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陳彥宏:業務員的三省吾身,你做了幾項?

陳彥宏(採訪:李欣岳、整理:謝佳穎)
2016-07-27
陳彥宏:業務員的三省吾身,你做了幾項?
圖片來源 : Unsplash
我們都知道,「吾日三省吾身」是曾子說的。他的意思是說,我每天都會反省自己三件事情,包含跟別人互動時有沒有全心全意?跟朋友交往有沒有信用?老師教的東西有沒有複習?我覺得從事業務工作,每天也要去思考三件不斷提醒自己的事情。業務員的吾日三省吾身,第一個你要思考的是關於「增加業績」的事情,你做了多少?第二個是關於「經營市場」的事情,你做了多少?第三個是關於「學習成長」的事情,你做了多少?

一、今天做了多少事,增加業績?

業務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每天都要做跟業績相關的事,我記得我早期還在保險公司的時候,我們在增員,我都會對新人說:「從事業務工作,你可以一樣只工作八小時,不需要加班,但你一定要從事和業績有關的事,我有把握你的收入是原本的三倍以上。」可是,為什麼絕大多數的業務員沒有以前做內勤時候賺得多?因為他一樣工作八小時,卻只有兩小時在做跟「增加業績」有關的事。例如說他只有兩小時去打電話給他的客戶、拜訪客戶、蒐集客戶資料或做直接銷售。所以第一個,業務員每天一定要思考一件事:我今天花了多少時間、做了多少關於增加業績的工作?

二、花了多少心思,經營市場?

業務員最擔心的是沒有客戶,那這些客戶從哪來?我認為每天都要思考:如果有一天,手上的名單沒有了該怎麼辦?也就是說,業務員每天都在認識新的朋友、建立新的準客戶,不管你習慣用什麼方式。參加社團也好、陌生開發也好,或者是隨緣接觸聚會上的人,這些朋友不會是你立即的客戶,但你無時無刻都要有這些新的朋友名單進來,因為這些名單經過一段時間發展,也許可以讓你增加業績。經營市場是第二件事,可能和增加業績沒有直接相關。

三、是否增加自我學習、成長?

業務是一個高度競爭的行業,尤其面對現在的大環境,業務員除了往寬的面向學習,還要選定某幾個目標深入學習。什麼叫寬的面向?我建議業務銷售人員一定要固定看些期刊,例如商業類的《商業周刊》、《今周刊》和《經理人雜誌》等,不代表這些期刊的內容你都要很熟,但跟客戶溝通時,你總該知道現在市場上的情況和引起大家討論的訊息。什麼是深入的學習?「深入」大部分是根據專業,例如說你是房仲人員,你就不斷的去深入了解現在的市場行情、法規改變和稅務改變;如果你是賣健康食品,那你總要了解一些營養相關的訊息,或現行的健康食品相關法規。我認為業務人員跟其他行業最大的不同是,不只是在客戶那邊會得到學習,而是你自己本來就要刻意的持續學習,才能夠在這個行業有競爭力。業務員最重要的就是以上三件事,增加業績、經營市場和學習成長。

每日「三省」,各個階段都適用

有些人從事業務一段時間會覺得:「我好像不需要學習了。」新人進來才需要學習,或是覺得:「我好像不需要開發市場了。」那是沒什麼客戶的時候才做的事。這三件事是基本功,基本功的意思就是不管你在什麼階段,你都要很在意這三件事情。某些事情你越做越輕鬆、越來越熟練,但不代表你可以遺忘或不做;即便你已經了解這些專業,也不表示不需要學習成長。整個環境速度改變太快,面對這樣的市場,我們反而該提醒銷售員「心態歸零」,每天記得做到三件基本功。
 
陳彥宏簡介:
國內少數同時具有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催眠、團康背景與銷售實務之創意講師。NLP及催眠背景讓他的演講直指人心,團康的經驗讓他的課程活潑有趣,而銷售實務讓他的課程易學易用。近年來彥宏老師的教學足跡擴及兩岸三地、星馬地區,以其15年之教育訓練實務經驗,對於溝通、激勵、銷售、創意、服務與團隊整合均有獨到見解,並著有《發年終獎金給你的老闆》、《M型業務一定要懂的關鍵5%》等暢銷書籍。
更多精彩課程,請洽SmartM世紀智庫課程專線:(02)2515-3737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