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打造銷售吸引力!業務員的重點不在推銷產品,而在賣一份「認同」

SmartM/余如婕
2016-07-19
打造銷售吸引力!業務員的重點不在推銷產品,而在賣一份「認同」
圖片來源 : geralt
業務員常處於推銷的態,說的內容對公司內部成員來說有趣,但很可能對大部分客戶而言相當乏味。如果能站在聽者立場上,說出客戶想聽的內容,而非談論產品特色時,情況會轉變
銷售是一趟客戶並進的旅程,Red Rocket Ventures共同創辦人George Deeb以平時幫人做財務及創業諮詢的經驗,教你如何使這趟旅程看起來誘人,吸引客戶願意與同行。以下有三個步驟教你贏得客戶的認同,建立客戶對品牌的賴。

一、釐清:成功的銷售不在灌輸,而在吸引

做為一個成功的業務,首要使命是把你認為產品重要的原因,灌輸到聽眾的腦袋裡,這個東西稱為思想。在你把思想植入到客戶腦袋前,你必須先獲得他們的允許,一般人的大腦對於接收新事物時,往往會啟武器抵禦這些新來的知識避免影響原先所倚賴的世界觀,這些武器叫懷疑、不喜歡、厭煩、不理解。你若不和他們先建立連結,說再多都是徒勞;而就算某種程度上,客戶理解你的內容,也只是被存入他們腦袋裡某個很快就被遺忘的檔案櫃裡。
不要以為小小的業務員無法傳遞偉大的思想給企業主,你說的話其實是可以被他們抓住、珍視,並成為改變他們觀念的一種心智產物。如果你表達的內容,不是一味自吹自擂說自家產品服務多好(客戶往往對你公司的成就高低沒興趣),而是能帶給他們的企業實質效益,或是讓他們能在主管面前看起來可靠優秀,你便能給他們難以估量的贈禮。

二、指點:讓客戶知道你能達到他的訴求

客戶溝通前,所有業務員都應該先思考:你的聽眾已經知道了哪些東西?你的關聯題材是什麼?為你建構的解釋,需要哪些基石概念?你要用哪些比喻或例子來闡述這些概念?
畢竟你試圖說出口的內容,是要在人們的心智中建構一個全新的思想,說服客戶相信他們目前的運行模式中,有些方式不太正確,讓他們主動願意拆除那些行不通的部分,重新建入你帶給他們的好東西。
記,業務的工作是「給予」客戶東西,而非從他們身上獲取,最有成效的銷售員會站在對方的立場去設想,客戶想聽內容的可以三個方向歸納:
‧你的服務是否能提升公司收益?
‧你的服務是否能降的公司的成本開銷?
‧公司的客戶是否因為使用此服務後,提升對品牌的信任與用戶體驗?

三、實事求是:用數據輔佐你的思想

最後,你要確認銷售的產品,能帶給客戶多大的實質經濟效益,用量化的數字呈現,也較能吸引他們聽你說話
George Deeb用自身經驗作為案例解釋,他在創辦Red Rocket Ventures之前在iExplore服務,那時他試圖要和National Geographic牽線,建構一個更強大的探險旅行事業。面對對方的執行長和財務總監,他專心致志思考著要怎麼吸引他們倆的注意?
當時National Geographic的方向在於開拓不同經營方式,George Deeb告訴他們,綜觀雜誌、網站等統計,National Geographic的受眾大約有1億人,如果這其中只要有1%的人,願意從iExplore的網頁上以單次1萬美金的價格購買National Geographic的旅遊方案,能為National Geographic帶來100億的收益機會。不用說,他們兩位接受的George Deeb的說法,完成了當次的合作。
在他的經驗裡,沒有天花亂墜、華而不實的詞彙過度包裝,而是理性分析、用數據告訴客戶合作所帶來的雙贏成效;有趣的是,George Deeb也委婉地告訴他們,National Geographic的競爭對手Discovery Channel,也有意想和自己合作。這樣的話術無疑是錦上添花,給了客戶機不可失的危機感,也成功打開他們的心房,達到目標。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