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成功哪有那麼難》成功學大師柯維:建立優先目標,解決人生困境

史蒂芬・柯維
2016-08-06
成功哪有那麼難》成功學大師柯維:建立優先目標,解決人生困境
圖片來源 : Bessi
將焦點從次要成就移轉到首要成就,意謂著原本在日常生活中被我們視為優先的事物,要擺在最後。有些事顯然比其他事更重要,甚至重要多了,如人生、健康、家庭,相形之下,其他的事就顯得微不足道。如果你的生活充斥著「致命分心物」,像是工作上的瑣事、賭博,以及過多休閒娛樂,你就需要起用成功槓桿,專注在真正的優先目標上。本篇文章,主旨在於幫助你分辨,首要與次要事項的區別,並確保首要事項保有優先地位。

什麼是最重要的事

我的女兒珍妮正在籌備婚禮時,我去探望她,原本以為會看到一個快樂的準新娘,結果卻發現她心情沮喪。
她對我說:「我還有許多重要的計畫和事情要處理。但是現在我必須暫時擱置所有的事。我所有的時間都用來籌備婚禮,甚至抽不出時間和我未婚夫見面。」
為了表示我了解她的狀況,我對她說:「這麼說,這個婚禮占用了你所有的時間和心力?」
她繼續說:「我還有其他的事要做,還有其他的人和計畫要照顧。」
我問她:「你的良知怎麼說?或許就現在而言,你的婚禮是最重要的事。」
她把她的待辦事項清單拿給我看。「我已經排好時間要做這些事,但婚禮的事總是令我分心。」
我告訴她:「你正在做目前對你來說最重要的事。所以請你暫時把其他的計畫忘了吧。放輕鬆,好好享受你的人生大事。」
「可是,我要怎麼讓生活保持平衡?」她問我,因為我曾教導她這個原則。
「你的生活會暫時失去平衡一段時間,本來就該如此。長期來說,你應該保持生活的平衡。但就目前而言,你連時間表都不必做。只要讓自己開開心心的,和大家分享你的喜悅。要是現在犧牲了最重要也最美好的事,就算你完成規劃中的每件事,你也不會開心。或許在這一整個月當中,你唯一的角色就是當個準新娘。只要好好扮演這個角色,你就會心滿意足了。」

