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思考對方缺什麼,而非自己要什麼⋯讓談判無往不利的4種思考

SmartM/王聖安
2016-09-13
思考對方缺什麼,而非自己要什麼⋯讓談判無往不利的4種思考
圖片來源 : geralt
無論是商場上的談判桌、在公司裡和同事協調事務,或是日常生活中和朋友相處都會使用到協商和談判的技巧。根據美國人才發展網站Career Geek的調查,有19%的職員在聽到談判或協商時會下意識退縮,許多人也同樣覺得與人談判是一件相當有壓力的事情。培養自己的自信心,跟著數位行銷平台HubSpot提供的這4個重點,學習協商技巧,在每次談判前都準備妥當,讓每一場對話都更加順利。

一、找出對方的潛在需求

在協商時需要強調的是對方感興趣的議題,而不是雙方的地位,前者能夠產出有利的結果,後者卻只展示出你在特定議題的位置。
假設這是一個小公司和一個較大公司的合作行銷案,當小公司提出:「希望能在你們的品牌後面附上我們的公司名稱。」大公司可能便會回覆:「我們已經擁有你們那塊市場了,這樣對我們有什麼好處?」當自身地位比對方弱勢,可能就需要思考對方缺少了什麼東西、對什麼東西感興趣,利用資料調查和創意激盪挖掘對方潛在需求,讓這場協商創造出雙贏。

二、事先擬定多種應對方式

當我們在一個協商/談判局面時,腦中擁有許多應對方案的話會讓過程相對輕鬆。依照上一個步驟,找出對方潛在需求後,就能了解對方可能會問的問題,進而建立「如果⋯就⋯」列表,詳細條列出對方可能會提出的質疑或反駁,並寫下對應的解決方式。事先擬定這些回應方法,準備至少三種備案,包含談判失敗的回應,確保自己能夠在任何情況下都即時反應,如此也能減輕面對未知談判的恐懼,增加自己的信心。記住,協商和談判不是一個全有/全無的過程,因此不要沉浸在談判失敗的情緒中,而是思考如何依照自身需求爭取到最有利的結果。
若有同伴一起前去談判,也需要讓他們清楚這一張列表中的內容,以及己方的談判底線,避免突發情況下發生無法挽回的結果。

三、保持開放的思維

創意往往是談判致勝的關鍵,因此可以訓練自己在過程中保持開放的思維,以出乎意料的角度切入議題,提出獨特的想法。我們的思維常常跟著逐項的談判流程走,例如「我的團隊需要再增加十個人」、「我需要增加35%的預算」,但它們無法實際顯示出對方提出這些需求的緣由。如果保持開放的思維,思考「為什麼」而不是眼前看到的數字,就更容易說服對方,例如團隊需要增加人可能是因為工作負擔太大,因此不要聚焦在需要增加幾個人,而是該如何重新分配工作量。

四、注意不同的文化

想要有一個愉快的談判過程?前提當然是不要冒犯到對方。這其實是一件不經意便容易觸犯的事情,尤其面對國際客戶時,更容易因為國家之間不同的文化而冒犯對方,例如我們習慣的手勢可能其實具有污辱意義、或言語間的玩笑話反而有可能觸怒對方。除了國家之間的文化差異,公司與公司之間也會有不同的文化,假設對方的公司文化是活潑開放的,過於拘謹便會讓雙方都無法放開心胸溝通。因此事先做好功課,了解對方的文化和習慣,有助於讓過程更加順利和愉快。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