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部屬為什麼不想對你說實話》要求部屬提出意見,這種會議保證沒結論

山川博史
2016-10-22
部屬為什麼不想對你說實話》要求部屬提出意見,這種會議保證沒結論
圖片來源 : StartupStockPhotos
「接下來的時間,請大家自由提出一些意見吧。這是創意發想會議,所以什麼都可以說,就算是多無厘頭的想法也可以,不一定要可行。希望大家可以對如何順利推動這個企畫案,提出一些想法,任何想法都可以。」
這就是所謂的創意發想會議。對一位主管來說,創意發想會議,也可以稱作壓力累積大會。
主管面帶著微笑,對部屬說出前面這段話,是為了要汲取員工們的意見、為了能幫助企畫案順利推行。但是舉行這個會議,卻讓非常多的主管留下了淒慘的回憶。
讓我替你說出開會時卡在你喉嚨裡的話,這句話一定是:「根本就沒有提出什麼可以用的意見嘛。
你絕對是這樣在內心怒吼,沒錯吧。
譬如說,你現在帶領一項化妝品的新品開發企畫。你的團隊為了要替新商品命名,召開了創意發想會議來決定新產品的名稱。
會議中,你親切的對部屬們說出開頭的那段話,等著他們提出有創意的命名方案。你的上司或高層,可能會對創意發想會議出現以下這些幻想: 
・平常不起眼的普通職員S,突然一語驚人,讓團隊找到了新商品的命名方向!真是人不可貌相啊!創意發想會議還真是有用。
・團隊中新進的菜鳥N,發現了舊有商品的缺點、提出建議,我們因此想出了能夠彌補舊有商品缺點的新商品名稱!真不愧是新人!察覺了老員工們不曾注意的盲點。讓人終於了解到,開會可以為公司注入嶄新的活力、帶入新觀點。
・創意發想會議真是令人大吃一驚啊!B只不過是隨口在會議中說了一句話,沒想到卻變成公司主打新商品的名字了,我們公司真的很開明,無論是誰的意見都有可能被採用。
如果帶著這些幻想舉行會議,主管就必須忍受無止盡的失望與憤怒。隨著時代變遷、社會風氣轉變,創意發想會議似乎已經成為暢所欲言會議的另外一個稱呼了。
任何人都有發言權,可以提出任何意見,所以好不容易有進展的好點子可能討論到了一半,卻意外的被其他意見橫刀阻攔,或是從會議一開始就沒有出現點有建設性的提議。
以剛剛舉的例子來說,這個會議本來是為了幫新商品命名,卻很有可能會出現完全不相關、五花八門的發言:
「與其替新產品命名,我覺得還不如做一些廣告或是行銷活動,幫原有商品提升銷量吧。」
「最近的年輕女性,似乎都很喜歡英國的超級名模卡拉.迪樂芬妮(Cara Delevingne),既然要推出新產品,我們要不要考慮在宣傳的時候找她來當代言人?」
「為什麼不改變原有的產品系列?乾脆融合新產品,一起整體翻新,重新推出。」
部屬的意見七零八落,讓會議絲毫沒有進展。雖然每一項意見都有值得討論之處,但這個會議的目的是為了替新產品取名,如果缺乏了一個能夠主持整體討論方向的人,會議的主軸就會嚴重偏離原訂的軌道。
散漫的會議繼續進行,你或許還會產生這種想法:「難得我想要聽聽大家的意見,卻落得這種狀況⋯⋯。」以上對下、直接命令來做決定,還會輕鬆得多,但是你因為考慮到部屬的感受,所以不能這麼做。
主管感到挫折又灰心的同時,根據成員所提出的創意,還是勉強討論出了一個結論,你一面說道:「今天,謝謝大家踴躍提出了這麼多優秀的點子。我會把今天在會議裡提出的意見報告給上級主管。那麼今天會議就開到這裡,大家辛苦了。」
接著,一面把大家提出的方案偷偷塞進抽屜裡,讓它們長眠於此、永不見天日。
你自以為是為大家好才這麼做,但是悄悄扼殺部屬的創意,很可能會造成不可預期的負面效應:「這個主管不管部屬提出什麼意見,根本就不會採用,說了也是白說⋯⋯。」
在創意發想會議裡,參與的成員雖然不太記得別人提了什麼意見,但是通常都會清楚記得自己提供了什麼方案。他們只要一察覺,無論自己的意見再怎麼好,都不會被採用時,馬上就會對主管充滿了不滿的情緒,不再積極參與。
這樣的現象其實就是:暗藏在創意發想會議背後的反效果。 

