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管理你的每一天!成功者維持領先的秘訣:做好這3件事

SmartM/白晨佑
2016-10-07
管理你的每一天!成功者維持領先的秘訣:做好這3件事
圖片來源 : Unsplash
保持高度競爭力是職場每個人的必修課,然而不同部門或是職位,需要加強的部分仍有不同。舉例來說,對人力資源部門的職員而言,表達能力和簡報技巧是最需要關注的能力;對研發部門的研究人員而言,新的程式語言以及介面優化可能是精進技巧的下一步。
檢視自我競爭力,可以更宏觀的角度去評量,在不同文化下演繹出的團隊文化或是組織氛圍的前提下,關鍵能力是否隨年資增長而一同成長。曾經擔任微軟行銷團隊負責人的Jenn Branstetter以自身帶領團隊的經歷,列出3個不管身處哪個職位,哪個部門都需要具備的關鍵核心能力。

一、組織能力

組織能力對團隊來說非常重要,不管規模大或小,好的組織能力加速效率以及專案的進行,並且建立良好的信任感,然而組織能力絕非一蹴可幾,需要長時間的訓練以及培養;許多人往往擁有良好的個人能力,能夠透過自身的力量去改變或是優化團體的化學效應,但是擁有組織規劃能力才能為團隊注入持續發展的能量。試著以架構化的思考邏輯去應對問題,並且把組織行為目標化,為每天需要完成的辦事項作清單化的管理,一項一項的依序完成。

二、時間控管

即使是一般的職員,對公司的進度和業務也負有責任,不單只有經理主管需要對成果負責,每個公司的一分子都需要為自己的專案扛起責任;衡量責任完成與否通常與時間的掌握息息相關,每個人一天的時間都是平等的,我們常常思索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資源下達到最大的產能。
時間管理主要可以切割成三個概念,分析記錄、預留彈性以及統整時段。有效的掌握時間先從記錄並分析自己使用時間的方法,找出部分需要被改善,可能是增長投入時間,或是縮短工作時段,合併零碎的時間成為一個完整的時段;再者,為時段之間預留適當的彈性調整時間,避免專案與專案之間的連環車禍,影響了一整天的進度;最後,從過往的記錄中統整出黃金時段,也就是工作效率最高的時刻,將一天中比較需要花費精神的事務安排在那個時段,執行力會有很大的改善。

三、傾聽能力

大多數人喜歡把想法說出來,對於當一個聽眾則是不那麼有興趣,事實上懂得如何聽人說比說出一段自己的看法更難,前者的主體是他人,後者的主體是自己,人往往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而忽略了傾聽的重要性。值得一提的是,一個好的聽眾光是「聽」別人的想法是不夠的,而是要真正的把對方的想法吸收進去並給予意見和想法;講者單方面的獨角戲可能會讓對方認為身為聽眾的自己並沒有仔細聆聽,因此,在對方提到重點的時候把注意力放在他身上,除此之外不妨順勢在提問時重複對方的觀點,確認自己理解的是在對的方向。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