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面試產品經理之前,你準備好回答這五大問題了嗎?

GaryHsia
2016-09-19
面試產品經理之前,你準備好回答這五大問題了嗎?
圖片來源 : jerrykimbrell10
「最近收到XX公司的面試通知,該公司是招聘產品經理,而我過去是做產品企劃的工作,不知道他們會問哪些問題?要怎麼準備呢?…」
「我工作三年想轉職,聽說產品經理要具備技術能力才容易錄取,但過去沒有做產品的經驗,去面試應該不會通過吧⋯」
「產品經理會用剛畢業的嗎?如果要去面試產品經理工作,機會大嗎?」
以上是網友透過臉書私訊給筆者,希望筆者能給予建議。
綜合上述問題,不難看出,大家對於產品經理的面試似乎存有很多疑問。
疑問一:產品經理具體的工作內容有哪些?
疑問二:產品經理需要懂技術嗎?
疑問三:該如何準備產品經理面試?

五大問題:如何面試產品經理

筆者嘗試從過去面試產品經理的經驗及心得當中歸納出五大問題,茲說明如下:

1.你為什麼想做產品經理?

由於產品經理的工作涉及研發、市場、銷售等各個部門,要承擔多方面溝通協調的工作。此外,還需要對產品開發、市場趨勢、行銷通路等各個方面均有所了解,知識面要很廣。
提出這個問題,就等於是間接的在問應徵者:「為什麼你適合做產品經理?」或是「你做產品經理的優勢是什麼?」。這種問題對多數的應徵者來說,應該是最難回答的,因為產品經理的工作的確包山包海,也的確需要某些特質與技能。因此,從其回答當中,可以協助公司去了解該員是否符合企業所需。

2.過去的工作經驗當中,你最喜歡及最討厭的三件事為何?

一名出色的產品經理會清晰地定義目標,知道如何安排團隊成員的工作及目標管理,因此他們懂得產品開發的每一個環節,可以在有需要時任意轉換角色參與到具體的產品開發工作中,去説明如何解決問題並加速開發周期。
提出這個問題的目的除了可以協助公司去了解應徵者過去的工作經驗之外,此外,針對該員所喜歡或不喜歡的工作項目,也可判斷出該員是否能夠勝任繁瑣的新產品開發任務。舉例來說,該員可能會陳述過去在工作當中與主管或同仁相處不融洽、工作權責不清、需常加班…等,這些事項都有助於讓公司找到最適合的人選

3.依你之見,如何才能成為一名好的產品經理?

好的產品經理會主動瞭解市場、產品、產品線和劇烈的(市場)競爭,並基於自身強大的知識基礎和自信進行角色扮演和職責履行。好的產品經理是產品的CEO。好的產品經理能全力履行職責並以產品的成功進行衡量。他們對正確的產品、正確的時機以及所有相關細節負有責任。好的產品經理瞭解公司、營收來源、競爭等種種情況的相關資訊,他們對於負責制定並執行一個成功的計畫是沒有任何藉口的。
提出這個問題的目的可以協助公司去了解應徵者是否真正明白產品經理的職責?或者該員在產品經理的角色扮演上是否有機會做好?

4.請說明一下前一份工作每日(週)的時程安排?

對應到新產品開發流程來說,每一個檢核點(Check point)能否如期完成,也意味著新產品能否準時上市,更甚者,還會直接影響新產品的績效。身為產品經理,自然得承擔時間管理的所有責任。
提出這個問題的目的可以讓公司從時間管理的角度去了解該員是否重視紀律及自我管理。例如:每天幾點到公司?每天的例行工作有哪些?每周需要參加哪些會議?需要撰寫哪些報告、文件?從以上的回答,可以協助公司了解應徵者是否能區分出「重要」與「緊急」的工作安排?是真忙還是瞎忙?

5.請分享一下過去產品開發失敗的經驗。最主要的原因為何?

對產品經理來說,做產品的實戰經驗很重要,千萬不要擔心失敗就不敢去嘗試,筆者以為「沒做過失敗產品的PM,是很難成為一位合格的產品經理」。
提出這個問題的目的在於可以勇於面對失敗產品,並且可以分享經驗的PM,未來肯定有很大的機會協助公司做出成功的新產品。
也許有人會問,如果沒有做過產品的話,該如何回答這個問題呢?筆者的建議是:可以誠實的告訴對方,過去並未有類似的經驗,但可以概略說明自己從書本雜誌看過的案例作為回答的基礎。記得還是要說明自己的觀點,而非照本宣科。
結語
Ken Norton(曾擔任Google的產品經理)在其Blog提及:「一家公司如果沒有工程師,將無法建立基礎建設;沒有業務人員,產品將無法銷售出去;沒有產品設計師,產品將視同廢鐵。但是沒有PM的話,似乎公司的成員都能取而代之!身為PM,你充其量只是消耗品」。這句話聽上去,PM好像是可有可無,也應該是很容易可以找到的人,其實不然,作者Ken是用反諷的方式來闡述企業主無法真正面試到合格的產品經理之理由。
筆者以為:「產品經理是協助公司將對的產品送到客戶手上的那個人」,其重要性已不可言喻。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PM Tone產品通」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