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堅持「每件事都要照計畫走」,小心反而扼殺效率

SmartM/杜宜芳
2016-07-28
堅持「每件事都要照計畫走」,小心反而扼殺效率
圖片來源 : FirmBee
凡事先安排、擬定好一定的行程規劃,是許多人維持生產力的方法。行程表寫滿預計要做的事,再一一完成,待辦事項清空的那一刻,常給人很大的成就感。然而,你是否有過這種經驗,某天早上翻開行程表,發現待辦的工作其實不需要花整個早上完成,這時,你是會按行程走?還是改變它呢?
美國網路職涯與自我發展作家Kat Boogaard也有相同的經歷,最後她選擇改變既定的行程規劃,令人意外的是,這項改變讓她意識到:既定行程也可能阻礙生產力、降低工作效率。

四大跡象,表示日常計畫該重新調整了

當你的生活出現這4個跡象,意味著你一直以來仰賴的行事慣例,該重新檢視,因為它已在無形中成為效率的絆腳石。

一、習慣這樣做,而非必須要做

許多人每天做著例行公事,固定時間拿咖啡、到公司固定先開信箱再開始一天的行程,但當被問起這些行程的初衷時,大多數人說不出原因,只是每天按照固定步驟做事,久了變成習慣。
如果做事情時感受不到它的價值所在,那這些例行公事很有可能現在已經不適用或幫不上忙了。
過度依賴固定行程的人,大多把注意力放在過程而非結果,假設今天公司中有人提出一個與原先處理方式完全天差地別的解決方法,大多數人通常不會採用,不是因為新想法不夠好,而是因為過慣固定行程的人會認為新鮮的嘗試沒必要,用舊方法也能解決問題。
但是,環境持續在變動,一套規則無法玩多套遊戲,因此,持續發現新資訊提升工作效率很重要。

二、完全沒彈性,無法應變緊急狀況

緊急狀況絕對是不可避免的,好的行程應該要有足夠的彈性來應付緊急狀況,並在解決緊急狀況後回到原工作行程中,將待辦事情妥善處理完畢,適當安排行程與調整事務的輕重緩急,是規劃行程必備的機制。

三、訂了目標,卻從未成功執行

既定行程規畫後,若沒有徹底執行,請放手。
大多數人在規定行程後,便會強迫自己完美符合行程內容,Kat在文中提到:原本都在週六洗衣服的她,居然因為某週日需要洗衣服,往後的一個禮拜心情都很差。這聽起來很不合理,但事實是大多數人都有這樣的強迫症,如果行程無法徹底執行,適時放手吧!

四、嚴守規律,卻失去創造力

過度依賴行程表容易使人被侷限在固定框架中,而扼殺了一個人的創造力。即使預想好的行程能為生產力加分,但過度執行例行公事反而會成為阻礙人獲得新靈感的絆腳石,試著在生活中多方思考,找回自己被扼殺的創造力。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