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主管做對5件事,就不會一天到晚被離職信嚇到而疲於慰留

SmartM/余如婕
2016-10-14
主管做對5件事,就不會一天到晚被離職信嚇到而疲於慰留
圖片來源 : ijmaki
有經驗的主管都知道要設法留住有真材實料的員工,但與其被動等待人才或是事後才忙於慰留,不妨從根本著手:打造活潑、開放包容的氛圍,使得招募進來的創新人才愛上團隊氣氛。畢竟在有限的人力供需市場中,真正出色的人才並不多,設法留住優秀人才是極具策略意義的任務。
企業不是雇用員工做工,而是雇用其思考,想讓員工創造更高的產值,有賴團隊提供容許冒險、寬容失敗的文化。文化是幫助主管領導的最好方式,iOFFICE共同創辦人Elizabeth Dukes因工作經驗閱遍無數公司的不同文化,以下她整理出5個主管可以嘗試的方法,以免優質人才因為討厭展現權威的主管,或者壓榨剝削的階級制度而離開。

一、讓整個公司變得透明

主管首先要能提供人才更多發展、成長空間,企業管理階層要先轉念,而改成這樣想:每位主管要有足夠的勇氣將員工視為企業的主角而非機器,機器只能完成工作,但主角能竭盡所能打造史詩級的勝利,為團隊獲得成功。
「透明」在管理上,是給予員工信任、授權和尊重,例如在海底撈,所有服務員都有權限給任何一桌客人免單;在招聘上,可以和中意的求職者清楚說明職位的晉升路線、晉升時間,讓對方看到明確的未來發展;在訓練上,也不要吝嗇提供教育訓練、進行平級輪調等,員工在公司有更多學習和實作機會後,會更捨不得離開。

二、讓員工走自己的路

員工不是小孩,多半都知道「同理心」、「要為別人著想」等觀念。但同事之間仍是會因為獎勵不同、分工多寡等相互指責,爭吵久了,人才也難以留在烏煙瘴氣的環境中。每個人的同理心都是有限的,但可以透過溝通提升成效。
例如Google的「20%自由時間」政策,主管設法給員工更多喘息空間,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將主導權轉讓給員工,但擁有經過適度休息、具更高生產力的員工,對公司來說仍是受益。

三、用回饋凝聚向心力

創新人才不只具備專業知識,也喜歡找出新的方法解決問題。想讓團隊一起進步,絕不能要求員工做「點頭娃娃」。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大多數的員工沒有參與公司的決策執行,這大大折損員工對於公司的認同感。
儘管各公司都有其內部互評的績效評估制度,但員工卻只有在非正式的場合中才敢坦誠提出建言。主管有責任營造公開透明的討論場合,讓所有潛在的意見浮上檯面,也可以趁勢利用公司的Happy hour等輕鬆氣氛的場合,向員工詢問回饋和互動,彼此在自在的氛圍中也不會有過強的防衛心。

四、勉強員工的能力,而非勉強意願

主管在交辦任務時,多向員工釋出工作機會,有助刺激其上進心,部屬也會因為期待下個任務,工作起來更有動力。建議主管可以選擇超出員工能力一些的任務,幫助其成長,但絕對禁止說服不願意接受的部屬勉強接下工作。
部屬在工作中多少會因各方壓力而煩惱,若強求對方,只會讓他發現自己跟領導者的想法有很大的落差,再優秀的人才都有可能把矛頭指向主管、怨聲載道。最好的解決方法,是讓員工握有選擇權,主管只須適時提供協助,包括時間緊迫程度、預期困難,以及自己對員工的期待。

五、不迷信經驗或年資

創新人才可以有兩種定義:一是擁有豐富專業的經驗,二是具強烈企圖心的新人。此兩類型都是公司富有的資產,但主管千萬別把員工的經驗值當成用人標準,否則只有強者越強的情況,對整個部門團隊的進步毫無益處。
主管要能協助部屬描繪人生目標,可以跟員工做一週一次、一個月一次的定期面談。討論的問題可以是「你對未來有什麼想法?」「如果要實現目標,你認為還欠缺什麼?」等,當員工表明意願時,便可以交派工作了。主管別認為給部屬工作機會只是在幫別家老闆訓練員工,當員工在公司中有顯著的進步,即是建立口碑,吸引更多其他人才加入,進入用人的「善的循環」。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