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強健大腦的3個好習慣》擁抱新環境帶來新刺激

米山公啓
2016-10-01
強健大腦的3個好習慣》擁抱新環境帶來新刺激
圖片來源 : Abdecoral

擁抱新環境帶來的刺激

每天在相同環境過著一成不變生活的人,和在各種餐廳用餐、與不同友人會面、嘗試探索新興趣的人相比,腦部的活化程度肯定會不一樣吧!
我們已經知道,如果多與社會接觸,腦神經細胞的連結就會增加,髓鞘也會變粗,可加速神經訊號的傳導。
若濃縮本文想傳達的內容,就是請嘗試各種事情、改變環境,也就是將自己置於變化的環境中,讓大腦獲得刺激。
退休之後,就不再與人見面、也減少外出的次數,這麼一來,便難以持續刺激腦部。
不妨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吧!
每個人所追求的刺激都不一樣,無法一概而論,但重要的是,請試著回想,自己是否陷入相同生活習慣的輪迴。
要獲得新的刺激,打破毫無變化的生活,並不容易。
我們對熟悉的環境總是感到輕鬆且自在,若沒有積極的作為,便容易過著一成不變的日子。
改變房間擺設、結交新的友人、展開有益的興趣等,重點在於能否營造出可接收到不同訊息的環境。
若自己一個人難以做到,可以藉由聽取男女朋友、伴侶等旁人的意見,這樣應該就能做到吧!
若擁有許多朋友,從朋友身上獲得的新資訊應該會非常寶貴。
由網路或是電視而來的資訊,大部分都已過時,要獲取新的資訊與刺激,就得自己動起來。

接受褒獎能促使腦部成長

大腦喜歡接受褒獎的感覺。此外,正面情緒也能增加大腦神經細胞。
對成長與學習而言,大腦中報償系統的運作,扮演著非常重要的機能。
早上起床,為什麼要去公司呢?
或許已經養成習慣,所以不會思考其中的理由。
不過,當發生減薪等事由,應該就會削弱想去公司的欲望。
由此可知,我們若缺少報酬,就不會引發行動。
即使是為他人做某事,讓自己獲得褒獎的報酬,就能讓大腦獲得滿足。
為他人做事,能讓自己獲得快感,我們才會有所行動。
總而言之,大腦是藉由得到褒獎而成長。
在孩童時期,透過父母或師長的褒獎,大腦的機能會因而變好。不過,一出社會,便鮮少遇到會褒獎自己的人。
因為不太會有來自同事或上司褒獎的機會,所以應該去找會褒獎自己的人!
或許擅長褒獎的人不多,不過伴侶也算是不錯的選項。
沒有直接利害關係的友人,例如國、高中同學等,或許也算好的褒獎者。
之所以要接受褒獎,還有另一項要素。
因為大腦傾向追求眼前的快樂,像是想吃好吃的東西、想去玩等,不太能鎖定長期目標。
像是努力取得資格、展開新工作,屬於較遠程的目標,就難以堅持。
升學考試也是一樣!即使知道只要努力一年就能考上大學,還是無法放下手邊的電玩。
關鍵就在報償系統。
不僅是眼前的事情,若考上好的大學,就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薪資好的公司等,大腦若能理解遠程目標所包含的報酬,就能堅持下去。
升學考試如果只求合格,則難以誘發學習欲望,若能好好描繪出考取理想大學後的人生,就能成為強而有力的動機。
廣義而言,這也和接受褒獎一樣。 生理學研究所由定藤規弘教授領軍的研究小組,針對男女(平均年齡21歲)共19人,以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fMRI)的方式,比較接受褒獎以及獲得金錢時大腦的狀況。
研究結果發現,接受褒獎和獲得金錢,大腦產生反應的區域都在「線條體(Striatum)」。
因為在現代社會,獲得金錢已經和大腦中的報償系統產生連結。
也就是說,褒獎除了受到言語上的表揚外,對自己有利的事,像是得到金錢、獲利等,都能和受到熱烈褒獎匹敵,提升大腦功能。

運動能使記憶力提升20%

腦內有各種物質守護大腦、活化大腦。其中一種物質稱為BDNF(腦衍生神經滋長因子)。
要讓大腦保有元氣,最重要的是增加腦神經細胞間的連結。更確切的意思是孕育這種連結關係。
而過程中,擔任如同肥料角色的就是BDNF。
透過實驗證明,BDNF對神經細胞產生作用時,會使神經細胞成長。
BDNF也會強化神經細胞間的訊號。與神經細胞產生作用後,會發出指令,促使大腦製造更多腦內需要的神經傳導物質。
那麼,該如何增加BDNF呢?
透過老鼠的實驗,奔跑的老鼠與無法奔跑的老鼠相比,奔跑後的老鼠,BDNF會增加,而且跑得愈久,增加的量愈多。在海馬迴中增生的量尤其顯著。
透過這樣的實驗,也同時證明運動能提升老鼠的學習機能,使海馬迴變大。
在美國2008年版的《運動指引》中,鼓勵每天快步走30分鐘、每週進行五次以上,再加上每週兩天進行30分鐘的肌肉訓練。 人在運動後能夠提升20%的速度記憶單字。 換言之,適度的運動能刺激大腦,提升記憶力。(本書摘錄自《強健大腦的56種習慣》第一章,天下雜誌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米山公啓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6年8月
米山公啓

作家、醫師(醫學博士)、專門領域為神經內科。日本聖瑪麗安娜醫科大學醫學部畢業,擔任聖瑪麗安娜醫科大學第二內科副教授,於1998年二月退休。其後正式投入寫作。目前除了維持每週四天於東京都AKIRUNO市的米山醫院看診,每年也撰寫十本以上的書籍,著作量已高達270本以上。參與的活動包含演講、電視・廣播,也擔任電視節目的企劃・監製。主要參與的電視節目為「Close up 現代」、「全世界最想上的課程」等等。此外也搭乘大型客船,持續進行郵輪採訪已達十年以上。

為日本高齡學會評議員、日本腦溢血學會評議員、NPO日本補給品評議會代表理事、NPO日本腦健康(brain health)協會理事。主要著作為《讓大腦恢復年輕的30種方法》(KADOKAWA 中經出版)、《名為「健康」的疾病》(集英社)、《預防90%健忘的方法》(三笠書房)。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