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說明力和解決力》讓溝通「精準又好懂」的3個訣竅

知的習慣探求舎
2016-08-07
說明力和解決力》讓溝通「精準又好懂」的3個訣竅
圖片來源 : GraphicMama-team

清楚易懂的說明,應把資訊轉化成「對方可利用」的形式

「請你說得再簡單明瞭一點。」
除了工作之外,如果常有人對你這麼說,就有必要檢討一下自己的口才與溝通能力了。
話說回來,到底什麼是「說明」和「清楚好懂」呢?若不以自己的頭腦整理、理解,就無法在社交關係中或商務場合上成為助力。
關於說明,重點是「知會」不等於「說明」。例如,向上司說「大學生之間現在正流行使用這種APP」,這樣只是知會事實而已。相對於此,「說明」如字面上的意思,是「解說闡明」,兩者是天壤之別。
如果換成「大學生之間現在正流行使用這種APP,受到人力銀行業界和餐飲業的注目」這樣的說法如何呢?目前現實的動向及有價值的資訊應該就會浮出檯面了。
說明不是只單純傳達事情,而是要把它變成對方可利用的資訊。
若直接提供事實的素材,對方無法進一步了解,更別說留下記憶了。
也就是說,要把材料加工得更容易下嚥,需要更多調味的「處理」。
讓對方聽得津津有味,才能傳達出材料的價值, 資訊也會留在對方的記憶中。清楚好懂的說明,也就是指站在對方的立場上整理事實,重新架構。

在彙整說明的時候,要想起倒三角形的原則

清楚好懂的說明架構會呈現一個「倒三角形」。最初的分量最大,隨著話題的進展愈來愈小,呈現出和金字塔相反的構造。這裡的「分量」不是指資訊的量,而是指傳達價值的高低。這也是播報電視新聞或撰寫報章雜誌的報導時常採用的重點原則。

尤其是廣播或報紙有時間和版面上的限制。從重要的事情開始說,就算中途時間不夠,或是書寫空間所剩不多的情形,至少已傳達出重點。在不得不縮減篇幅的時候,從後面刪起即可。
以新商品的發表會為例:
  1. 我們將販售劃時代的商品。(開場)
  2. 具有前所未有的A機能。(結論)
  3. 於這樣的原因研發出來。(原因)
  4. 使用它可以帶來這麼多便利。(展望)
  5. 用者有什麼感想。(小插曲)
後面的項目並不是不重要,但在商務場合上只有簡短時間的情形,最初的1.和2.是無論如何都要傳達的事。
預先設想說明的對象、時間、場合狀況等,時時意識到什麼是最重要的事?什麼是非傳達不可?什麼可以刪除?你的說明力就會進步。

說明可能拖長時,中間要穿插「歸納」和「比喻」

擅長說明的人都很會利用「歸納」和「比喻」。這個技巧就是,當聽眾無法全部接收、理解講者的說話內容時,提示之前說明的要點或打個比方,就能讓對方在記憶裡留下深刻印象。
若一味拚命地向聽眾說明想傳達的事,對方也會對這麼高昂的情緒感到疲勞。從開始到最後都得集中精神這是辛苦的。
當說明可能會變得冗長的時候,必須在中間製造一點休息時間,讓聽者轉換一下心情。這時能發揮功用的就是「歸納」和「比喻」。不要一直滔滔不絕,讓話題告一段落再重新開始,也是為聽眾設身處地著想的說話方法。
「到這裡為止,談了讓時間運用更合理的方法。大家都了解期限的重要了吧?」
像這樣,提示出「歸納」,省去聽眾整理資訊的手續,就能以嶄新的心情再次仔細聽你接下來要說的話。而且,還有一個優點是,當話題不小心偏離主題時,也可以趁這時回歸正題。
而「比喻」的技巧就是從該話題擷取精華,轉換成以容易傳達出形象的其他事物。例如,把資料的傳送比喻成搬運包裹一樣。在歸納內容的時候如能打個比方,更能加深對方的印象。(本文摘錄自《說明力與解決力》第二章)
書籍介紹
作者:知的習慣探求舎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6年6月
知的習慣探求舎
以時間管理、資訊管理為首,重新規劃並檢驗平日工作的方法、技術與小撇步,為提供讓任何人都能學得會的技能所組成的團體。宗旨是希望作為領門人介紹最新的商務技巧與知識,活躍於業界,著有《快速學會職場上最重要的2大能力 速度力和整理力》等。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