創意發想會議就像是一把雙刃劍

雖然主管認為自己是出於善意,但是提供點子的部屬卻會覺得,自己寶貴的時間和點子都被浪費掉了,因此對主管失去信賴。換句話說,主管的這種好意,彷彿就是費盡心力設計了一場會議,讓部屬緊閉心房、又讓自己惹人厭。
要怎麼召開會議才能產生有建設性的結果,又能讓部屬可以自由的發言、積極參與討論呢?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先試想一下:既然創意發想的目的是「為新產品命名」,如果是你的話,會提出什麼樣的方案呢?
一旦擔任過主管的職務,你馬上就會了解這個問題的意義了。雖然稱為創意發想會議,但這個會議其實是要追求正確答案的。應該這麼說,沒有任何一個會議不需要找到正確答案。
在開會討論前,主管的心中往往都已經有一個大致的想法了,但是一味的追求自由的發言,才會沒有充分把開會的目標傳達給部屬。
「大家可以自由發言,什麼樣的意見都可以說出來。」以這樣的想法當作基礎、主持會議,從一開始,就是主管自己設定了一個遊戲規則,讓大家以為好像做什麼都可行。
最有效率的開會方式,就像應該要事先在拳擊場四周,圍上最低限度的圍繩、訂好最基本的遊戲規則。
因此,只要一句話就可以提升會議品質和效率:這次,我們要幫新產品想出一個名字,我覺得可以從英文、義大利文或法文當中,挑選出一個適合的單字當作名字。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到什麼適合的單字?讓我們在這個範圍內想想看吧!」
在創意發想會議上,沒有事先決定,該把什麼當成創意發想的基礎,會議就會流於單純提出任何點子、天馬行空的發言不斷。因此,主持會議時,不能只含糊的說這次會議是為了幫新商品命名,要更具體的訂出範圍,傳達給部屬。
根據這個方式舉行會議,甚至可以獲得過去不曾得到的嶄新創意。汲取員工創意的會議只要踏錯一步,很有可能導致部屬不再信任主管、不認真發想新的點子、主管還可能被眾人討厭。身為主管千萬要記得這一點。 

令部屬願意說實話的主管是⋯⋯事先定好他的發揮範圍

雖然你的舉動是出自善意,但是如果用錯了方式,很有可能成為眾矢之的,這種情形屢見不鮮,創意發想會議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如果開會前設定好發言的框架或範圍,會比完全自由,更容易產生可用的意見。所以主管會前的準備,就是要設定好基礎和條件,再傳達給部屬們。
為部屬事先設定好基本規範還可以應用在部門的聚餐。當負責的幹部問你:「訂哪一家餐廳比較好?」時,請不要回答「都可以」,而是告訴他明確的條件,如「公司附近的餐廳」、「預算一個人3,000日圓(約新臺幣1,000元)內」。如此一來,幹部也不會自以為幽默,預約了一些奇奇怪怪的餐廳,影響大家聚餐的心情,或是結帳時才發現,一個人要付1萬日圓(約新臺幣3,000元),讓全員陷入了昂貴的悲劇中。(本文摘錄自《部屬為什麼不想對你說實話》第一章,大是文化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山川博史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9月
山川博史
1971年出生於日本長崎縣。23歲時,首次進入餐飲業界,並在27歲獨立創業。在經營自家分店時,創立了獨樹一格的團隊建構系統。目前除了經營餐廳外,也以8G企業集團副社長COO的身分,參與以自家品牌經營的結婚機構等經營企畫。山川獨創的團隊建構方法,深受其他業界好評,許多對主管人才培育感到苦惱的企業,都會邀請他擔任顧問,各界邀約絡繹不絕。山川表示,培育新時代的主管與領導者,已經成為他畢生的志業了。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