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蘋果庫克也這樣開始一天》華爾街日報:最有生產力的時段是清晨4點鐘

SmartM/吳品萱
2016-09-30
蘋果庫克也這樣開始一天》華爾街日報:最有生產力的時段是清晨4點鐘
圖片來源 : Unsplash
線上諮詢輔導Leadership from the Core創辦人Marcel Schwantes分享,近期興起了「早起有助於提升效率」的趨勢,許多成功人士或是領導者都在我們還沈浸在被窩的溫暖時,早已起身開始他們新的一天。華爾街日報調查指出,凌晨4點會是一天之中最有效率的時段,原因包括:
.日出之前,分心的事務最少(沒有孩子打擾)。
.沒有email、簡訊打擾。
.社群網站上訊息最少。

蘋果執行長Tim Cook四點前就起床

許多成功人士都在凌晨4點左右開始他們新的一天。蘋果執行長Tim Cook每天3:45起床;維京集團創辦人理查.布蘭森則稍微晚一些,固定5點起床做運動、花時間與家人相處,他說:這能讓我在上班前,保持一天思路清晰。這些CEO,並非天未亮就投入公事,他們晨起跑步、運動或是冥想,但把握這個黃金時段起床活動,而非待在被窩,讓他們整天工作更有效率。除了庫克、理查.布蘭森,力行4點鐘起床的還有:投資平台Ellevest的執行長Sallie Krawcheck、星巴克歐洲、中東、非洲區的前總經理Michelle Gass等人。

戰勝睡意的4個妙方法

對許多習慣晚睡的資深夜貓族來說,如果想啟動早起的人生,能用什麼方法戰勝睡意?
.把運動服當睡衣
早起運動,是許多CEO的共同習慣,強健身體之外,附加價值是能漸漸拓展出屬於自己的跑友人脈,企業家Russ Perry說:「我每天早上五點固定上健身房,我也在那兒結交了和我有相同作息和生活習慣的朋友。」但如何讓自己不怠惰?著有《The Happiness Advantage》一書的暢銷作家Shankman分享,他總是穿著他的運動裝睡覺,如此隔日一起床只要穿上球鞋就準備完成。他說:「只要一把鞋穿上,就以經準被好要出門,這樣就不會再睡回籠覺。」
.找一個讓你起床的理由
這是老生常談。問問自己,我為什麼要犧牲自己的睡眠時間,在凌晨4點起床?為自己訂定一個計畫,找些想在凌晨4點時開始做的事,若是這些事對你而言是有意義的、有趣的,那麼你起床的動力就更大。
.換掉擺放鬧鐘的位置
我們常常賴床的最大原因就是因為鬧鐘(或是手機)就擺在我們伸手可觸及的位置,如此便很容易將腦鬧鐘按掉後繼續入睡。不妨將鬧鐘擺放在廁所,如此你便必須走到廁所將鬧鐘按掉,很能方便的就在廁所開啟新的一天。
.睡前回覆完所有工作訊息
如果你決定在這時段做和工作相關的事物,可從回前一天甚至前一週留下來的所有email、訊息做起,甚至可挑戰自己,將所有收件匣的訊息全部回覆完畢!
看完這4點早起的訣竅,覺得躍躍欲試?企業家Filipe Castro Matos發起一個連續21天早起的活動,他在YouTube影片上紀錄下他從每天早起的經驗中學習到的事情,把挑戰自我的過程變成一個有趣的記憶。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