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別讓同事、主管追著跑!休假前的完美交接3步驟

SmartM/王聖安
2016-08-05
別讓同事、主管追著跑!休假前的完美交接3步驟
圖片來源 : Stevebidmead
度假是開心的事,但上班族的心情卻總滋味複雜、又愛又恨放假前,手上工作要做一番了結,須預做的也得先趕完,還要帶著「愧疚」把手上業務「托孤」給同事,甚至人在假期,還時時確認信箱,擔心臨時狀況。有沒有一份「安心休假完全操作手冊」,能避免以上情況?線上人才招募網站Monster的專欄作家Caroline Zaayer Kaufman便提供以下3個步驟,跟著這些步驟執行,讓假期不受打擾,放心地去玩,收假後又能如常接軌。

一、擬好工作與聯絡人清單

職場好習慣之一,就是手邊隨時有一份現有工作的紀錄。在放假之前,事先確認現有工作的情況,那份紀錄應該包含每項計畫的大致內容、目前進度、截止期限,以及相關聯絡資訊。一目了然的紀錄能讓人更容易預想情況,根據平常的紀錄,試想看看各項計畫在你不在崗位的期間可能會遇到的最壞情況和突發事件,並將它記錄下來,提供清楚的處理辦法,制定出對應的策略。
特別是截止日在請假期間的計畫,特別注意,由於無法親自結案,因此更應該讓代班者清楚該如何完成並遞交計畫,這也能讓雙方更安心,不怕因為休假搞砸一切。做好這份紀錄,同事們便不會認為你獨自玩樂,卻留下一個爛攤子讓他們處理,而能夠根據這份紀錄解決問題。

二、與同事面對面盤點、交接

請同事代班,當然會增加對方的工作量,所以不要忘了向代班者表達謝意。除了口頭致謝,也可以請他們吃飯,或至少買一杯咖啡給他們,或是假期中買個貼心的紀念品,切記不要將同事代班視為理所當然,而沒有任何表示。
對於代班者來說,了解代班內容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建議在放假前找時間和同事們開個小會,讓他們能夠清楚了解接下來會接觸到的計畫、預設會出現的情況以及解決辦法,並提供可能會用到的文件或資源。逐項確定內容,確保他們對於代班的事務沒有任何問題,在面對突發情況時,就不會手忙腳亂,也不會打擾到你的休假。
代班者清楚自己的代班內容,團隊整體的工作效率便不會因你的休假而降低,在回歸崗位時,也較不會遇到待處理事務堆積成山的狀況。做好工作內容的交接並讓人感受到誠摯的謝意,在下次休假時,幫忙代班的人便會情願給予協助,而不是因為休假導致同事的埋怨。

三、向上溝通,讓主管掌握狀況

上司同意了休假請求,並不代表他放任一切不管。最好是直接當面讓上司了解情況,包含代班者是誰,以及做好的交接內容,如此才能使上司放心。休假也能成為向上司展現才能的機會,讓上司知道之前所預先設想的情況,以及你如何告訴同事解決的辦法,有助於展現領導能力,並顯現你是一個可靠、有責任感以及能夠主動處理問題的員工,讓上司明白下屬即便休假,也不用被動靠他人解決問題,而是主動預想並處理了一切。
此外,建議休假前一天再向主管打一聲招呼,因為主管們公事繁忙,簽准了假單卻未必記得你確切的休假日,讓主管有充足的心理準備,出發前再貼心提醒一下,讓彼此都更安心。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