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羅輯思維-迷茫時代的明白人》互聯網取代人類工作的危機,如何破解?

羅振宇
2016-10-02
羅輯思維-迷茫時代的明白人》互聯網取代人類工作的危機,如何破解?
圖片來源 : Unsplash
《與機器賽跑》這本書的作者挺有意思的,他說原來沒想寫這麼一本書,想寫的是對互聯網新技術的謳歌,毫不保留的讚美。但是寫的過程中,資料搜集得越多越覺得可怕,因為這一次巨大的技術進步帶來的很可能是人類的巨大災難。沒錯,這種迷茫感正在籠罩著全球,不僅中國的年輕人,美國、歐洲都一樣,年輕人都覺得很迷茫。
這一輪危機,尤其是在失業這個領域造就的危機,和此前的危機有很大的不同,傳統的解決方案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傳統的解決方案無非是從宏觀和微觀兩個角度來解決。宏觀角度,就是說富人太有錢了,別那麼心黑,別那麼貪婪,拿出一部分給窮人吧!這是過去解決社會不平等,用社會再分配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的通常方案。但是這一輪會有用嗎?要知道整個社會分成兩部分。一部分人很有錢、很有成就感,他們是社會的明星,他們為技術進步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享受著這個時代給他們的一切桂冠和榮譽。另外一部分人,比如失業大軍,談不上窮困潦倒。就算富人願意把錢拿出來,保障他們吃喝不愁,甚至還有很漂亮的廉租房屋住,但是又如何?
美國總統羅斯福講過一句話:「任何一個國家,不管它多麼富裕,都浪費不起人力資源。」什麼叫浪費?就是失業,因為失業導致的問題是整個社會的軍心渙散,一種非常灰敗的社會氛圍,而這種氛圍恰恰是大規模社會危機的源頭。所以說,僅僅從富人兜裡掏出錢來給窮人根本解決不了問題,他們無所事事的生活仍然是社會潛在的危機,誰也不知道會爆發成多大的一個危機。
微觀角度,解決這種問題的傳統方法是,我們每個人都往高處爬,很多傳統的工作不是被替代掉了嗎?那我們就往高處爬,去做機器做不了的事,我們靠自己的努力去當人上人,這行不行呢?現在看來也不行。為什麼?因為這一輪機器對人工的替代是不局限於哪個領域的。
幾乎沒有什麼領域是安全的,那怎麼辦?如果社會再分配不起作用,如果個人向高處的奮鬥也不起作用,那我們怎樣抵擋這次浪潮?說實話,《與機器賽跑》這本書的最後一章也講了一些抵禦的方法,但是我看得雲裡霧裡,不知道作者到底想說什麼。
下面我想談談我的理解,就是怎麼破這個局。我整合了我看到的一些周邊材料,給各位提出兩點建議。

放棄追求地位,轉而追求聯繫

第一點建議,我稱之為「放棄追求地位,轉而追求聯繫」。
我們先來熟悉一個概念,叫「莫拉維克悖論」(Moravec's paradox)。莫拉維克是美國一個研究人工智慧的學者。他發現,人工智慧和人類之間的關係真的好奇怪,人類覺得特別難的事,比如說複雜的邏輯推理,對電腦來說就不叫事,十分鐘內就能搞定。可是人類覺得簡單得都不叫事的事,比如說人臉的模式識別,對於機器來說就很難解決。普通嬰兒長到七、八個月的時候就會認生了。到了一、兩歲的時候,他就能爬、能跑了。像把一個人推倒,對他說「你爬起來」這麼簡單的動作,機器人卻不會做,這對一個人類的孩子來說太簡單了。複雜的模式識別對於機器人來說,仍然是一個難題。
這就引出了我們的結論,未來你要找工作往哪兒找?不要按照工業社會給我們劃定的那個社會金字塔的結構去找,試圖爬到更高處,那裡也許會被大水衝掉的,比如工程師。
微信後臺有人跟我講了一件事,說他有個侄女考的是理工科,成績不是很好,家裡就逼著她去上一個二本(普通大學)學機械製造。我就跟他說,將來3D印表機一普及,機械製造專業會被淘汰掉的。他說,那學什麼呢?我就問他,這個孩子對什麼感興趣?他說就愛吃。我說,那就讓她學大廚嘛!他說家裡人可能接受不了。大家都覺得廚師好像在社會上地位比較低,這樣的工作怎麼能讓孩子在起跑線上就選擇呢?這不叫輸在起跑線上嗎?
恰恰相反,比如說大廚,尤其是中餐大廚,經常說什麼「醬油少許」,這個「少許」就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模式識別的工作。再比如說花匠,你看著好像是很低端的工作,但是這麼多花草、這麼多形狀,不同的病變、不同的生長周期,花匠的模式識別是極其複雜的,這恰恰是機器暫時替代不了的。
還有一些工作,就是那些需要與人交流的工作,也是機器替代不了的。比如說護士,我剛做完手術,被推到病房裡,你弄個機器人在我身上亂摸亂碰,這算什麼?我需要的是一個穿護士制服的、長相美麗娟秀的女護士進來對我噓寒問暖,這樣我才會感覺到我的病痛減輕了一點兒。
所以,人和人之間聯繫的工作,未來恰恰可能是無法被替代掉的,而那些在原來的工業社會當中社會地位比護士要高得多的醫生,卻很可能要被取代掉。從追求地位到追求連接,這是在未來職場中求生的一條路。

