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成交機會是靠「問」出來的!5個問法,突破客戶沒說的癥結點

SmartM/杜宜芳
2016-07-22
成交機會是靠「問」出來的!5個問法,突破客戶沒說的癥結點
圖片來源 : Unsplash
對於銷售員來說,最嚴重的錯誤莫過於問了客戶一大堆問題,卻沒有得到你要的答案。
專做電子郵件行銷的Salesfolk公司創辦人Heather R. Morgan在Inc.提到,經驗不足的銷售員常在與客戶溝通時,講太多與公司相關的內容與產品特色,但即使是出色的銷售員,也有可能因無法深入談話內容,而只從潛在客戶口中得到最簡白的回答。
然而,問題問得越好,你才能更了解客戶與他們的需求。
以下整理出五個銷售的問法:

一、不停探問「為什麼?」

身為一個銷售人員,必須詢不斷去問「為什麼」。為什麼客戶有興趣與你合作?他們期望與你共事後獲得什麼?好的行銷人員在知道客戶真正的需求與考量前不會停止問「為什麼」。

二、為什麼是現在?

時間就是金錢,無論你最後是否成功與客戶合作,都要了解客戶為何現在願意與你討論這筆交易。是他人的推薦?或是目前公司正面臨什麼問題需要解決?了解這些原因後,可以讓你對客戶的需求更有想法,提出對應的方案。

三、這筆交易誰做主?

了解客戶公司的交易流程,可以避免你花費大量口舌交談後,卻發現對方不是決策者。可以用較輕鬆的方式帶入話題,如:「你們公司的交易流程大概怎麼走?可以帶我了解一下嗎?」同時,也可以在詢問流程時順帶了解客戶的預算以及他們期望交易的時機。

四、我能為您介紹嗎?

在與客戶對話一段時間後,可以就客戶所提到的需求與考量適時介紹產品,從產品能為客戶帶來什麼、解決什麼問題著手,挑選出對應的產品或方案推薦給客戶。

五、若交易不成,客戶還會做什麼?

優秀的銷售員總是思考著下一步該怎麼走。詢問客戶「目前是否正在詢問其他方案?」、「如果不用我們的解決方式,你還會做什麼?」答案不只能讓你知道競爭者說了些什麼,更可以深入了解客戶真正的考量,如果客戶說他什麼都不做,那可能是你認為的時機點、考量和客戶有出入,或者你可以就他們現在遇到的問題,分析不解決後可能面臨什麼困難,以供顧客參考。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