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適應新主管像一場漫長面試⋯4個方法讓彼此互動更好

SmartM/陳星蓉
2016-09-02
適應新主管像一場漫長面試⋯4個方法讓彼此互動更好
圖片來源 : StartupStockPhotos
有過這樣的經驗嗎?長年合作愉快的主管突然轉換跑道,新主管聽說超級難搞,想到要共事就感到忐忑不安;或是手邊的專案正巧結束,交付任務的上司也隨之更迭——你開始了解為何朋友總在抱怨主管,不論用什麼方法嘗試跟新主管合作,似乎總是不得要領,該如何改善這個情況呢?知名職場專欄作家Sara McCord認為,面對一個新主管,就像是一次時間漫長的面試,面試時往往會要求自己將最好的那面表現出來,不妨參考以下四個秘訣,讓新主管留下深刻印象。

一、遵守新規則

對下屬來說,新主管上任是個全新的考驗,一前一後兩個主管的行事風格可能完全不同,也許你的前主管完全不在乎偶爾因為塞車的小遲到,或是稍微長一點的午休時間,因為他只在乎任務是否完成,但新主管卻非常介意守時的重要,他不太欣賞這些行為;又或是辦公室裡的玩笑話、慣用的電子郵件問候語,也可能讓新主管對你的評價不佳,甚至質疑你的能力。沒人喜歡改變,但面對新主管最好的方式,就是調整過去的自己接受新的規則,藉由這種方式表示出對他的支持,建立起彼此的信任,才能開啟下一階段的溝通。

二、主動溝通

「主動」是所有良好溝通的必須要素,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和新主管相處,能讓雙方互動更加正面。當發現新主管遲遲不回覆email時,先停止對號入座的消極想法,事實上他可能真的非常忙碌,與其坐在原地苦苦等待回信,不如每天找個固定時間詢問新主管問題和回報進度,確保雙方接收的資訊是相同的。這種主動積極的態度不但可以增加雙方的工作效率,同時也能讓新主管對你留下好印象,對往後的合作也有很大的幫助。

三、試著更了解自己

新主管一定還不明白你的個性,但和你共事過一段時間的前主管和同事們一定對你有所了解。倘若與新老闆磨合時遇到挫折一方面可以回想之前是如何解決的,另方面可向了解你的人尋求建議。是不是在工作上可能經常犯粗心,或是在無意中因為說話太直而得罪他人。在安逸的環境中太久,時常會忘了自己的小缺點,但這些小缺點或許就讓新主管為你貼上了標籤,藉由他人客觀的評價逐步調整行事方法,持續讓自己變得更好。

四、放下心中成見

對新主管來說你就是個全然的陌生人,和陌生人要在一夜之間變成最佳拍檔是不可能的事,關係的建立急躁無用,需要時間了解對方的性格和行為,絕對不要急著拿新主管和舊主管比較。你在心中如何評斷新主管,他也會拿同樣的標準來評斷你,這並不會對雙方關係有任何幫助;也不要急著自怨自艾,消極的態度是良好互動的最大殺手。新主管的上任意味著新的心態和合作模式,也是一個重新審視自己的好機會,畢竟職場是一個需要時時成長的環境,保持開放的心胸接納身邊的改變,才是最重要的事。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