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天威不可犯?面對主管不OK的指令,如何順利拒絕,還讓對方反過來稱讚?

SmartM/王聖安
2016-09-23
天威不可犯?面對主管不OK的指令,如何順利拒絕,還讓對方反過來稱讚?
圖片來源 : niekverlaan
假設一種情境:你的上司向你提出了一個要求,照著做的話不但會拖累同事,也會影響自己的名譽,但拒絕的話卻有可能得罪上司,讓你丟了工作。這時候,你會怎麼做?人們總是會在職涯中遇見這樣尷尬的情況,因此學會在職場上拒絕別人,特別是拒絕上司不合理的要求是高難度卻相當必要的生存技巧。美國職涯網站The Muse邀請了它們的職涯教練們整理出以下5種方法,當上司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試試用這些方式拒絕,讓上司意識到自己的要求是不當的,避免昧著良心或在公司變得尷尬的情況發生。

一、複述和試探

在答應上司的要求之前,複述一次問題或提出試探性的問題,都能夠讓上司再次確認自己的要求是否合理。若他的頭腦正處於衝動狀態中,重複一遍要求能協助他快速釐清自己的邏輯和思緒。而問問題試探上司也有同樣的效果,利用較無攻擊性的問題讓上司再想一遍這個要求,例如「我不太確定我是不是抓到這個要求的重點了,你可以協助我嗎?」冷卻他的頭腦,藉著以上兩個動作讓上司百分之百確認自己提出的要求。

二、將眼光放遠

主管們應該謹慎思考自己提出的每個要求,在擁有一定影響力的情況下,這些要求是否會對公司造成影響。因此若發現上司提出的要求在未來可能造成公司的負面異動,提醒他應該將眼光放遠,考慮清楚它將帶來的後果。
而自己也需要將眼光放遠,充分準備面對未來的一切,思考若上司執意要下達這個命令,自己將承擔什麼,若失去這份工作,又該如何在未來面試時解釋曾經的狀況。

三、強調公司文化或過去經驗

雖然這種情況相當難為,但它也可能是顯個人價值和專業的機會。若情況合適的話,不妨直言告訴上司這個要求的不當之處,並強調它可能違反公司文化,或降低團隊合作及效率,也可以提出過去失敗的經驗,以此提醒上司不要再犯相似的錯誤。如果上司能夠聽進這些話,他便容易對你所付出的貢獻及勸言印象深刻,而不是怪罪於下屬的拒絕。

四、提供另一個解決方法

讓上司了解到自己對於這個要求的感受,但切記不要拒絕後什麼都不做,最直接的辦法就是提出另一個合理且有效的解決方法。利用試探性的問題了解上司的需求及目的,並想出幾個自己願意執行的方案。即便第一次被拒絕,也不要因此而氣餒,向上司表明立場,讓他理解你的為難之處,並解釋一定有辦法能以另一種角度解決問題,如此也能顯示出責任感及專業度。

五、維持團隊合作

若實在無法拒絕上司,也需要鞏固團隊合作,向團隊成員表示:「雖然我們都覺得這個要求不合理,但我們是一個團隊,我們會一起克服一切。」表達出所有人有著相同的感受,顯示對每一位成員的尊重,表明不會丟下任何一個成員,並讓成員了解到這是展現團隊價值及力量的契機。整個團隊共進退,也較不容易因為這個不合理要求而被辭退,畢竟如此會影響到的便是一個團隊,而非個人。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