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留住優秀人才,從這4件事看出公司對員工有沒有心

SmartM/杜宜芳
2016-10-14
留住優秀人才,從這4件事看出公司對員工有沒有心
圖片來源 : Cozendo
企業間最重要的仗,莫過於爭取優秀的人才進入公司,唯有人才的投入,才讓公司不斷精進、發揚光大,也才能讓公司在其他大大小小的戰役中屢戰屢勝,然而,當企業透過良好的薪資與福利,成功將人才拉攏進公司的同時,其他獵人頭公司與同業競爭者,無不想盡辦法要說服這些人才再跳槽到自己公司。
因此,除了致力於招募人才外,「如何將人才留住」也是企業家與管理者每天不停思考的課題,美國企業諮詢公司Insight的創辦人Justin Bariso以自己的諮詢經驗建議:「一家公司如果真的有心要留住優秀員工,就必須持續給他回饋。」以下他整理出四個留住人才該做的事。

一、開放、持續的溝通

健康的人際關係始於良好的溝通,美國企業分析與諮詢Gallup公司針對員工與主管關係進行研究,整理出三項要點:一,持續與主管開定期會議的員工參與度是一般員工的三倍;二,主管綜合見面、電話、線上三種方式,每次取最有效的方式與員工溝通,較容易引起員工關注;三,積極的員工表示當自己需要與上級聯絡時,24小時內就會回覆電話或訊息。此外,Gallup的研究發現員工更重視主管在工作之外的溝通,持續且透過有效的方式溝通能讓員工覺得自己在團隊中被重視。

二、給予足夠的彈性與自由

從提供機會到工作出差,讓員工有機會自己選擇相關工具去達成工作目標很重要,彈性在工作環境中是對人才的一大拉力,員工們期望公司氛圍能彈性,而非死板制式化。
在一般的工作環境中,每個人都享有一定的自由:自由發想新點子、操作實驗、發展自己處事風格等,好的團隊領導者使員工持續對工作抱有熱忱、適時地提供建議,而不是斤斤計較每個程序的小細節,適當地授權給予自由才能讓員工更有續航力。

三、讓內部事務透明化

如果有主管想讓優秀員工離開,那將內部事務隱瞞地密不通風是最快的方法。每個人都是大機器中的零件,但沒有人喜歡日復一日做著類似的工作卻不了解整個體系的運作,尤其對於觀察敏銳、心思較細膩的人才來說,沒有比感覺到上級有秘密更不舒服的事了。相反地,若主管們設立清楚的目標,讓員工了解做每件事的目的,除了可以讓大家心想一致、整體運作更有效率外,優秀員工更有機會針對目標提供一些不同的建議,為公司帶來不同的可能。

四、給予新挑戰與成長機會

給予優秀員工相同的工作與任務,對主管來說再輕鬆不過了,因為他們每次總能把這件事做到盡善盡美,但當主管們這麼做時,其實已經面臨人才對事情倦怠的風險,甚至可能鼓勵他們原地踏步,優秀的員工需要新的挑戰讓他們持續克服,他們才會感到滿足且有所成就。
除了給予挑戰外,厲害的企業領導人總是與他人分享:如何讓身邊的員工跟著公司一起成長,優秀的員工不會在意建設性的批評,即使是帶有負面情緒,只要有道理他們都願意吸收,但最怕的就是無人建議,只有一條前人的路要人才繼續跟著走,試著為人才創造公司與他們職涯不同的可能性,讓他們能適才適任持續成長。

 

 

延伸閱讀

讀歷史學領導》洪大倫:有肚量,才能留住好人才

參考資料

Inc.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