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丁菱娟:培養自己舔傷口的能力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
2016-07-26
丁菱娟:培養自己舔傷口的能力
圖片來源 : ErikaWittlieb
傷心、挫折、難過、悲傷這些討厭的情緒也是我們人性的一環,在我們人生的旅程中難免會面臨這些關口,只是有時候我們希望這些時刻快快過去,所以期待發生的時候旁邊有人扶持、安慰,我們會覺得舒服,好過些。
但是偏偏有些時刻,孤獨和傷心無預警的伴隨而來,旁邊並沒有適當的人可以發洩,我們得自己面對。也許我們並不想讓旁人看到自己落寞的樣子,因此學習著自我療癒。就因為一個人面對,所以得自己處理傷口的痛楚,學習自己舔著傷口,感覺哀傷的走過。

時間是最好良藥

記得我們第一次失戀的情況嗎?那時候心如刀割,痛不欲生,食不下嚥,覺得人生無趣,覺得日子快過不下去了,可是後來還不是活得好好的,甚至比以前更好。舔傷口的過程也是成長的過程,隨著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我們開始接受事實,我們不想留在原地踏步,我們想啟動新生活,於是我們試著忍住心裡的痛往前走,時間是傷口癒合最好的良藥,一段時間後,我們清楚的感覺到不想了,不要了。原來最好的治癒方式就是讓自己活得更好,現在回想起來可能還覺得自己當初怎麼這麼幼稚。
在外的遊學、求學或工作的人最能夠體會這種滋味,有時候一個人寂寞上了心頭,又遇上了一些不如意的事,無人可訴說,想起往事倍感難過,只好自己默默的品嚐傷痛,這種滋味我體會過,萬般無奈還是得自己走過。有一次到國外出差,在公事談判失利的惡劣心情下,又遇上了在陌生城市滂沱大雨,恍了神,拐了腳,丟了包,孤單與悲傷同時湧上心頭,無人幫忙,無人訴苦,全身濕透的搶下一輛計程車回到飯店,半夜面對陌生的旅店,也不免懷疑奮鬥堅持的意義,類似像這樣無助的時刻經常在工作的過程中發生過。

誠實面對自己

有時候我們沒有時間去好好的療傷,馬上又得上戰場,旁邊也沒有人幫我們療傷,這時候我們就要有自己舔傷口的能力,自己包紮,自我安慰,自我鼓勵,這時候苦中作樂的幽默一定要有,才能幫助我們看到希望,快快走出傷痛。
當自己具備這樣的能力時,我們漸漸的成熟了,當再遭遇挫折時我們懂得自我療傷,不怕失敗,不怕未知,我們誠實的面對自己,我們知道自己終將走過谷底,我們懂得靜靜的沉澱,讓時間緩緩的流過,讓感覺走過,讓傷心走過,讓淚走過,然後等待心底那一道曙光,讓我們勇敢往前走的曙光出現。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