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洪大倫:當小人得勢,還要為前朝賣命?名將章邯給現代職場的啟示

光明頂創育智庫執行長/洪大倫
2016-09-05
洪大倫:當小人得勢,還要為前朝賣命?名將章邯給現代職場的啟示
圖片來源 : aitoff
一個國家之所以快速衰敗,往往是因為奸臣當道、小人得勢、朝綱混亂所致。自秦始皇駕崩到帝國整個覆滅,只短短歷經3~4年,以當時國力之強、法制之嚴,竟然還能如此快速土崩瓦解,必然有相當特殊的原因。其中,趙高的專橫弄權,就是導致大秦帝國走向滅亡最關鍵的人物。
趙高是何許人也?很多人以為趙高是宦官(被去勢之男人),其實不然。根據史家最新的考證與研究,「宦」是指在宮中內廷任職的意思。宦人,是任職於宮內之人,相當於王或者皇帝的親近侍臣;宦籍,則是用來登錄出入於宮門者的登記冊。
換言之,不管是「宦人」、「宦籍」,還是「宦官」的用語,在秦朝都不是指被去勢的男人出仕宮內官職之意。因此,《史記.李斯列傳》記載說趙高是「宦人」,其實原意應當是指趙高是「親近皇帝之侍奉官」的意思。

鉅鹿之戰》趙高作梗,章邯等不到救援

一般人對趙高最有印象的歷史,應該是「指鹿為馬」這則故事,然而,那只是他眾多惡行中的一小件事而已,他真正顛覆秦帝國的主要有五大事件:
一、「沙丘之變」:串通李斯,矯造始皇遺命,讓原本應該即位之大公子扶蘇自殺,同時扶植弱智胡亥成為秦二世。帝國後來所發生的一切悲劇,都是因為這個關鍵轉變而起。
二、「迫害忠良」:邊關名將蒙恬於扶蘇自殺身亡後,先被下獄,後被迫服毒自盡;其弟蒙毅,於胡亥即位後,被趙高日夜毀謗,最終囚禁於代郡,後派人殺害。
三、「誅殺宗室」:將秦二世的十二個兄弟在咸陽街市斬首示眾,十個姐妹處以車裂肢解之刑,其財物全部沒收歸皇帝所有。
四、「謀害李斯」:在秦二世面前詆毀李斯父子與盜賊勾結,有謀反之心,同時故意讓李斯在二世玩樂之際進宮勸諫,大掃雅興,惹得二世不快,將他交給趙高下獄逼供,最終父子被腰斬於市,並抄滅三族。
五、「悖逆弒君」:謊稱宮中有盜賊闖入,派自己的女婿閻樂率軍隊進入秦二世的望夷宮發動政變,逼迫胡亥自盡。
就在趙高像喪心病狂般,把秦帝國一干良臣名將通通殺光之際,唯一碩果僅存的帝國支柱,就僅剩大將軍章邯了。
秦二世二年冬,陳勝於大澤起義,聲勢浩大,其部將周文等人率兵十萬,近逼秦帝國首都咸陽,二世大驚,不知所措。此時章邯建議應當赦免驪山的犯人,把他們編成軍隊以對抗陳勝軍。於是,二世便任命章邯為將軍,率領新軍迎戰強敵。
章邯不愧為千古名將,雖然新軍都是一群犯人,但經過短短訓練後,竟然就能立刻發揮戰力,迫使周文退出關中,不久被徹底擊潰,周文兵敗自殺。秦二世於是派遣長史司馬欣、董翳輔佐章邯,繼續對抗其他叛軍作戰。
秦二世三年,章邯率兵渡過漳河攻趙,將趙王歇圍困於鉅鹿。此時項羽率領楚軍救援,渡河後下令破釜沈舟,激起將士們視死如歸的決心,於是在鉅鹿之戰大敗章邯,迫使章邯派司馬欣回咸陽向丞相趙高求援。
趙高也不愧是一代佞臣,不給援軍就算了,竟還派人追殺司馬欣,於是他逃回到軍營後告訴章邯,朝廷已被趙高控制,無論勝仗或敗仗,都會人頭落地。

兩難抉擇》章邯要犧牲自己,還是換陣營?

章邯聞訊後又驚又怒,卻也萬般無奈。他深知,秦帝國氣數已盡,繼續為之流血賣命,絲毫沒有意義,於是選擇跟項羽投降,加入了楚軍的行列。
有人批評,章邯應該在最後關頭,挟20萬大軍與項羽決一死戰,戰死沙場,這樣才算是對得起大秦帝國,忍辱偷生,算什麼英雄好漢?然而,我始終認為,好好活著,為大業而活,為理想而活,也不算失於英雄之作為。
為理想殉道固然值得敬佩,但讓自己好好活下來,為理想奮鬥,其實更有機會能產生巨大的影響力去改變現況。這樣的作為對後世之影響,未必亞於為理想而死。

縱使對時局不滿,能生存下來,才有續曲

歷史上有個人名叫馮道,生於唐朝末年,曾經侍奉五朝十三帝,「累朝不離將相、三公、三師之位」,前後為官四十多年,號稱中國官場歷史上的不倒翁。當時許多人批評他,國家滅亡了,還繼續在新朝為官,不忠於先君,簡直不知羞恥。
然而從務實的角度看,馮道因著執政經驗豐富,又被不同的朝代與皇帝重用,讓漢族與契丹之間有和平的相處空間,同時努力提攜有才之士入朝為官,對當時這樣動盪的政局與民情,反而起了正面的穩定力量。
因此,對有識之士而言,環境固然未能完全盡如己意,也或許經常有對時局不滿之感,為理想而死,不是唯一能改變時局的選擇,讓自己好好活下來,組織更多人,整合更大的力量,應當可以有更巨大的影響與作為。
這是我輩青年,可以從章邯與馮道學習的歷史經驗啊。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大倫物語」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