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丁菱娟:人生不應該只有加法,更要學會減法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
2016-09-20
丁菱娟:人生不應該只有加法,更要學會減法
圖片來源 : Ramdlon
人性是貪心的,大部分的人都善於加法,尤其對物質的欲望、渴求越多越好。尤其一般人很難拒絕垂手可得的東西,總覺得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要白不要。
但我們的空間與時間有限,可能消化不了這麼多的「餘額」,所以漸漸的加法反而成為我們的負擔,使我們的人生變得複雜、不快樂。
創業以後,為了業績,就承接更多的生意;為了得到好名聲,就來者不拒做更多服務;為了更大的成就感,就將行事曆排得滿滿的。
我漸漸喘不過氣,會議越排越多、案子越接越多,然後在補償心態作祟下,為了補償自己的辛苦,東西越買越多,卻越來越不快樂、心情越來越累,也越來越沒有自己。

有限的時間滿足不了無窮的欲望

我們以為能力可以解決問題,以為意志力可以消弭疲憊,以為人定勝天,可惜都只是一時假象。直到有一天,我們發現事情並不如想像,白忙一場,累了、輸了,於是開始思考加法不全然是對的。
現在,我開始學習減法人生,享受「慢」的樂趣。以前我總將行事曆排得滿滿的,空檔總讓我覺得沒有安全感,讓我不知所措。現在我懂得留白,懂得放空。
每星期一定要留一天給自己獨處,學習與自己對話,學習「無聊」的感覺,進而體會自身的焦慮與惶恐是什麼。
我現在懂得拒絕,做不到的不會答應、也不會硬撐,東西少一點沒關係,需要再買。朋友少一個沒關係,談得來比較重要。沒事幹也無所謂,正好可以好好看看書。應酬少一點更好,身體比較健康。
減法的人生讓我開始注意到以前未曾注意的東西。吃東西不再囫圇吞棗,細細品嚐美味在舌尖停留的味道,咀嚼次數變多,我開始知道什麼叫美食。
旅行不再匆匆掠過,懂得停留、懂得讚嘆,於是我能享受到的美景就越來越多。工作少一點,將舞台讓給年輕人,自己反而輕鬆。與人的互動,沒有目的性,大家都悠然自在。
我珍惜當下,學習聆聽,欣賞不同個性的人,反而真正的朋友變多。
原來,人生的韻律自有一定的節奏,太快,無法細細品味,太多,不會珍惜。不同年紀,有不同的體會。
年輕的時候急著學「加」,等到「有」了,卻發現買不到最初的快樂。於是開始學減法。減法,或許是人生衝過頭後的一種反思。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