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成功人士開啟一天的4個好習慣

SmartM/陳星蓉
2016-07-29
成功人士開啟一天的4個好習慣
圖片來源 : Unsplash
每天一睜開眼,繁雜的工作和任務就立刻在腦海中翻攪,接著就是馬不停蹄地一一處理、解決、討論、開會,生活就像一輛永遠停不下來的列車,要如何讓自己在每日來回穿梭中能夠輕鬆一點呢?答案是養成「提高心理素質」的好習慣,心理素質一旦提高,就沒有任何事情能夠使你亂了陣腳,而且能避免壓力影響你的身心狀態。《Inc.》訪問到多位在各領域表現傑出的專業人士,結合職場的親身經驗,整理出以下4個可以應用在生活中的好習慣,讓你工作更得心應手。

一、一日之始留給自己或家人

忙碌的現代工作者,時常自我要求每一分鐘都不能浪費,結果就是我們經常為了工作,犧牲了生活中的其他部分。但要維持心靈的健康,意味著你必須花時間經營有意義的個人生活,而不是把工作看成生活的全部。美國總統歐巴馬就曾公開表示,他每天一定會排出時間和自己的妻女享用早餐,並為女兒準備上學用的物品。一天的開始和重要的人一起度過,不僅能維持好感情,同時還能為你灌注一整天所需的元氣。

二、對自己說正面積極的話

據研究估計,我們每一分鐘平均在心裡對自己說了超過300個字,而這些話語的力量是很強大的,美國海豹部隊便用「對自己說正面積極的話語」來開啟他們的一天;當訓練內容極其艱苦時,部隊成員會在腦中持續複誦早上他們對自己說的話,藉此保持正面的態度。你也可以在通勤時使用這個方法來為自己打氣,停止在捷運上回客戶的電子郵件或擬定待辦事項,專注在思考這一天將會有多棒,如果這一天不太好過,找個幾分鐘走出辦公室回想那些美好的意念,將會幫助你度過難關。

三、優先解決最棘手的任務

心理素質強大的人都有一個共通的特徵:他們總是優先處理那些最難下手,或是最繁雜的任務。用這樣的方式開始工作可能令人十分抗拒,但事實上工作的動力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逐漸下降,所以一天中工作效率最高的時候,其實就是頭幾個小時!在這段時間內你處理事情的速度會更快,而且在難纏的任務過後,其他的工作對你來說都不算什麼了。舉個實際的職場應用例子,進辦公室以後不要馬上回覆所有郵件和訊息,優先回覆那些最緊急的信件,將那些沒那麼緊急的信件回覆排在下班前做完,這能避免浪費太多精力在不重要的事情上面。

四、避免在開始工作時使用社群軟體

如果你的一天是從滑臉書或Instagram開始的話,這個習慣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對你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知名職場心理作家Amy Morin曾在她的文章中表示,在面對繁重工作的一日之始,看見她完美的臉書好友的完美人生,是一件多麽令人沮喪的事。你在臉書上所看見的那些朋友動態,並不全然是他們真實的生活樣貌,更糟的是可能還會影響你的心情,讓你覺得自己不如他人,對自己的生活感到灰心。在此,Amy要給你一個睿智的建議,你唯一需要比較的人只有昨天的自己,把臉書和Instagram放到一邊,要開始一天還有很多更好的方法。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