高效率不等於高成效

什麼是你人生中的要事?有個好方法可以幫助你回答這個問題,你可以問其他人:「我有什麼獨特之處?我獨有的天賦是什麼?什麼是只有我能做、別人無法代勞的事?」例如,誰能代替你當你孩子的父親?你孫兒的祖父?誰能替你教你的學生?誰能替你帶領公司?誰能代替你,和你先生結婚?
你在人生中必須做的重要的事,取決於個人獨特的天賦與能力。遺憾的是我們往往無法做出獨特貢獻,因為總是被其他緊急事件給耽擱了,使得真正重要的工作始終無法開始或完成。
我與梅瑞爾夫婦(Roger and Rebecca Merrill)合著的《與時間有約》建議人們,必須透過取得平衡的過程,才能發揮個人效能。我們先請人們仔細思考:「在我的人生中有什麼責任?我最關心的人是誰?」然後根據這些問題的答案,思考你的角色。然後再問自己:「我所有的人際關係或責任,未來應該發展成什麼狀態?」之後根據答案設定你的目標。
與他人建立雙贏協議並維持互信關係,並不是最有效率的做法;事實上,這個流程通常進展得很慢。然而互信關係一旦建立,後續的工作進展會比較快。相反的,如果你一開始很有效率,事實上,你採取的很可能是最慢的方式。你沒看錯,把你的決定硬塞給別人看似很有效率,但對方是否願意遵從並執行,又是另一回事了。當事情牽涉到人,急事要緩辦,欲速則不達。
管理學大師杜拉克認為,「高品質的決定」與「有成效的決定」,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你可能做出了一個高品質的決定,但如果你沒有下定決心執行,就不會有成效。你必須下定決心,高品質的決定才會展現成效。你有可能處理事情時很有效率,但處理與人有關的問題時,變得非常沒有效率。
效率與成效是不同的兩回事。成效描述的是結果;效率描述的是過程。有些人可以有效爬上成功的梯子,但如果這梯子靠在一面不穩固的牆上,他的行動就不會產生成效。你的效率有可能發揮在錯誤的目標上。
你可以在處理事情時展現效率,例如發揮調動資金與物資的長才,妥善管理資源與現金流量,或任意挪動辦公室裡的家具。但假如你想要以效率處理與人有關的重要議題,最後很可能得不到任何成效。
我們不能用處理事情的方式與人相處。處理事情的重點在於效率,對人互動的重點在於成效。你是否曾試著以效率處理與親朋好友有關的難題?結果怎麼樣?假如你想速戰速決的處理人的事,你的進展將會很慢,因為你會聽不見人家真正想告訴你的事,也不會明白他人眼中的勝利指的是什麼。如果你不疾不徐的深入雙贏思維,你將會發現,就長遠來說,設法讓彼此共同決定採取對的解決方法,並承諾付諸實踐,才能比較快達到目的。成效取向的做法不僅適用於他人,也適用於你自己。你也不該對自己的人生採用效率取向。
有天早上,我與幾個人碰面,幫助他們擬訂個人使命宣言,其中有一個人說:「要寫出個人使命宣言很難。」我回說:「你採取的是效率取向,還是成效取向?如果你採用效率取向,你很可能會試圖在這個週末之內把它寫出來。但如果你採用成效取向,你會一直進行內在對話,直到你覺得自己找到了答案。」

丟掉時鐘,拿起羅盤

許多人把人生比喻為時鐘。我們看重時鐘,是考量到速度與效率。時鐘有它的功用,效率也有它的作用,但唯有當你先達到成效,這些作用才是優點。成效的象徵物是羅盤,因為它為我們指引了方向|目的、願景、觀點與平衡。你的良知就和羅盤一樣,在你人生的每個時刻發揮內在監督者與導航系統的作用。
要從時鐘思維轉換成羅盤思維,你要把焦點從時間表轉換成優先順序。時鐘可以告訴你會議幾點召開,但不能告訴你這個會議值不值得參加。如果這個會議會使你偏離應該走的路,你還要參加嗎?在任何時刻,你都要非常清楚自己應該追求的優先目標是什麼,才能永遠保持在正確的軌道上。

人比事更重要

為何人們覺得和別人約時間、排行程比較容易,而兌現與自己的約定比較困難?假若你能向他人做出承諾並予以兌現,將可提升你的自律能力,並嚴格要求自己兌現你對自身做出的承諾。假若你能向自己做出承諾並予以兌現,將可大幅強化你的正直品格。
當然,當你做不到的時候,也不必反應過度。但有一點希望你明白,要想培育正直的品格,兌現對自己做出的承諾,是極有幫助的一種做法。我曾目睹我兒子指責他妹妹,因為妹妹幫他整理了房間。事情是這樣的:我兒子為了完成某個計畫,把東西以特定方式擺放在房間各處,但他妹妹誤以為房間很亂,所以想幫哥哥整理。當他正在嚴厲責備妹妹時,突然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於是向妹妹說:「我向妳道歉,我只是把氣出在妳身上,我知道妳是一片好意。」他在情緒最激動的時候,當場向妹妹道歉。
當你明白人比事更重要,人的關係比時間表更要緊,你就能把時間表拋到一旁,而且沒有絲毫罪惡感,因為你把良知以及更崇高的願景與價值觀擺第一。如果你要完成的計畫真的有那個價值,那麼你的崇高目標自然就會凌駕於小心眼的計較與次要的事情之上。
向你推薦這句時間管理格言:我不受制於時鐘的效率,只接受良知這個羅盤的主宰。
你在每一天、每個時刻都決定去做當下該做的事,並藉由這種方式在職場建立可信度。家人需要你的時候,你會出現在他們身邊。如果你正處於最有生產力或創造力的階段,你不會讓任何事打擾你的工作。你能想像一個外科醫師,在動手術的過程中接聽電話嗎?
我們大多數人的生活,被響個不停的簡訊與電話鈴聲所象徵的緊急事件占滿了。大部分的工作要求我們快速採取行動,而這些行動往往既緊急又重要。但請千萬不要把緊急與重要混為一談。真正的領導者會對重要的事做出反應,但不一定會對緊急的事做出反應。由反射性、緊急性反應主導的生活方式,只會導致壓力與過勞。
有一個方法可以讓你聚焦於重要的事:先規劃一週的計畫,再規劃每天的計畫。一週計畫會使你轉換至比較長遠的觀點,循著使命、角色與目標的脈絡,採取行動。