放棄追求效率,轉而追求趣味

第二點建議,我稱為「放棄追求效率,轉而追求趣味」。
這又得說到一個專有名詞,叫「冪律」(power-law)。冪律是什麼意思?就是只要一個系統,所有的因素都在追求效率的時候,這個系統就會呈現出一種非常不均衡的分佈狀態。比如微博為什麼會出現大V(十分活躍、又有大群粉絲的重要人物)?就是因為我們所有人都想要跟他聯繫,當所有人都願意加他關注的時候,其他新進來的人會覺得,這麼多人都關注了他,我為了獲得收集資訊的最高效率,也不得不關注他。所以你看,現在微博就呈現出這樣一種生態,越大的V,上千萬粉絲的大V們,他們的粉絲就會越來越多。 而當這個生態固化之後,如果我是一個小人物,沒有幾個人關注我,就會一直沒有人關注我。我在新浪微博上現在有二十多萬粉絲,想再往上漲那是非常非常困難的,但是像潘石屹、薛蠻子,他們的粉絲漲得就非常快,這就叫冪律。
冪律是人人都在追求效率之後,自然形成的一種結果。經濟就是這樣,為什麼一旦出現太平盛世,漸漸地就會出現貧富分化?就會「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就是因為在安定的狀態下,當每個人都在追求效率的時候,冪律就會出現,不均衡分佈就會出現,這是一個經濟學上的鐵律,不是哪個富人心黑導致的結果。
互聯網時代讓冪律這個歷朝歷代、古往今來都在起作用,導致社會不公平的魔鬼的作用力更大。一百多年前,一個唱歌唱得好的人很受歡迎,無非也就是搞幾場全國巡迴演唱會,對吧?可是現在,一個歌星一旦爆紅,比如說Lady Gaga,她就會成為全球巨星,她的收入就會比稍差她一號的明星多幾倍,這就是冪律的作用再一次顯靈了。
那怎麼對抗冪律?很簡單,就是從冪律產生的根源上去剷除它,不追求效率就好了。前不久,我們「羅輯思維」的微信公眾平臺上有一個小姑娘,她遇到了這樣一個煩惱。她是做麻辣燙的,她希望做成中國最著名的麻辣燙品牌,但她家裡人不支持。她家人說:「你回來吧!我們找關係把妳送到銀行裡去,收入又高,夏天還有空調吹,搞什麼麻辣燙啊?」因為家人不理解,所以她跟父母關係鬧得很僵。
如果我給這位朋友和她的父母提意見,我也覺得做麻辣燙比去銀行上班有前途。為什麼?如今滿大街都是ATM,銀行底層的櫃員們天天在那兒做簡單的收付工作,這部分工作很快就要被互聯網浪潮淹沒,很快就不存在了,連銀行所在的金融系統都面臨著反中介(Disintermediation,指跳過所有中間人而直接在供需雙方間進行交易)等一系列重大的轉型危機。
可是麻辣燙這件事就不一樣了,麻辣燙跟效率沒有關係,它有的就是趣味。無論到哪朝哪代,至少幾萬年之內愛吃一口麻辣燙的中國人總歸是有的。這種跟效率無關,僅僅跟個人口味、個人興趣、個人的一種特定領域的取向有關的生意,就可以永遠做下去。更何況這個姑娘對麻辣燙這麼癡迷,可以放棄銀行的工作來做麻辣燙,說不定真的就做成了,咱不說全國第一,做成區域知名的麻辣燙品牌還是很有可能的。你不覺得她這一生將既有榮譽感,也會有社會地位,而且也不缺財富嗎?
沒錯,對付冪律,就是要對付效率,讓每一個小群體靠興趣、價值觀、心靈的追求、趣味的表達整合起來,形成一個個小而美的商業形式,這就是那些未來人不會被機器替代的工作群聚的選擇。(本文摘錄自《迷茫時代的明白人》第三章,天下文化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羅振宇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8月
羅振宇
1973年生,自媒體脫口秀「羅輯思維」主講人,網路知識型服務嘗試者。曾任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經濟與法」、「對話」製片人。2012年底打造知識型脫口秀「羅輯思維」。每日堅持60秒語音,現已不間斷地死磕了1300多天。
他對商業和網路的獨到見解,影響了當代年輕人對知識結構與網路的認識:人類正從工業化時代進入網路時代。新的時代將徹底改變人類協作的方式,使組織逐漸瓦解、消融,而個體生命的自由價值得到充分釋放,未來將屬於基於用戶體驗的「手藝人」經濟。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