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提早規劃跳出舒適圈!朝九晚五上班族,平常要做的4種準備

SmartM/余如婕
2016-08-12
提早規劃跳出舒適圈!朝九晚五上班族,平常要做的4種準備
圖片來源 : j_nnesk_sser
沒有什麼事情是比天天朝九晚五的日常還要來得平凡,但如果希望能在未來走出舒適圈創業或者有更好的前景,可以看看前NYC經營顧問Elaina Giolando 在《Fortune》網站上整理出4個給上班族的建議,在朝九晚五生活中,持續精進自己的能力、保持積極進取的態度。

一、提早一個小時起床

這對離開學生時代一陣子的上班族來說,聽起來有些瘋狂,但是讓自己得以從同儕中脫穎而出的小習慣。早起的那一個小時,不妨先整理一整天的辦事項,分清事情大小及輕重緩急,才不會每天都處在匆匆忙忙的狀態。
再者,每一天都要花一段完整的時間在「作夢」上。當然不是想著天馬行空、不切實際的白日夢,這裡的作夢是需要選對時間點的。工作遇到瓶頸時,不管是寫一些心得想法在記事本上、閱讀一些文章或是書本中的一個小節、冥想、向同事詢問意見並集思廣益等,只要是能讓人開心或者紓壓的方式,都會是一天中充電的寶貴時光。

二、用「內部創業」優化工作

Elaina Giolando以自身經驗為例,在他過去擔任顧問的時期,為了增加自己的實戰經驗,和人力資源部門組了一個小團隊,在公司內部以草根的方式創立一套職員指導機制。在這過程中,他認識了很多「高年級」的前輩、學了很多人力資源管理的知識與技巧,也樹立起自己的個人風格,間接在公司裡打響名聲及散播好形象。
這種的方法叫作「內部創業」(Intrapreneurship),若對現有的工作環境有所不滿,當下又無法以激進的方式改革體制,可以從體制內創造一個完整、實際的計畫提升工作環境效率,或者努力改善死氣沉沉的辦公氣氛。
內部創業,也能讓人有更多機會接觸以往沒有學習過的領域及沒有擔任過的角色。Elaina Giolando鼓勵未來想自己創業的上班族多去擔任不同業務內容的負責人,他也正是以此方式,學到了跨國溝通技巧及經驗。畢竟未來創業或獨立工作時,所有大小事都要自己打頭陣,這些都來自經驗的累積。如果能向已有一定體系及運作模式的公司企業學習,對未來絕對有利而無害。

三、加強人際網絡連結

「你還記得以前我們在某某公司一起打拼時候的樣子嗎?」如果能說出這句話,那麼恭喜你,你過去經營的人脈網想必有一定的水準。所以別再把同事丟在一旁,快深耕彼此的關係吧!現在任職的公司會是一個經營人脈網的絕佳起點,我們永遠不知道現在的老闆,以後有沒有可能成為自己的客戶或是投資者,而現在的同事未來會不會成為自己的盟友。
既使將來的事業領域和目前就職公司八竿子打不著關係,也不要和同事老死不相往來。或許主管的老朋友就是該領域的翹楚,也有可能公司同期和該領域的相關人士有所往來,這些都會是在職涯發展上很可貴的人脈,所以請盡可能和現在的同事保持良好關係,他們都會是你通往未來成功路上的貴人。

四、去做那些讓你感到忙碌的事

「創業」一詞或許聽起來是一個迷人的詞彙,但這也代表著這會是一場不分日夜的「壯遊」。Elaina Giolando建議上班族找到一個能讓人感到興奮、刺激,且能讓你從中穩定獲得靈感的事情。這件事有可能是興趣,也有可能是工作流程中的一個環節,但請一定要發掘出來並持之以恆地執行。
此外,我們在工作上的勤奮程度多少有個週期,時而是個高效率的工作狂人,也時而陷入怠惰期而讓心思「飄走」。最好能在每個月訂定幾天是要「像個創業家瘋狂工作」的日子,工作中再小的細節都有可能是學習,但往往因著我們的漫不經心而失去掉一次的學習機會。而透過這樣每個月「特別日」的訂定,確保自己會有一定的產值,長時間的習慣下來,每天都會是高效率的工作天了!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