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時間總是不夠用?其實是「控時能力」出問題

SmartM/陳星蓉
2016-08-09
時間總是不夠用?其實是「控時能力」出問題
圖片來源 : nile
「時間似乎永遠都不夠。」這是每個工作者的共同想法,知名寫作者Aja Frost也不例外,三年來為了事業忙碌的同時,她還是個一週有20學分的大學生,該怎麼做才能讓生活取得足夠的平衡?答案是加強時間控管的能力,這對每一個人來說都非常重要。在多年的蠟燭兩頭燒生活中,Aja多方嘗試並找出了獨特的時間管理方法,以下分享4個妙招,不論工作有多麼繁雜,都能不浪費一天中的任何時間。

一、找出最適合的管理工具

「不要三心二意,一次使用多個工具,那對你沒有幫助。」Aja這麼說,「找到最適合的那一個工具才是重點。」好的管理工具幾乎都擁有以下三個特徵:一目了然的介面,強調任務到期日的設計,待辦事項的排序功能,大家常用的TodoistTrello 都是不錯的選擇,無論使用哪種工具,只要確定它具備這三種功能就夠了。另外在使用工具之前,不妨先花時間檢視和分類目前的待辦事項,不要一股腦就把它加進清單中,否則這些工具也不會有太大的幫助。

二、追蹤一天的時間用在哪裡

「有很多人都以為他們做事算是有效率的,我也不例外,直到我仔細追蹤自己一天到底做了些什麼:我每天都會花一小時左右看讀者對文章的回應,再滑一下LinkedIn和Twitter,但事實上這一個小時還有很多更好的用途。」時間常常不知不覺就浪費掉了,Aja在此推薦這個好用的時間追蹤工具RescueTime,它能自動記錄每一個網頁或應用程式上的瀏覽時間,並且會在一天的觀察之後為個人生產力評分;另外一個Toggl則是可以自行決定計時的項目,比如「回完客戶email」、「搜尋競品」、「做明天開會簡報」等,分項記錄花費的時間,讓時間不再從指縫中溜走。

三、停止跳入網路無底洞

原本在為下週簡報找統計資料,無意中發現一篇標題很有趣的文章,一個寫的很棒的部落格,或是名人八卦新聞快報,於是就停下來看個一分鐘,或一次看了半小時——「因為使用了時間追蹤工具我才發現,只要在網路上做任何事情,無可避免地幾乎都會分心。」Aja說。有很多工具可以幫助減輕這個症狀,例如PocketFeedly能夠收藏大量的連結和影片,當發現有趣的事物時,把它們存起來晚點再看,才不會耽誤了手上的工作。甚至還可以使用StayFocusd來屏蔽特定網站(例如Facebook或是拍賣網站),最後一個建議是,工作時離手機越遠越好,把所有工作上可能會用到的app安裝在電腦上,就能避免不斷的檢查手機。

四、抓緊時間處理小事

「拿我自己舉例好了,當我要開始寫作時,我首先會先花兩個小時,處理一些跟寫作本身無關的必要事項,例如跟客戶報帳,回覆電子郵件,確認客戶對內容是否滿意等等。」一個任務或專案,一定是由各種繁瑣無聊卻重要的小事所組成的。除了排出固定時間將這些小事完成,Aja建議同時利用短暫的休息時間來完成這些任務,例如開會前的十分鐘空檔別再滑手機,把待辦事項拿出來,看看有什麼簡單的任務能在這時候完成,為自己減輕一點負擔。「幾乎每個在工作的人都說自己很忙,」Aja說,「但事實上常常是他們不懂怎麼好好運用時間。」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