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先別判菜鳥死刑!讓新人快速融入團隊的3種方法

SmartM/余如婕
2016-07-22
先別判菜鳥死刑!讓新人快速融入團隊的3種方法
圖片來源 : DT
為什麼公司老鳥常覺得新進人員的流動率高?當菜鳥剛進入新環境時,對組織人員和文化不熟悉等因素,往往是把新人「推」出組織的推力。其實就像上手術台前,醫生向你解釋開刀的流程一定讓你比較心安的道理一樣,如果新人遇到願意提點他注意事項的前輩,一定能更快融入團隊,並且凝聚部門向心力,讓他們能夠盡速為公司帶來生產力。
Morag Barrett以經營SkyeTeam人力資源公司的經驗,分享3招主管可以營造的團隊氛圍,以降低新人心裡不確定感,留住職場生力軍,並常保公司競爭力。

一、清楚告知組織架構

當你雇用一個你認為極優秀的新夥伴時,別讓全公司只有你知道他的存在,當個好前輩的第一步,就是大方向同事介紹新進人員,這也是讓菜鳥初入陌生環境時不會尷尬的好方法。
而職場老鳥對公司內部成員太熟悉,在交代新人送資料時可能會有以下對話:「這份文件你直接拿去給Sarah吧。」顯然新職員對這位Sarah到底來自哪個部門、負責什麼業務完全沒有頭緒,這是間接讓員工對新環境產生無力感的原因之一。Morag真心建議可以列一份清單,快速簡潔告訴新人組織架構以及相關部門業務,讓他們知道公司正式運作的流程、各部門可以解決他可能遇上的問題、部門的合作夥伴與可能競爭者,以及他對部門業務該擁有的態度等事情。
而在向新人說明時,建議可以用MORS法則為原則去溝通:可測量(Measurable)、可觀察(Observable)、可依賴(Reliable)、明確的(Specific),如此才能培養新人直接、明確地詢問待辦事項的習慣,節省日後的溝通成本。

二、當一個不藏私的利他者

部屬最希望得到的,是在有限的相處時間裡,能從主管身上學得更多東西,不管是軟實力或硬實力。因此,不藏私的利他者自然是造就部屬的成功領導人。在充滿挑戰的工作環境中,要盡快協助新的團隊夥伴在職位上軌道,想在激烈競爭中求得發展的空間,主管就要帶著部屬一起快速成長,激發其潛能與實力。其實想帶部屬一起成長,首先可以在看似不起眼的小地方著手。
對同仁習以為常的小事,諸如內線電話號碼、洗手間位置、如何操作茶水間的咖啡機、公司附近的好吃餐廳等,對新夥伴來說卻再陌生不過。在完全不明白的情況下,容易有挫折感,也有可能因為埋頭摸索而讓同事產生「做事效率慢」、「怎麼打個電話花這麼久時間」的質疑。Morag當然鼓勵新人主動發問,但主管能明確、簡單教導這些細節,不但能培養新人對部門的信心,也能讓他們可以更專注在業務上,而不至於被一台無從操作起的咖啡機耽誤進度。
此外,Morag相信每間公司、每個部門都會有專屬自己團隊的「語言」,可能是玩笑也有可能是描述一件事情的特殊形容詞。最好能和新同事分享你們的語言,免得當同事們哄堂大笑時,新人滿腦子都在擔心大家嘲笑的是不是自己。

三、營造愉的工作氣氛

在漫畫家Scott Adams筆下的呆伯特(Dilbert)漫畫中,主角將他工作的地方稱為「辦公室隔間農場」,並且大力嘲諷這種呆板而缺乏溝通和變化的辦公環境。其實,近來有許多專家和企業,都發現工作的境境的確會對思考造成影響,在《激發團隊創意》(When Saprks Fly)一書中指出,不良的辦公環境可能會阻礙溝通及創意的孵化。
快樂有趣的工作氣氛,可以創造放鬆的感覺,並且點燃團隊對工作的熱情以及士氣,而這些都有助於提升部門思考力及生產力。主管不妨找個時間好好想一下,平常團隊相處時,有哪些事情能讓同事們覺得歡樂?而這個能讓大家覺得有趣的點,正是讓你們和新人打成一片的關鍵。有可能是和新進人員共進午餐,或者分享你們平常哈哈大笑的笑點,只要你願意去試試看,絕對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而除了主管帶領外,部門內的資深同仁如果能擔任新同事的「buddy」也能有絕佳的效果。因為這種沒有直接權力關係的互動,讓新人在發問時的壓力比較小,也能傾吐一些心情上的感受。在新人、老鳥都較無壓力、怨懟的氛圍下,團隊運作便能流暢、快速,達到雙贏的局面。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