色系是基本原則。
順便提供一些資訊給各位參考,水藍色是很常會用到的顏色。此外,如果有想要強調的項目,也經常會用淡粉紅色作為背景色。
顏色最多設定三種即可,要是使用太多種顏色的話,會使表格看起來太過雜亂。
 

3.隱藏格線

如圖1-32 所示,另一項影響表格易讀性的因素,就是格線。這些在儲存格四周的灰線,是為了標示出儲存格的範圍,不過,沒有這些灰線也沒關係,而且隱藏格線,反而能讓數字更明顯。
要隱藏格線,有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就是把表格的背景色設定為「白色」。
本來是要從Excel 的「檢視」中取消格線,用這個方法當然也沒問題,但我還是習慣把背景色設定為白色。理由很單純,因為很好記。與其要記住每一種方法,不如使用同一種功能來得輕鬆。
(本文摘錄自《外商投資銀行超強Excel製作術》)
 
 
 
書籍介紹
作者:熊野整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年7月
熊野整
波士頓大學畢業後,進入摩根士丹利證券投資銀行本部,負責領導大型企業併購案或資金調度計畫。離職後在GLOBIS經營研究所取得MBA。之後,進入大型上市網際網路企業,負責事業計畫的立案與戰略的推行。
工作上常有同事向他請教Excel問題,基於「想讓人輕鬆學會國際投資銀行Excel技術」的理念,從2013年10月開始,每週末舉辦以個人為對象的Excel講座──「投資銀行教你,用Excel 學商業模擬!」,1年內就發展成為超人氣講座,參加人數超過3,000人。目前,除了以個人為對象的講座,還承辦許多企業訓練活動,指導各界商務人士製作收益計畫。
他將課程精華整理成本書《外商投資銀行超強Excel製作術》,歸納出「應該要知道、很多人卻不曉得的Excel重點」,一出版就獲得各界好評。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