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陳彥宏:當客戶不斷拒絕,你不得不放棄時,該使出的回馬槍策略

陳彥宏(採訪:李欣岳、整理:余如婕)
2016-09-14
陳彥宏:當客戶不斷拒絕,你不得不放棄時,該使出的回馬槍策略
圖片來源 : Mimzy
銷售的最終目的是希望把訂單拿到手,我們都知道銷售的必勝法來自於堅持與不斷地溝通,但不論是以何種方式向顧客銷售,客戶的消費心理永遠不好掌握。正所謂翻臉比翻書還快,假如客戶堅決地告訴你,他有他自己的考量,目前真的不需要你推薦的產品。其實在嘗試很多方式不得不放棄的時候,還有最後的回馬槍招數可以協助你來個逆轉勝:

一、用虛心的態度繼續請益

我會建議銷售人員在被客戶拒絕到不得不準備離開的時候,用一個惋惜的語氣對客戶表示你想向他請益的真心,首先感謝客戶願意聽你這麼久的說明,對於耽誤客戶的寶貴時間,你感到十分抱歉。但接下來就可以試著以這樣的角度切入:「我們現在先不要談商品,而是我真的很想把工作做好,最後我想再請教你一個問題,剛剛解釋公司商品的時候,有沒有哪些部份是我還沒做到,而你覺得我還能進步的地方?麻煩請你給我一些建議。」
當客戶以為你要繼續銷售,沒想到你卻以誠懇的眼神和口氣向他詢問建議與指教,這時候不但能引起他繼續往下聽的意願,也能讓他說出來的內容更為真實,對未來在你的工作上更有幫助。

二、珍惜你眼前的貴人

當客戶給建議,他可能直接批評你講的內容多麼不清楚、多麼不讓人心動,但對銷售人員來說,遇到一個肯給直白建議的客戶,雖然會需要擁有很強壯的心臟才能坦然接受,但我同時要恭喜你,就算當下被批評得很難看,他絕對會是讓你成長的貴人。
藉由客戶之口可以真實又客觀地了解到銷售方法及內容中缺乏的部分,而這並不是一條單向通行的道路,你也可以趁機抓到這位客戶的喜好,更能清楚掌握未來可以向他推薦什麼服務內容,或在哪個時間點和他接觸是最能被他接受等眉角,為日後的銷售做鋪路。

三、拿出紙筆做紀錄

如果是我,當客戶願意告訴我意見時,我甚至會拿起紙筆,並告知他說:「我知道接下來你要講的東西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因為我真的希望我能越做越好,你介意我做一點筆記嗎?」
人性中很有趣的一點是人多半都好為人師,當你拿起筆記本開始記錄客戶講的內容時,他多半會越講越熱絡、投入,甚至開始覺得你和其他業務員有所不同,認為你的虛心、願意不斷進步等特質非常突出,而很多時候再次銷售的機會便是從這裡開始。
 
陳彥宏簡介:
國內少數同時具有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催眠、團康背景與銷售實務之創意講師。NLP及催眠背景讓他的演講直指人心,團康的經驗讓他的課程活潑有趣,而銷售實務讓他的課程易學易用。近年來彥宏老師的教學足跡擴及兩岸三地、星馬地區,以其15年之教育訓練實務經驗,對於溝通、激勵、銷售、創意、服務與團隊整合均有獨到見解,並著有《發年終獎金給你的老闆》、《M型業務一定要懂的關鍵5%》等暢銷書籍。
更多精彩課程,請洽SmartM世紀智庫課程專線:(02)2515-3737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