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工作越多,越不能「打亂仗」!落實「目標管理」的簡單3步驟

SmartM/白晨佑
2016-10-19
工作越多,越不能「打亂仗」!落實「目標管理」的簡單3步驟
圖片來源 : Unsplash
你是否對職場上排山倒海的業務專案感到無力?或是面對主管的進度追殺而感到吃不消?那麼,這正是落實目標管理的時候。目標管理不是陌生的名詞,但大多數人沒有將之具體化。為份內工作設定目標、決定方針、設定進度,以最有效率的方法去達成,然後定期檢討、評核成果,這樣的過程就是「目標管理」。讓目標具體化、多元化,周而復始的循環,就能讓產出穩定、有效率。要做好目標管理,先必須了解以下三個關鍵步驟。

一、衡量可行性

可行性主要可以分成三個面向去衡量,目標的可掌控程度,成就感以及風險。控制性主要是衡量該目標是否在全權的控制下,而非需要看人臉色去決策;雖然說職場的專案需要許多人一起合作才能完成,但是單就目標管理的層面還是把主導權留給自己,如果太多人經手,容易衍生複雜的網絡和人際關係問題,目標管理的控制性會被稀釋。
可行性的衡量,包括要評估這個目標是否具有前瞻性,完成後能否帶來成就感。成就感是主要的驅動力,缺少了這個要素代表你做這件事沒有誘因。然而,在設定目標時,並非訂定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但也要有心理準備,任務有難易度,越具挑戰性的目標越要投入大量心力。
最後是事前的評估風險,任何事情都存在著一定的風險,但是這並不意味所有環節都需要被納入考量,太過於瑣碎或是複雜的面向可以進行合併;單純化風險的面向可以以更精簡的方式衡量與產出價值的比較。

二、結合價值與目標

許多人都有一個疑問:工作上的目標和人生價值需要契合嗎?擁抱生活目標的人,難道工作上的成就就會被侷限嗎?其實不盡然,人生價值不一定等同於工作目標,但是如果藉此改變對於生活的看法和態度,為現有生活找出意義也是一種很棒的連結。如何找出自己目標與價值的連結?可以先解決哪些事情是重要的。回想自己最想完成的一件事,是什麼因素和原因,為生活帶來滿足,那這個滿足能夠轉化成目標的動力嗎?兩者的完美配合做才能達到良好的綜效。

三、設定時程

別煩惱短期內為什麼看不出成效,好的目標管理需要時間去消化;當然要離目標越近所需要的時間越多,下的功夫越深,如何縮短完成目標的發酵期?關鍵在於預想成功就在眼前,把投注的每分每秒都當作最後一次衝刺,目標自然而然會離的越近。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