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話不投機只好相敬「如冰」⋯聊天最怕遇到的5種人

SmartM/盧俐妤
2016-09-07
話不投機只好相敬「如冰」⋯聊天最怕遇到的5種人
圖片來源 : Peggy_Marco
受歡迎的人,不論在哪裡,人際關係總是無往不利。善於建立人脈,說的話似乎也變得更有份量,在同事和主管間也如魚得水。有些人憑著與身俱來的魅力討人喜歡,不過這可不代表我們無法靠後天培養出這些吸引人的特質。
Inc.網站列出以下五大社交地雷,在與他人相處時千萬要避免,早日戒除這些壞習慣,是邁向團體核心成員最重要的第一步。

一、表現得過度熱情

社交天才渾身散發著積極正面的形象,和這些人相處起來總會被感染歡樂。展現熱情是好的,不過表現得過分投入,反而會讓人退避三舍。例如說喜歡引導話題、常會把話題繞回他身上,讓人不知該如何接話,把聊天氣氛搞僵。在對談中,不論做任何回應,都別讓人覺得太over,刻意的感覺會弄巧成拙,導致反效果。其實只要行為表現得自然,情緒點到為止就好,不必讓自己假裝一副總是充滿熱情的樣子。

二、謙虛地說反話變成自誇

謙虛是種美德,但過度的謙虛卻容易惹惱別人。不斷貶低自己的價值,別人聽起來反而會覺得是一種炫耀,甚至是瞧不起他人。譬如有人誇讚你很瘦、比例很好,身為一個非常注重身材的人,卻不斷說著自己吃很多垃圾食物,不喜歡運動或上健身房,身上有許多贅肉等等。不論你是有心或者無意,講這些反話會讓別人聽了覺得有些刺耳,雖能夠引起別人的注意,卻是形成負面的觀感。下次當有人主動稱讚你時,不妨就大方接受別人的讚美吧。

三、交談時分心使用手機

不論是與友人聚會或商業餐敘上,讓對方感覺到你百分之百的投入是很重要的。當聚餐的和諧氛圍瞬間陷入寂靜的兇手,往往是電子產品。手機或平板已成為疏遠人際關係的主因,最NG的行為就是聊天還不時拿出手機查看,即使只瞄一眼,也會讓對方覺得是不是因為講話無趣而分心。老是盯著螢幕,會讓對方感覺被忽視,也會降低對方的交談意願。如果真有不可避免的原因非使用手機不可時,請先告知對方情況的緊急性,讓對方能夠體諒,才不會因為此舉讓形象被扣分。

四、堅持己見,無法接受新事物

善於交際的人並不只是擁有能和別人聊天的能力,更會懂得理解對方的想法、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事情。了解對方的觀點不代表必須接受他的意見,但這能讓你學習成為一個懂得聆聽的對象。如果總是堅持己見,不願學習新事物,會讓人覺得冥頑不靈。久而久之變得固步自封,無法接納別人的建議就無法讓自己更進一步,也會讓社交圈越來越狹隘。

五、愛與他人攀關係

善於經營人脈與自認人脈很廣,是兩碼子事。在商業場合上,總是想表現得一副自己認識許多政商名流,只會讓人感到非常反感。這麼做非但不會讓人產生自己很受歡迎的錯覺,反倒會覺得這樣的行為很膚淺,只想敬而遠之。即使在一個充滿陌生人的活動裡,只要表現友善得體、談吐大方,自然能融入在這樣的場合中。不用刻意捏造出有行情的模樣,畢竟他人會感興趣的是你的個人特質,而非人脈。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