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陳彥宏:把夢想變成目標,從平庸邁向頂尖業務

陳彥宏(採訪:李欣岳、整理:杜宜芳)
2016-10-19
陳彥宏:把夢想變成目標,從平庸邁向頂尖業務
圖片來源 : geralt
夢想很重要,目標也很重要,但在實踐的過程中,我們往往會發現,目標跟夢想相比,有很多原則是必須去完成的,那夢想跟目標之間又有什麼關係呢?

一、夢想可以很抽象,但目標一定要很具體

舉例來說,你可以說我希望生活要過得開心,但這不算目標,我曾有學員在設立目標時說他要每天開心點,於是我問他說:「你撿到錢會不會開心?」,他說會,我就拿5塊錢給他,跟他說:「你達成目標了。」,他愣住,我說對啊,因為不夠具體,所以這個想法只能是夢想無法成為目標,夢想可以抽象但目標要很具體。

二、夢想未必要訂下時間,但目標一定要

當我們談到目標設定時,一定要思考到「目標達成的時間為何」。例如說我要讓自己瘦下來,但第一個我沒有具體講要瘦多少,第二個沒有設立瘦下來的時間,所以它不會是目標,我常開玩笑說如果一個人只講要瘦下來而不確立具體目標,搞不好你的潛意識會覺得你是80歲的時候要瘦500公克,所以目標和夢想不一樣,要很具體且設好時間歷程。

三、目標一定要跟自己有很直接的關係

設定目標時,有一個要很注意的地方是,目標一定要跟自己有很直接的關係。何謂跟當事人有直接的關係?指的是,經過當事人努力可以做到的,才能夠稱為目標。
以我在「三分鐘談銷售」裡面講的一個案子為例,我以前是一家培訓部門的主管,那時有一個代理商,他們每個月的業績都是考核邊緣、低空飛過,有次我終於忍不住問:「你都不會想多賺點錢嗎?每個月都很辛苦地工作,難道不會想把目標拉高嗎?」對方回答:「想!可是在往目標前進的路上,難免會想偷懶、覺得偶爾輕鬆些沒關係。」於是我再問:「請問你為何要賺那麼多錢?或許你已經覺得現況很好,不需要賺那麼多錢。」對方回答說,他有一個交往多年的女友,一直希望跟她求婚,但是他認為目前的經濟狀況還夠穩定,所以他說再多賺點錢,經濟穩定後跟她求婚。聽起來很有道理,因為我知道他很喜歡對方,可是為什麼還是會想偷懶呢?最後我問他,假設他現有的收入,已經到達他心中穩定的程度,那現在馬上去跟這個女生求婚,她一定會嫁嗎?那個男生也沒想過這個問題,當下愣住了,想一想才很老實地跟我說其實他不確定。
這才是關鍵,以為設定目標是為了讓她嫁給自己,可是內心真實的想法卻不確定對方會不會嫁,於是在朝目標努力的時候,一方面就會覺得要努力,努力後女方會嫁給我;另一方面內心聲音卻告訴自己不一定,她還沒答應,雙方自我拉扯。從這個例子來說,他應該先跟女方詢問如果擁有穩定的收入或到達多少的存款時,兩個人結婚好不好,若女方答應了,動力就會比較大,這個目標才會跟他有比較直接的關係。

四、目標不只是數字,而是背後的夢想

過去很多人會認為目標要很具體、要數字化等等,這些我們都知道,可是我們往往忘記一件事情是,目標不單單只有數字而已。如果目標只是數字,那個目標一點意義都沒有,例如說我的目標是這個月的業績100萬、1000萬,或者我的收入10萬、20萬、50萬,這樣的數字一點意義都沒有,第一個要去思考的是「賺到這些錢後可以幫你做什麼」,例如說我以一個月做1000萬為目標,是因為其中有50萬的獎金,這50萬可以讓我帶家人出國一趟,那背後「帶家人出國一趟」這件事情才是對你真的有意義的。
所以夢想與目標的關係可以這麼說——夢想是目標達成的燃料,有夢想去驅動才會達成目標,因為達成目標的動機是為了要實現你的夢想。
 
陳彥宏簡介:
國內少數同時具有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催眠、團康背景與銷售實務之創意講師。NLP及催眠背景讓他的演講直指人心,團康的經驗讓他的課程活潑有趣,而銷售實務讓他的課程易學易用。近年來彥宏老師的教學足跡擴及兩岸三地、星馬地區,以其15年之教育訓練實務經驗,對於溝通、激勵、銷售、創意、服務與團隊整合均有獨到見解,並著有《發年終獎金給你的老闆》、《M型業務一定要懂的關鍵5%》等暢銷書籍。
更多精彩課程,請洽SmartM世紀智庫課程專線:(02)2515-3737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