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脫口秀女王歐普拉教我的一堂課:想成功,盡情做自己,而非拚命成為別人

我讀WEDO
2016-08-05
脫口秀女王歐普拉教我的一堂課:想成功,盡情做自己,而非拚命成為別人
圖片來源 : Oprah Winfrey‘s FB
二〇〇八年,我製作了一場可能是我職業生涯中最棒的採訪。那時我在舊金山的ABC電視台工作,那個天氣很好的下午,我和六人工作團隊及一位華裔的訪談節目主持人一起在史丹佛大學,等候女王駕到,我們都非常興奮,也有點焦慮。
我在這個故事裡談論她的口吻,都是最崇拜、最熱切的。能訪問到這位美國媒體界如此重量級的人物,對我們這種小製作來說是很艱鉅、也是振奮人心的體驗。面對這樣一位叱吒風雲的媒體天后,誰也不敢掉以輕心,我們即將迎接歐普拉女士蒞臨現場。
歐普拉出現時,確實展現出女王該有的氣勢,全身從頭到腳都無可挑剔,身穿高雅的淨白夏裝,她開玩笑說一身雪白可能在攝影機前反光,但接著又笑說,她知道這個問題難不倒我們,我們會想辦法處理。她的言談風趣、個性隨和、平易近人。接下來相處的幾個小時,她分享私底下及身為公眾名人的經驗,在場每個人都聽得入迷。錄影結束後,她和我們合照,那張照片到現在都是我珍藏的寶貝。

想發光,就要活得真實、忠於自我

那天下午她暢所欲言,聊了很多,其中有個瞬間最令我印象深刻。訪談接近尾聲時,主持人轉向歐普拉,說:「很多人說我是亞洲版的歐普拉,您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嗎?」
歐普拉的回應非常巧妙得體:「謝謝誇獎,我第一眼看到妳時,就覺得妳很討喜又美麗大方。聽妳說有人覺得我們很像,我覺得很榮幸。我給妳的建議是,展現最好的妳。我也沒辦法變成別人,我試過了,妳也無法變得像我或任何人,所以,展現最好的妳,勇敢地走出去,盡情做自己,發光發熱。」
那些話語迴盪在空氣中,雖然我聽過其他人用類似的方式提過同樣的概念,但是這些話從歐普拉的口中說出來就是不一樣,馬上產生共鳴。這位娛樂圈的大姊大提醒了我們,想在世界上發揮影響力、留下走過的痕跡,就要活得真實、忠於自我。
歐普拉和其他名人分享的這些精彩概念,影響了我與別人合作的經驗。無論我共事的對象是迪士尼的高層、電視上的名醫、藝人、演員或企業界的專業人士,我總是謹記歐普拉的話:「勇敢地走出去,盡情做自己,發光發熱。」
這句話對你來說是什麼意思?我認為歐普拉的話有兩層意義:第一,把握鎂光燈的力量。每次有人請你發言,要知道你的話是有影響力的。你和你的想法可能以你不知道的方式影響周遭的人,大家會從你的言談中吸收內容,無論是正面或是令人洩氣的。所以你應該把握機會,你就是媒體,你在傳達訊息,不只是以言語傳達,也是以你整個人在傳達。
這件事給我的第二個啟示是,不要誤以為你一定要變成別人,才能像明星一樣發光發熱。歐普拉在演藝圈內外一直非常成功,擁有極大的影響力。

曾被開除,反而找到更適合自己的路

即使早期她剛入行當主播時曾被開除,都無損她後來的發展。你能想像她被電視台開除嗎?根據她多次受訪的內容,被開除反而促使她尋找真正適合自己的工作,才發現她比較適合當談話節目的主持人。
我們每個人也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路,發現真實的自我,充分展現,讓大家都看見。為了成為媒體的風雲人物或明星,我們不必用特定的方式說話、做「正確的事」,或是模仿別人的方法。我們只需要做自己,在鎂光燈照到我們的當下,懷著感恩的心,展現真實自我,不必總是想要變成別人。
我們可以改變觀點,不再覺得只有一種正確的作法,而是去找出我們覺得真正需要完成的重要事物。有時我們可以做出正確的決定,有時我們做不到,但不管能不能做到,即使我們覺得自己失敗了,當我們忠於自我、而不是變成自以為該有的樣子時,才有可能成功。
歐普拉教了我一課。真實地待人處事、接納各種可能、真誠地溝通,可以幫你展現明星特質。想在職場上追求效率與成長,沒有固定的公式。真正的成功操之在你,你只需要展現真實自我。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