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公司無預警解散部門,要求員工一週內找到可調動的部門,該如何自保?

周海威
2016-09-23
公司無預警解散部門,要求員工一週內找到可調動的部門,該如何自保?
圖片來源 : pascalmwiemers
案件內容:


提問問題簡訊


一、這做法違反工作權保障

工作權的保障其實範圍非常的廣,以此案例來說,部門結束營業或改組,其實是公司自行決定,所以我們可以說此原因可歸責於公司,那麼對於員工的安置,不外乎就是選擇資遣作業或是調動部門,這是最基本的工作權保障,因此這間企業的做法其實很明顯是違反工作權保障的規範。

二、以自行協商規避應符合的調動原則

這一招的確是有創意,因為公司可以避掉很多有爭議的部份,比如說調動五原則,調動非要經過員工的同意才行,否則就是要逕行支付資遣費,但讓員工自行協商,其實中間可以有很多的操作空間,更重要的是可以創造那個氛圍,什麼氛圍?就是恐慌及逼退的氛圍,這一招我之前常見到,很多員工都是因為這樣,到最後選擇自我離職,資方反落個輕鬆,這種行為實在是不可取。

三、關於結束營業,勞基法的規範在這裡

勞基法第11條第4款

公司解散部門,不外乎就是營業策略或營收有狀況,因此該當於勞基法第11條第4款的情形,但各位要看清楚,員工自行協商找不到部門的話,是否也是無適當工作可供安置?答案是確定的,而且企業本就該要盡安置員工的責任及義務,因此千萬不要自行離職。

四、我建議的3個做法:

發存證信函告知公司應盡安置之義務:
發存證信函通知公司,請公司善盡安置員工之義務,因為解散單位為公司片面之決定,並非員工所致之原因,並提醒其行為已明顯違反勞動基準法。
文到三日不處理便主張解除勞動契約關係:
 
勞基法第14第6款及注意事項
三日內如果沒有收到回應的話,那就依勞基法第14條第6款終止合約,並要求資遣費及非自願離職證明,但要記住,有30日的時間限制,不要超過時間。
逕行至勞動局申訴並主張工作權或資遣費等權利:
終止合約之後,便立即至勞動局申訴,並將存證信函做調解會議的附件,讓企業擔起應負的責任。
結語:
逼退員工的方式可以說是推陳出新,各位不可不注意及小心,但還是老話一句,不要輕易簽署任何的文件,以免權利受損,這接下來還會有更多類似的案件出現,請各位謹記我文章的內容,學習如何保障自己,以面對接下來的風暴!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冰與火的世界」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