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丁菱娟:領導者最重要的特質是「胸襟」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
2016-10-11
丁菱娟:領導者最重要的特質是「胸襟」
圖片來源 : Tumisu
常有人罵政治人物換了位置就換腦袋,嘲笑當事人見風轉舵。其實說的是基本價值觀不能見異思遷,但是做事的方法和思維卻是要與時俱進。變與不變之間,要能夠懂得分辨。

升上管理職,看事的高度也要提升

然而有時候在職場上換位置真是要換腦袋,不能再用舊的思維來做現在創新的事業,否則就有愧公司將你升遷到更高的位置,你必須用更高的角度,更新的思維來思考整個事情的面向。就算不是升遷,只是調派到不同的部門或組織,也一樣要換位思考,換腦袋學習新事物,讓自己快速融入狀況,為組織貢獻。
有人問我做領導人最重要的是什麼特質?我認為是胸襟,尤其職級越高,胸襟就越重要。專業的事下屬大都可以學會,但胸襟這件事情卻端賴個性的彈性,需要不斷的打開自己,不固執,願意接受所有可能性。胸襟大才能容人,優秀的人才會願意在你麾下工作。所以做了主管就必須宏觀,學習溝通、協調、共識。

不只顧自己,要讓團隊的績效達成

當你只是菜鳥的時候,你說的話可能沒有幾個人聽得進去,那個時候你的思考可能也僅僅是如何把上級交代的任務,盡快圓滿的完成而已。所以你必須要努力的工作,用實力來證明自己的能力,然而到了主管位置,思考的可不僅僅是個人的工作範圍,而是如何照顧團隊又能達成組織目標。
如果每個人在自己的崗位上,都可以往上兩級思考的話,就可以訓練自己具有比同儕更寬廣的高度,譬如說在公司裡面你現在現職是總監,你就可以把自己換位往上假設自己是職位高兩層的總經理會如何想這個問題,他會怎麼下決策,漸漸的你就會接近那個位置的高度和決策力。往上兩層思考是學習放寬自己的眼界,上一層還不夠是因為間距太短。這樣我們就不會拘泥於自己眼前的工作的限制,用更寬廣的角度包容不完美,用更清楚的視野下判斷,那麼你的人生風景當然不一樣。

換新腦袋,但誠實、正直要維持

所以,換位置當然要換腦袋,指的是做事的視野不同,並不意味連基本價值都要改變,像誠信、正直,謙虛等,這是換到哪個位置都不能輕易改變的底線,這是你遇到困境和誘惑時的救命丹,也是你這個人能不能被尊敬的關鍵。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