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杜書伍:拿捏得宜,代表能耐

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杜書伍
2016-08-15
杜書伍:拿捏得宜,代表能耐
圖片來源 : LibelSanRo
「過與不及都不好」、「魚與熊掌不能得兼」、「有一好必有一壞」、「物極必反」、「兩難」⋯⋯,這些我們耳熟能詳的語句,都在描述決策判斷的困難
因此,「中庸之道,允執厥中」這個觀念,就是強調事物的兩個極端是有問題的;如何融合兩極,拿捏最適比例與組合,非常重要,也才能得出真正好的解決方案
從小時候我們開始學習事物,便習慣用好壞、是非、對錯等「簡單二分法」,來學習、認知與判斷事物。隨著年齡漸長,大家逐漸了解到,事物是十分複雜多變的,絕非簡單二分法就能判斷。因此,必須對事務完整的理解與細膩的辨別,才能透徹掌握細節與關鍵,並一次次累積經驗,才能逐步提升判斷精準度。
然而,透徹了解一項事物原本就不容易,必須投入時間與精力,並且累積經驗。更何況隨著時空的改變,事務的本質與內涵也在演化改變,因此,每次的決策判斷的難度都很高,需要格外的小心謹慎,仍不容易判斷精準、拿捏得宜。
所以,拿捏精準的能力,就代表一個人的能耐
反觀,我們會發現有些人仍停留在簡單二分法的判斷習慣,未隨著經驗火候而提升決策的細膩度;然而,他卻非常果決神勇的做決斷,渾然未覺粗糙決策已埋下諸多的後遺症。直到後來驚覺面對滿佈的後遺症,陷入百病纏身、難以理清的地步卻無能為力。
所以,主管在判斷人才時,不要被他表象的果斷行為所矇騙;而應觀察他決策時思維邏輯與拿捏輕重的細緻度,才能真正分辨出人才

愛面子的後遺症

面子人人愛!愛面子會促使人培養信守承諾、注重品質等良善的特質;而不愛面子,嚴重者甚至會陷入「不知羞恥」!
但是太過爱面子,就會陷入所有的事物的思考、連結都以「面子」為中心,而扭曲事務的核心。
太愛面子的人,遇到自己有錯時不容易認錯,反而會強辯,怪罪別人不給面子。對於錯誤本身的事理就被忽略了,自然死不認錯,也不會檢討改進。
太愛面子的人,一切以「有面子」為思考的重點,反而模糊了事物本身的重點,結果就無法充分理解事物、掌握事物,做出來的結果就會本末倒置,「有面子沒裡子」
太愛面子的人,也會不自覺扭曲資源的配置,花太多的時間、金錢在維持表面的面子上。只注重表面功夫,忽略實質内涵,當然成效就會變形打折,長期下來不會務實的面對與思考事務的內涵,能力的學習累積就會不足,績效就有侷限
我們都熟知,當有人說:「那人很愛面子!」那代表甚麼意思?代表的都不是正面的。不是正面就是略帶負面,假若是很均衡的,就不會用這種形容。
所以,太愛面子的人,應跳脱出來想想別人怎麼看你?事實上並不是真正如你所想的:「你很行!很風光!」而是看到「國王在自我陶醉他的新衣」而私下竊笑。只是大家都不願去點破罷了。
當愛面子而越來越陷入「為面子而面子」,就會被面子綁架。尤其我見識過很多的案例,為面子而扭曲事實,為面子而說謊,有些甚至為「撑面子」而用更多謊言來圓謊,以致最後不可收拾。
太愛面子的後遺症非常多,而且事實結果並不如你認知的那樣「有面子」。從認知上漸漸的釋懷,你就不再被「面子」綁架,而能自在的面對所有事物。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聯強EMBA」授權轉載。更多精彩內容,請加入「杜書伍」粉絲團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