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陳彥宏:從事業務工作,你可以更「當責」

陳彥宏(採訪:李欣岳、整理:杜宜芳)
2016-08-10
陳彥宏:從事業務工作,你可以更「當責」
圖片來源 : mhouge
人有兩種思維:一種是負責任,一種是受害者。
受害者的思維是,認為什麼事都不是自己的問題,都是別人的錯。他會怪別人、他會找藉口,他會把「那是因為什麼、什麼⋯⋯」這樣的口頭禪掛在嘴邊,因為他一定要找一個理由來卸責。也有很多時候他會否認,明明事情發生了,卻假裝沒有這回事,甚至告訴別人說:「不會啊,我覺得這樣也不錯。」《QBQ!問題背後的問題》這本書把這幾個行為「否認」、「責怪」、「找藉口」,稱為受害者思維。
另外一個比較好的思維是負責任思維,「負責任思維」簡單來說,就是遇到挑戰時會去面對、承認事情的發生,然後透過改變自己,找出應對方法。如果與受害者思維做對照,受害者思維是否認,負責任的思維則是,問題發生就面對;受害者思維會責怪別人,負責任思維卻是改變自己,從自我開始;受害者思維是找藉口,負責任思維是找方法,他覺得找方法一定可以解決。

當責:整件事情都跟我有關

比負責任更升級的思維,叫做當責。負責任是負自己的責任,但當責是:整件事情的發生都跟我有關。
何謂整件事情的發生都跟我有關?舉一個例子,我去東京迪士尼自助旅行,我們幾個朋友中午要用餐時,向一個在路邊清潔的小女生詢問餐廳怎麼走,她很熱情地向我們解說,我們聽完大概知道方向後準備離開,可是她還不讓我們走,很努力地想要再解釋什麼,因為看她那麼努力,我們於是仔細聽看看她怎麼說,結果她要告訴我們的是,那家餐廳比較特別,它是整個園區裡面唯一一家採預約制的,就是進樂園之前你要先上網預約,她擔心我們白跑一趟。
這就是我所謂的當責的例子。至於什麼是負責,延用剛剛的例子,負責的表現是,我們問路,她告訴我們方向,就已經盡了她的責任;「當責」是她還想到:若沒有提醒我們這件事,可能我們到餐廳後會被餐廳服務生婉拒,然後我們會擁有一個失望的經驗。因為她多問一句,我們擁有一個被關心的經驗。

多關心、多問、多做

應用在業務銷售工作上,你會發現,一個「當責」的銷售人員,會有幾個行為。
第一,他會多關心一點。客戶交代他一件事情,他一定會多關心一點,問說為何要關心這件事情,或這件事情有沒有什麼前因後果,是該注意的,而不是只處理這件事件。第二,他可能會多問幾句。例如,假設他的一個客戶要他寄東西過去,他可能會問說:「那我寄到的時候,你們通常是什麼時候會有人在?那個時候會不會有人簽收?」甚至更當責的銷售業務員可能會在快遞下午送件之後,傍晚打個電話給客戶確認有沒有收到。因為整件事情都跟他有關,他會多問幾句。
第三,他會多做一點。我覺得多關心一點、多問一點跟多做一點,也就是為了要「當責」,為了要讓整件事情都跟他有關,整件事情都可以在他身上完成、沒有任何失誤,所以他可能會比原本預期的多做一點點,就像剛剛我們講迪士尼的這個工作人員,她其實只是多做一點點,多告訴我們有問題要注意。
保險業務員也一樣,例如:客戶跟你說他要做契約上的變更,那你收了他契約變更的這一份資料幫他送回公司後,你是不是可以多做一點,告訴客戶說:「我今天幫你送了,大約後天會回來,回來之後公司會直接寄到你家裡,家裡的地址是不是什麼?」你可以多做這些事情,甚至時間到了,你還可以打電話跟公司確認一下是否有寄出,如果有寄出,再跟客戶做個確認,而這些當責的行為會讓你在客戶的心目中產生不可被取代的地位。
 
陳彥宏簡介:
國內少數同時具有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催眠、團康背景與銷售實務之創意講師。NLP及催眠背景讓他的演講直指人心,團康的經驗讓他的課程活潑有趣,而銷售實務讓他的課程易學易用。近年來彥宏老師的教學足跡擴及兩岸三地、星馬地區,以其15年之教育訓練實務經驗,對於溝通、激勵、銷售、創意、服務與團隊整合均有獨到見解,並著有《發年終獎金給你的老闆》、《M型業務一定要懂的關鍵5%》等暢銷書籍。
更多精彩課程,請洽SmartM世紀智庫課程專線:(02)2515-3737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