擁有熱切想達成的目標

任何人能成就的最高境界,就是發揮個人的創造力,成就只有我們才能做出的貢獻。然而,有太多人為了一些毫無重要性與成就感的事,放棄了創造性的貢獻。
我經常說:「你必須決定,對你而言最重要的事是什麼,然後愉快的、毫無愧疚的帶著微笑與勇氣,拒絕其他的事。要做到這件事,你必須心中有個熱切想追求的目標。『好』往往是『最好』的敵人。」
我曾與不少企業高階主管和其他人合作,他們的任務是從事創造性與創新的工作。我發現他們達成目標的能力,通常取決於一個很實際的問題:「我要如何擠出時間、找到資源從事這類工作?」許多創造力訓練與創新投資最後付諸東流,原因在於大多數人不知如何找出時間或善用時間進行創造性工作。
因此,他們喪失了創造性的自由,也就是達成最好的成果與做出最崇高貢獻的自由。有的人可能享有極大的行動自由,在現實世界中擁有許多選項與驚人的行動力,卻欠缺內在的自由,無法運用個人的內在力量與紀律,做出明智的選擇。久而久之,他們成了自己口中「時間的受害者」,並開始將自己欠缺生產力的事實,歸咎於時間不夠用。生活的處境與條件成了驅動他們的主要力量。
當別人沒有幫他們度過難關,當情況因為沒有防患於未然或沒有留心照顧而失控,他們就會責怪別人並說:「我的痛苦都是他們造成的。」當你的精力被耗盡,腦袋被迫切、緊急的事情占據,處於防衛的狀態,你就無法發揮創造力。(本文摘錄自《成功哪有那麼難》第八章)
書籍介紹
作者:史蒂芬・柯維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7月
史蒂芬・柯維
與《成功有約》作者,享譽國際、備受尊敬的領導力權威、家庭關係專家、老師、組織顧問與作家。柯維是享譽國際、備受尊敬的領導力權威、家庭關係專家、老師、組織顧問與作家,一生致力於教導大家,如何透過以原則為中心的生活方式與領導力,打造家庭與組織。他取得了哈佛大學的企管碩士學位,以及楊百翰大學的博士學位,後來在楊百翰大學任教,教授組織行為與企業管理,同時擔任大學關係總監與校長特助。
他出版了多本廣受好評的著作,包括暢銷全球的《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與成功有約》獲譽為二十世紀最有影響力的商業書第一名,以及史上十大最具影響力的管理書籍。其他重要著作包括《第三選擇》、《與時間有約》、《與領導有約》,以及《與幸福有約》。
柯維也是富蘭克林柯維公司共同創辦人與副董事長。富蘭克林柯維公司是全球頂尖的專業服務公司,在全球一百二十三個國家設有服務據點,承襲了柯維的願景、自我要求與熱情,致力於啟發與提升全世界的個人與組織,並提供協助他們改變與成長的工具。柯維於2012年離世,享壽79歲。
 
延伸閱讀

關鍵4秒:最成功的人如何做出好決定》「聚焦重點」比「設定目標」重要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